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建湖县:巡察派驻双向联动 释放监督叠加效应

发布日期:2020-10-30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日前,建湖县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审核了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报告,并对其下属单位县林场原场长陈某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因为该林场2019年县级机构改革后才被划转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原方案,县里第十轮巡察没把县林场作为重点关注抽查了解的二级单位。”县委巡察办负责同志介绍,通过征求县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了解到建湖县林场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可能存在薄弱环节,于是才将其纳入重点关注范围。

  建湖县巡察办还协调抽调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孙晓飞参与此轮巡察。在巡察组内部交流中,孙晓飞结合自己工作中掌握的情况,建议对该县林场2017年至2018年的情况重点巡察了解。巡察组据这一建议,通过查阅账目、走访谈话,了解到林场原场长陈某可能存在私车公养、私车公修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将其作为问题线索进行移交。

  “作为被巡察单位对应的派驻纪检监察组,我们参加了巡察动员会和反馈会,参与并审核被巡察单位巡察反馈整改报告。”县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介绍,下一阶段将制定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方案,实地督导推动问题整改。

  巡察派驻双向联动,重点在于明确职责任务,做好统筹互补。“统筹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强化双向联动,有效发挥了监督叠加效应。”建湖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

  建湖县主动探索实践,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派驻巡察双向联动机制。巡前,征求对应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抽调该组人员参与巡察,助力精准发现问题;巡中,及时将一般性问题主动抄告给对应派驻纪检监察组,推动边巡边改;巡后,明确对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列席巡察反馈会,参与审核被巡察单位问题整改报告,列席被巡察单位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督促检查,抓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据悉,建湖县委第十轮巡察共派出4个巡察组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委党校、县行政审批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红十字会等5个县直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共反馈问题80个,目前已整改7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