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句容市:“回访+调研”让巡察整改“清仓见底”

发布日期:2020-10-12信息来源:句容市纪委监委字号:[ ]

“上一轮对村巡察中,发现你们村存在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不够及时等问题,请你介绍下目前整改情况。”近日,句容市委巡察办专职副主任袁根富在郭庄镇经戴村进行回访,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跟踪督导。

“问题反馈后,我们重新修缮了公示栏,并按要求及时公示党务、村务、财务相关情况。”该村村书记回答说。

“拓宽群众知晓度的方式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你们可以建立村民微信群,并及时公示相关信息,让外出打工的群众也能在千里之外第一时间了解村务治理情况……”袁根富提醒道。

今年以来,句容市委巡察机构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组织工作人员积极走村入户,对全市部分已被巡察过的村(社区)开展巡察回访和专题调研,倒逼被巡察村(社区)有力有序完成整改任务,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看落实措施、问整改进度,下村回访前,句容市委巡察办都会召开巡察情况复盘会,重点了解了部分村(社区)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解决实际问题,该办还采取座谈交流、个别访谈、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进行专题调研,收集意见,不断改进对村巡察工作,助推提升村民参与村级事务治理积极性。

建立健全巡察回访机制,及时对巡察整改责任落实情况、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长效机制建设等情况“望闻问切”,打消被巡察党组织“一巡了之”“过关应付”等心态,今年8月以来,句容市委巡察办已累计回访被巡察村(社区)25个,现场督办问题10个,帮助分析问题原因8个,收集意见建议20条。(周钰明 张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