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0-01-06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9年12月27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省农科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练如俊主持召开向省农科院党委书记、院长易中懿的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练如俊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易中懿和省农科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易中懿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6日至9月2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省农科院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练如俊指出,近年来,省农科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建设高水平国际化现代科研院所为目标,强化科技创新,推进科技服务,全院科技事业发展态势较好,为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全面深入,政治站位不够高,服务全省“三农”工作大局不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识不强,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不足,管理体制机制与事业发展不相适应;“两个责任”落实有短板,“四风”问题禁而不绝,财务管理、合同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廉政风险防控不够到位;党的建设和选人用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省委上轮巡视反馈意见没有完全整改到位。

练如俊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二是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科技兴农、科技强农的使命担当,围绕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目标,建立与现代农业发展相适应的创新体系。三是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弘扬“亚夫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是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打造一支高素质农业科技人才队伍。五是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把落实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专题研究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和本轮巡视指出的问题,逐条对账,做到真改实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易中懿表示,省农科院党委将扎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巡视整改落实的行动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反馈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全员参与、上下联动,落实好各项整改工作。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巡视整改落实的实绩实效。院党委负总责,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建立“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标准、一抓到底”的整改落实机制,强化跟踪督办,务求高效实效。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全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着力促进巡视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和转化,坚持将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相结合、与履职尽责相结合,确保巡视整改落实落地。

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陈东伟及有关同志,省农科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农科院领导班子中除出席人员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各内设机构和下一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机构、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以及退职未退休、近三年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高级专家代表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