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无锡探索巡察与其他监督深度协作配合机制:发现问题更精准 监督更具靶向性

发布日期:2020-10-19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图为无锡市委巡察组在该市新庄街道核心村百合基地走访,了解惠农补贴发放情况等。

本期看点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要探索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江苏省无锡市积极探索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融合,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有效衔接、一体运行,深度协作配合,发挥监督合力,提升巡察质效。

“通过详细查阅审计报告,这个问题线索可以锁定了……”近日,在江苏省无锡市委第十一轮巡察中,市委第四巡察组在对江阴市部分村(社区)延伸巡察过程中,借助审计专业优势,发现长泾镇泾东村原出纳夏克涉嫌违规挪用集体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且数额巨大,侵占集体资产的问题线索。移交后,江阴市纪委监委及时处置。目前,夏克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打通壁垒,发挥监督合力,才能让巡察监督更加精准、高效。”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唤春说,党的十九大以来,无锡市委注重协调各方监督力量,探索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派驻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有效衔接、一体运行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既压实了被巡察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又提升了巡察质效。截至目前,该市市县两级共巡察1255个单位,发现问题21348个,移送线索2228条。

协作配合精准锁定问题

从巡前到巡中,审计部门都向巡察机构提供专业支持。巡察情况,则成为审计部门开展有关工作的依据。

2019年11月,十三届无锡市委开展第九轮巡察,对3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党工委进行常规巡察,对9个镇(街道)党(工)委进行提级交叉巡察,同步对下辖73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延伸巡察或“回头看”。

巡察前,无锡市委巡察办向市审计局发函,提请全市审计部门提供相关单位的审计情况,为巡察进驻做好“功课”。市审计局按照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及时提供相关单位审计报告、审计要情、审计底稿等资料。不仅如此,市审计局还加了“自选动作”,针对被巡察单位审计情况,提出关注经济实力较强的村级股份合作社集体债权债务管理领域,聚焦村级资产、自建厂房等租赁管理,重点关注股份合作社关键人员等6个方面的建议。

未巡先审,审后再巡,提高质效。这是无锡贯通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的初步探索。早在2017年9月,无锡市就从信息、计划、人员、职能4个方面,建立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效协作的工作机制,并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巡察与审计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

协作配合机制高效顺畅运转,监督更加精准。

2018年3月,无锡市新吴区委启动第四轮巡察。

“此前,区审计局在对旺庄街道审计排查时,发现有多个股份合作社存在资金出借程序不规范、出借资金量大以及资金收益收取不及时等问题。审计一结束,区委巡察迅速跟进。根据审计人员介绍的情况,我们在巡察中与街道主要领导第一次谈话时就开门见山挑明问题。”新吴区委巡察组人员介绍,谈话后,该街道立即整改,维护集体资金安全。巡察结束前,累计收回账款1860万元。

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的协作配合不止如此。

对无锡市审计局而言,在每年下半年拟定次年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都会事先征求市委巡察办意见,对尚未列入审计计划但已确定为年度巡察的单位,优先安排审计。

对市委巡察办而言,则重点关注审计问题突出或情况复杂即将审计的单位,将其党组织列为巡察对象。巡察中遇到棘手线索,随时商请审计部门提供专业支持,使问题线索见底。

“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的协作配合,使监督更具有靶向性,发现问题更精准。”无锡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徐俊友说,在2019年下半年开展的两轮巡察中,借助审计力量发现财经纪律、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问题443个,占巡察发现问题线索总数的35.3%。

一体联动压实整改责任

建立巡察、派驻监督力量共用、信息共享、整改共抓工作机制,既发挥巡察震慑作用,又发挥派驻日常监督优势。

今年4月下旬,十三届无锡市委启动第十轮巡察工作。在市委8个巡察组人员中,有15人来自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

“从派驻纪检监察组抽调人选参与巡察,既可发挥派驻人员‘情况明’的优势,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也为巡后整改提供了有力保障。”无锡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程波说。

