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徐州市贾汪区:暖心唤初心,回访“祛心病”

发布日期:2020-10-19信息来源:徐州市贾汪区纪委监委字号:[ ]

“如果不是组织及时提醒,恐怕我会越陷越深。受处分后组织上对我不离不弃,非常感谢组织的关心、信任和鼓励......”10月10日,面对前来开展第二次回访的徐州市贾汪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因违纪受到党纪处分的区法院干部历某由衷地说。

之前,因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服务对象曹某的宴请,历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而后不久,曹某因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行为被依法查处。对历某来说,一方面因自己差点成为黑恶势力的腐蚀对象而后怕,另一方面也担心组织不再信任自己、同事看不起自己......沉重的思想包袱令他意志消沉、灰心不已。

“处分不是对你的彻底否定,而是警醒你及时纠偏纠错。希望你能放下思想包袱,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处分决定下发后,纪委工作人员在第一次回访谈话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历某打开心结,轻装上阵。

现在一年过去了,历某转变很大。“受到处分后,历某及时调整了心理,严格自律、将功补过,工作更加积极主动、踏实负责。”贾汪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说,“纪委的回访不仅帮助他减轻了心理负担,还唤醒了初心和信心。”

为确保回访实效,该区纪委监委将“叫过来谈”转变为“到身边访”,用暖心谈话治心病,用面对面沟通拉近距离。在主体上,坚持谁处理、谁负责的原则,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层实施逐一回访;在形式上,通过面访、电话访、家访,对所在单位、纪检监察组织进行鉴定等多种措施,全面准确掌握受处分干部的情况;在方式上,根据党员干部受处分情况,分类别、分对象、有针对性地制定跟踪回访方案,确保“对症下药”;在成果运用上,通过回访报告,对回访情况给予客观的评价,并将回访情况向受处分处理干部所在党组织反馈,作为干部考察使用的重要依据,帮助跌倒的干部“站起来”。今年7月至9月,贾汪区纪委监委共组成30个回访小组,先后对45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了回访教育,引导他们在思想上转化认识,在行动上纠正错误,促使受处分党员干部消除思想顾虑,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处分决定不是‘最终稿’。对犯错的党员干部,我们还应做好后半篇文章,既帮助他们认识和改正错误,又帮助他们重树信心和勇气,真正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爱有温度。”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乔方 缪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