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泗洪县:三个“精准”发挥信访举报有效监督作用

发布日期:2020-10-16信息来源:泗洪县纪委监委字号:[ ]

泗洪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充分发挥其社情民意“晴雨表”和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既高质量办理好每一封信访举报,又“跳出信访看信访”,通过信访举报工作实现有效监督。

加强信访分析,精准“把脉”政治生态。每月对全县信访形势、疑难信访问题化解等进行直观的分析研判,突出问题由委领导与乡镇纪委书记和联系的监察员办公室“面对面”会商;每季度开展信访形势总体研判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信访情况和发展态势研判。同时,围绕服务专责监督,对反映集中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区性问题进行分析,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预测预警,督促相关部门建章立制,完善防范措施。

研判重点问题,精准开展专项整治。既通过信访办理查深查透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更善于通过信访调查发现信访问题背后隐藏的领域性、行业性、系统性问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进一步彰显信访举报服务监督职能。如该县从办理某镇城管队队长信访举报件着手,在全县开展城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415名城管环卫人员进行集中排查,清退违纪违法问题人员6人,岗位调整2人,推动11个乡镇(街道)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有效规范了乡镇(街道)城管工作。

坚持标本兼治,精准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在对信访件调查核实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立体剖析的同时,坚持以小见大,善于发现信访问题“小切口”折射出来的体制机制“大问题”,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整改具体问题、筑牢制度“篱笆”,相应的监督检查部门根据节点要求进行跟踪监督,确保问题整改和制度规范“双到位”。(马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