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淮安市:推进完善国有企业监督工作

发布日期:2020-01-23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近日,江苏省淮安市纪委监委成立课题组,对如何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监督,保障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

调研发现,当前国有业企监督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管党治党责任履行不到位。一些国企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思想认识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工作重心更多地放在公司的经营管理上,管党治党责任传导层层递减。部分国企领导纪律规矩意识不强,不愿主动接受监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二是监督能力有待提升。国企纪检干部配备较少,专兼职纪检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现代企业运行规律还不相适应,监督检查的手段和办法不够多、不够新。三是内部监督机制不够完善。有的国有企业内部虽然设立专门的监督机构,但是工作独立性不强,存在着监督走程序、走过场现象。一些国有企业自身内控制度不完善,对内部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过度依赖第三方机构的评估结果,但对评估机构却缺少行之有效的监督约束。

针对上述问题,课题组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始终用政治眼光、政治立场来分析和解决问题,切实强化国企政治监督。建立履责记实信息化平台,对国企党组织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定期评估、通报、考核,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实现更高层次“三转”,督促国企纪检监察机构专责履行监督职责,强化对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国企管理人员的监督检查,推进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二是强化日常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日常监督。注重用好“第一种形态”,通过延伸了解、抽查核实、结果反馈、纪律告知、移送处置等方式,把谈话函询工作做实做细;针对巡视巡察、审查调查、派驻监督以及日常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委托国企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动约谈责任人。用好大数据平台,从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企业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紧盯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项目投资、资本运营和经营管理等重要环节,严肃查处严重职务违法犯罪。三是加强源头防范。突出监督首要职责,厘清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和国企纪检监察机构的职责权限,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加强对国企监督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重要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质量评估,形成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优化制度、提升效能的监督闭环,推动国企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实效化。

(江苏省淮安市纪委监委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