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靖江市:办信有了流程图标准单

发布日期:2020-10-19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日前,江苏省靖江市纪委监委收到来信反映某镇建设所工作人员刘某利用职务收受贿赂的举报。经分析研判,刘某可能存在违规兼职的行为。该举报件经审批后流转至监督检查部门。经查,刘某退二线期间,存在违反规定兼职取酬行为,市纪委对其立案审查。

今年以来,靖江市纪委监委挖掘整合信访举报资源,着力提高分析研判工作质效,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精准提供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出台《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件分析研判暂行办法》,采用“三步分析法”规范信访举报件分析研判流程。首先根据纪检监察机关职责职能,将信访件分为检举控告件和范围外信访举报件;其次根据本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将检举控告件分为径送件和本级受理件;最后根据举报问题,将本级受理件分为重复件、无实质内容件和初次件。截至目前,共确定范围外信访件101件次,径送件2件次,重复件53件次。

“以前,信访部门收到的举报件很多都是模糊的甚至不实的信息,我们通过制作分析研判‘流程图’和‘标准单’,用‘三步分析法’研判信访举报件,筛选出真问题、真线索。”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还整合民政、住建、市政等部门的数据信息,为分析研判信访件提供数据支撑。今年以来,靖江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核准信访举报信息121件,补充7件,修正42件,新发现问题线索2件。

该市纪委监委还利用接访窗口入驻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的优势,出台《靖江市纪检监察挂牌信访举报件摘转联办暂行办法》,对范围外信访举报,查询阳光信访系统处置情况,将可能涉及部门履职问题的信访件认定为挂牌件,摘转至职能部门调查处理,督促主管部门认真履职,限时反馈处置结果,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转办,确保问题线索不流失。(通讯员 詹泽敏 唐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