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无锡通报6起典型案件:严查党员干部违规借贷谋利

发布日期:2019-09-2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日前,江苏省无锡市纪委监委发出通报,6名党员干部因违规借贷受到严肃查处。通报显示,这6名党员干部有的以“借款”为由,变相索贿受贿;有的利用职务便利强借强贷,获取大额回报;有的假借借贷之名,行营利活动之实。

“违规借贷行为,常常渗透着权钱交易的勾当。”参与查办江阴市政协原副主席须振宇案件的办案人员介绍,须振宇在担任江阴市公安局局长,江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协副主席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多次为私人老板向辖区内企业借款总计近2亿元,作为“回报”,他收受私人老板巨额贿赂。

谈起当时违规借贷的疯狂举动,须振宇后悔不已,“当初想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绞尽脑汁向企业和老板借钱,然后再借给他人,从中收取好处费。总觉得自己不讲,别人不说,应该查不到自己头上,其实这只不过是自己的一厢情愿罢了”。

去年8月,无锡市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科级以上干部中开展违规借贷专项清理。活动分为自查报告、检查复核、整改落实、问责处理四个阶段。其中,在自查报告阶段,该市各区、部门和单位组织相关人员填写《科级以上干部参与借贷情况报告表》,填报时严格遵守“两个都要”原则:凡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借贷行为,不管借贷关系是否结束,都要填报;目前以本人或他人名义存在的借贷关系,都要填报。

据介绍,在专项清理活动中,该市将科级以上干部的个人借贷情况录入廉政档案,并把填报情况作为评价单位政治生态的重要依据。在清理过程中,该市也注意通过把握正常借贷和违规借贷的区别,防止扩大化。下一步,该市将深入推进违规借贷专项清理活动,把查纠违规借贷问题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对不如实申报违规借贷的党员干部,一经查实将从重处理。(通讯员 徐锦华 王余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