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感悟心声

王辉斌:从周恩来同志的为民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发布日期:2020-10-13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周恩来同志是为民思想的集大成者、实践者,堪称典范。在他看来,为人民服务不仅是一种理念,更重要的是实践与苦干,他反对好高骛远,坚持在务虚与务实、目标与步骤、进取与稳妥的统一中勤奋工作,既勤业又精业,既创业又慎业,这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引是全方位、深层次的。

勤勉,就要苦干。周恩来同志担任总理的26年间,平时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有时甚至在16小时以上。如果按照8小时工作制来计算,周恩来同志26年间所做的工作相当于普通公务员46年的工作量。怎么苦干?借鉴周恩来同志加强学习、注重调研、勤于思考的方法,针对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增强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工作的创造性和实效性。

勤勉,不要蛮干。从政为民,不仅要勤奋还要谨慎,要对事业对人民高度负责。在修建密云水库时,周恩来同志看到水库沙盘模型上没有移民的标记,就说:“修密云水库有五万多人需要迁移!不做好移民安置工作搞水库建设就是蛮干。”这对办案工作很有启发意义,纪委监委不办案会成“稻草人”,但办案不能只片面追求“突破”,而是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让每个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勤勉,更要巧干。谨慎,并不意味着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更不是不思进取、得过且过,而是要积极进取、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周恩来同志明确指出,要善于在事物的发展当中找出其中的新因素,使这种新的因素成为新的力量。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也要找到“巧”的手段。比如,积极顺应时代潮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纪检监察业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为全面从严治党插上科技翅膀。

(作者系苏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