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一个贤臣的四字诀

发布日期:2020-01-03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诸葛亮在他的千古名篇《出师表》中以拳拳之心极其恳挚地说了这样一段肺腑之言:“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谆谆告诫,贤臣乃国之宝、民之幸也。

南宋真德秀就是这样一个贤臣。《宋史·真德秀传》评价真德秀在朝廷做官不满十年,所上奏疏不下数十万言,多切中时弊,成为朝廷制定方针政策的重要依据,朝野人士争相赞其美名,诵其文章。任官所至,都能够施惠政于民。都城之人听闻真德秀到来,很快将道路围得水泄不通,就为亲眼看看他的风采。

朝廷信任,百姓拥戴,不惟才高,更兼德厚,真社稷之臣也!

当真德秀谈起如何才能成为一个贤臣时,他说了四个字:严、仁、公、勤。

严,就是严以律己。为官之人,有权有势有能量,看惯了笑脸,听惯了恭维,往往不知不觉间忘记自己是谁,从而,找不着北的事情也就纷纷接踵而至了。殊不知,这都是虚幻,唯有刻在人们心头的崇敬才是有意义、有价值的。按照历代圣贤所告诫的、众多贤臣用生命注释的,一心一意、矢志不移地去做才是正道。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为官之人果能一尘不染,铁面无私,歪门邪道必然要战战兢兢,退避三舍。万分廉洁,是首先应做到的。

仁,就是要发自内心地去爱别人,特别是爱护自己管辖下的百姓,爱他们就像爱自己的亲人。仁者,爱人也。想他们之所想,忧他们之所忧,急他们之所急,乐他们之所乐,努力让他们过上一天比一天好的日子,和他们成为精神共同体。这样的人一定是别人眼中的雨中伞、雪中炭,是须臾也不可缺少的人,以这种心态为政一定是善政,一定是令人额手称庆、心悦诚服的仁政。反之,哪怕有一丝一毫的怠惰和不屑,也够不上这个“仁”字。

公,就是公平、公正、公理。是就是是,非就是非,黑就是黑,白就是白,马就是马,鹿就是鹿。应该说,只要具备基本的辨识能力,做到这点本不是问题,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却往往有指鹿为马者,有将一朵花看成是豆腐渣者。如此“反其道而行之”,问题出在了哪儿?真是眼睛和耳朵吗?非也!在“心”这个地方。存心以公,一碗水势必会呈现平衡和安静的状态。反之,私意一萌,让孔方兄说话,则一定黑白颠倒,是非易位,弊端丛生,乱象频仍。

勤,就是勤于政事。无论在哪儿为官,都是政务繁冗,千头万绪,自朝至夜,心不停息,手不停办,尤觉不能周全。倘若嗜于宴饮,醉于美色,沉于交游,忙于奔竞,迷于利益,则黎民百姓必如弃子,冷暖疾苦无人问津,呼天抢地亦是枉然,如此为官,无异与民为仇,也无异于国家罪人。

“严、仁、公、勤”,真德秀的这个四字之诀,影响了无数的贤臣。它就像阳光,使巍巍冰山和茫茫雪原也充满了暖意和明亮。区区四字,并不难懂,却重如泰山,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好官真不太易。不过,只要历史的车轮还在前进,民族复兴的梦想还在闪耀,真德秀们就会不断地产生,因为这块土地上的人们需要光明、温暖和希望。(马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