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南京市秦淮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0-01-06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9年12月26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南京市秦淮区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庄同保主持召开向秦淮区委书记林涛的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庄同保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林涛和秦淮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月科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林涛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5日至9月25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秦淮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庄同保指出,近年来,秦淮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取得新成效,培育发展商贸、金融、旅游服务业,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政治生态不断改善。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推动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不够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战略部署不够有力,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漏洞,防范化解风险不够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到位,深化改革开放存在差距;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深入,区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巡察工作不够深化,“四风”问题屡禁不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干部选任和管理监督不够严格,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有所增加;巡视、环保督察以及审计等监督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部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庄同保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三是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四是从严管党治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五是重视整改落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刘月科代表南京市委提出要求。巡视反馈的情况,严肃指出了存在问题,切中要害、一针见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秦淮区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统一思想认识,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贯彻上级部署要求的重要实践,从政治高度认识整改、推动整改,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完成巡视整改的各项任务。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举措,落实责任抓整改、聚焦问题抓整改、注重实效抓整改,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注重成果运用,切实发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将巡视整改作为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的有效路径,作为创优势、增后劲、促发展的重要抓手,把巡视整改与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结合起来,全面落实省委七次全会和市委九次全会部署,在整改落实中激励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新时代新发展。

林涛表示,秦淮区委将认真按照省委第二巡视组和市委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明确责任、积极整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切实以此次巡视为契机,全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各个层级各个方面落地落实。一是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二是坚持见底见效,在思想上警醒、在标准上严格,真刀真枪真整改、真查真抓真行动,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三是坚决把自我革命向纵深推进,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四是深化成果运用,把贯彻落实巡视反馈意见作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动力,以此带动面上工作的开展、推动重点任务的落实,让短板补齐、让优势更优、让特色更亮。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蒋云峰及有关同志,秦淮区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秦淮区领导班子中除出席人员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所辖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近三年来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