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手记 | 学会与群众交心

发布日期:2020-10-2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户厕改造的政策,如今终于落实了,真心感谢你们!”一大早,就收到了李典镇黄桥村几位村民联名发来的感谢短信。质朴的话语、真诚的表达,让我有满满的收获感。

事情要从前不久对李典镇开展的专项巡察说起。按照区委统一部署,我们主要关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户厕改造专项资金落实情况是巡察的重点内容。

巡察组进驻前,按照惯例,先找镇、村相关部门了解情况。镇里提供的材料显示,从2018年开始,李典镇先后投入改造资金47万余元,对大部分户厕进行改造,材料后附有实景图片。从图片上看,改造前的厕所外墙脱落、破败不堪;改造后焕然一新、亮亮堂堂。单看资料,李典镇的户厕改造工作做得不错。

但说得好不一定做得好,多年巡察经验告诉我们“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只有深入一线,才能摸到实情。于是,我们和村干部一起,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谈。

按照村干部指引,我们花了半天时间访问了几户农户。交谈中,村民们众口一词,极力表扬了镇村干部。我们也实地看了几个改造好的厕所,与照片上显示的一模一样。

晚上组里的碰头会上,我们梳理了一下白天的巡察过程,发现了几个疑点:几户农户说的内容基本上都是一样的;整个巡察过程,村干部一直寸步不离,似乎在掩饰什么……我们商定,第二天上午兵分两路,一路人员再走访几户,另一路人员到村里去看账目。

这一次,我们没有通知村干部。进到村里,刚开始村民有所提防,并不愿意多说话。我们一户户地做着解释工作,阐明户厕改造的重要性。终于,在盛大爷家,我们找到了突破口:“哪有什么改造呀,就是给我们原来的厕所盖了两块石板子,刷了下墙面。”随后又有几户农户跟我们道出实情,与盛大爷说的差不多。

我们迅速对此问题展开调查,走访了30余户户厕改造对象。走访发现,户厕改造名单上大部分村民对相关政策了解程度很低,也不清楚改造标准。对他们的户厕拍照取证后,我们随即找到了负责黄桥村户厕改造工作的周某。

面对提出的质疑,周某低头不语。我们将实地拍摄的照片放在桌上,他终于说出了实情。原来黄桥村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在家里的多数是老人,对户厕改造政策不清楚。抓住这个空子,周某擅自降低了户厕改造标准,以修缮代替新建和改造,剩余资金就被截留了。

事情水落石出。黄桥村户厕改造工作期间,周某以每户600元标准申报了80户,共计领取户厕改造专项资金4.8万元,而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总花费只有3.6万元,约1.2万元被截留。

我们将查到的问题线索移交给李典镇纪委,周某也被立案审查,1.2万元专项资金重新用于户厕改造项目。

在巡察组这么长时间,基层的不少事情都不复杂,怕就怕工作上的形式主义,把看材料、听汇报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手段。那样一来,我们在工作中就成了“瞎子”“聋子”,看不到真情,听不到真言。身处基层,必须学会与群众交心的有效方式,才能把党的政策真正落地、落细。事实证明,我们的工作,只有沉下去才会有真发现。

(王玥 作者单位: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