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南京江北新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0-01-06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9年12月28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南京江北新区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庄同保主持召开向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的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庄同保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罗群和江北新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罗群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5日至9月25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江北新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庄同保指出,近年来,新区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围绕“三区一平台”定位,加快“两城一中心”建设,产业和人才聚集效应不断增强,推动新区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化,政治生态逐步向好。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不够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工作不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深入,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实,重点领域和基层廉洁风险防控比较薄弱,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不到位,干部管理监督松懈,“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差距,人才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部分干部担当作为精神欠缺;巡视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够彻底,环保督察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庄同保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工委领导作用,结合实际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加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能力建设,确保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二是深化改革创新,抓实用好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建立的重大机遇,主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的大局,深入推进“三区一平台”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三是加快民生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加快补齐教育和医疗等民生建设短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四是压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紧扎密制度笼子,严查违纪违法行为,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五是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专题研究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和本轮巡视指出的问题,逐条对账,真改实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罗群表示,对巡视反馈的意见,党工委全面认领、诚恳接受。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升政治站位。新区上下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战略谋划、精准落实水平,坚决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二是聚焦不足、强化督查,抓好问题整改。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突出问题聚焦、跟踪督查、标本兼治,推动整改工作公开透明、从严从实、持续高效,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全面到位。三是践行初心、牢记使命,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压紧压实巡视整改责任,促进巡视整改与主体责任落实、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四是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注重成果运用。持续创新工作机制,开拓运用巡视成果,把巡视整改与产业升级、深化改革、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等工作相结合,全面推进自贸试验区、新主城建设,以问题整改促进江北新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单昕光及有关同志,江北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江北新区各部局、各直属单位、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纪工委监察工委、党群工作部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二级巡视员、一级调研员,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近三年来退休的市管干部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