统筹安排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参与巡察,是该市建立和完善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一体联动机制内容之一。无锡通过建立巡察、派驻监督力量共用、信息共享、整改共抓工作机制,既发挥巡察震慑作用,又发挥派驻日常监督优势,形成巡察监督、派驻监督一体联动的溢出效应。

“做好巡前沟通,巡察才有靶向。”依据巡察机构与派驻机构一体联动信息共享机制,无锡市委各巡察组进驻前,及时向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了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相关情况,听取巡察建议。在此基础上,列出巡察重点关注的目标方向,做到巡时精准发力、直击目标。巡察期间,派驻纪检监察组同步跟进,将巡察组发现的问题与日常监督情况进行比对印证,进一步核查问题线索。

发现问题是生命线,推动问题解决是落脚点。在2017年年底至2018年年初的无锡市委第三轮巡察中,市委第二巡察组发现市级某机关单位违规处理公务加油卡结余资金。巡察反馈时,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巡察组无缝对接,认领问题线索、问题清单,及时督促该单位党组织制定整改方案,并持续跟踪、一抓到底,压实整改责任。

举一反三,专项治理。随后,无锡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以问题为导向,对市级机关部门、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等持有的公务加油卡开展专项清查工作,最终发现189人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收缴违规资金98万余元,追缴公务加油卡沉淀资金823万余元。

此外,各巡察组对公务加油卡治理情况进行“回头看”,推动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并与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一起剖析原因,总结教训,推动该市财政、机关事务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出台《无锡市市级公务车辆用油管理暂行办法》,并推动建立全市公务用车、公务加油卡、公务用车ETC数据库,进一步压实各级各单位的主体责任。

有效衔接推动标本兼治

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有效衔接、深度互动,推动案件快查快处、问题整改到位、放大震慑效应,进而标本兼治,改善民生增进福祉。

2019年,无锡市实施的两项民生改革影响深远——一是医药购销领域改革,二是学校食堂治理改革。而这两项改革,都是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有效衔接、深度互动推动标本兼治的创新成果。

2018年8月,无锡市纪委监委对该市第二人民医院原院长易某涉嫌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初核。经过前期调查取证,基本锁定违纪违法问题,但受调查手段限制,定案的关键证据无法形成闭环,调查一度陷入困境。

经过审慎考虑,市纪委监委建议通过开展“机动式”巡察对该院“问诊把脉”。在无锡市委领导下,市纪委监委专案组与市委机动巡察组横向联动,相关办案人员被抽调参加巡察。短短10天,就获取了关键证据,查实了易某的相关问题。通过查办此案,无锡市纪委监委还协同公安机关打掉了医药腐败串案,药品回扣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巡察助力审查调查,促使案件快速查处,揭开医药行业药品回扣乱象,也直接推动该市医药购销领域改革。2019年8月,无锡全市38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组成采购联盟,对超声刀头等4种高值医用耗材进行集中带量采购价格谈判,今年还进一步推进其它高值医用耗材的带量采购,让利于民,让当地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发力,发现问题线索快查快处,放大了巡察震慑效应。2019年3月,无锡市启动对全市568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的管理情况专项巡察。进驻第一周,无锡市委第一巡察组就发现锡山区的无锡市东亭中学原司务长安常乐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移送至锡山区纪委监委调查核实。巡察还未结束,锡山区纪委监委就对安常乐立案审查并采取留置措施。此轮巡察下来,市委各巡察组共发现问题线索188个。随后,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处置相关移送问题线索,目前共立案199件,党纪政务处分118人,留置19人。

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及时有效衔接、一体运行,也催生了无锡解决群众痛点问题、改善民生增进福祉的共识。针对巡察结果和审查调查办案情况,无锡市决定从体制上彻底解决这一问题。2019年9月,无锡市在全国率先启动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食堂食材集中采购,清除学校食堂滋生腐败的土壤,提高学生餐质量,惠及该市66万在校学生。(通讯员 王余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