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灌云县:弥补民生工程“裂缝”

发布日期:2020-10-15信息来源:灌云县纪委监委字号:[ ]

7月中旬,灌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获市级验收专家组认可,全部通过验收。但在不久前,该项目涉及的多个乡镇农田灌溉防渗渠却接连被发现存在工程质量不达标、存在裂缝等问题。这些问题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被纠正到位,还要从该县开展的一次专项督查说起。

今年3月,灌云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在对“三重一大”事项开展日常监督时了解到,该县正在建设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资金1.6亿元,共有6.3万亩,是当地重大工程项目。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当即决定组成专项督查组,对该重大项目全程跟踪监督。

“渠面怎么这么粗糙?”“防渗渠为什么会有裂缝?”督查组在该县下车镇董跳村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现场走访时发现,刚刚修成的农田灌溉渠面粗糙,一公里外刚修建好的水渠渠面甚至出现几条裂缝。对该项目涉及的其他乡镇进行排查,也发现这些新修建的水渠或多或少存在质量问题。对此,施工方以工期紧张、后期未及时保养为由为自己辩解,负责监督的工程监理和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也以工程项目分布广泛、人手不足为由为自己开脱。

“农田灌溉防渗渠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工程质量不能马虎,这些问题必须马上整改!”针对发现问题,督查组立刻要求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督促施工方迅速整改,确保渠面按照标准建设,要求项目负责人和施工队负责人强化监管。同时,该派驻纪检监察组还对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督促整改工作作风,健全监督制度;对6名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的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并将1名涉嫌违法犯罪公职人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民生无小事,我们将继续发挥派驻监督近身监督的优势,在日常监督中紧盯关键人、严把关键处、抓实关键事、管住关键时,精准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的切实利益。”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王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