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月饼旅行记

发布日期:2020-10-09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年谷雨是年庄的村支书,晚饭后,老伴儿收拾完碗筷,他就趴在饭桌上审核村里的中秋节慰问方案,这时手机响了。

给年谷雨打电话的人是村民胡喷泉。胡喷泉因为平时爱发牢骚,任何事总爱“喷”几句自己的见解,大家就给他起个外号叫喷子。

胡喷泉说:“书记在家吧,赶快给我开下门。”年谷雨不知胡喷泉又准备找自己提什么意见,犹豫了一下道:“有什么事,电话里说行吗?”胡喷泉故弄玄虚说:“过节了,我这是在你家门前监视你廉政情况,要当面向你报告哩。”

年谷雨将院门打开,胡喷泉神秘兮兮地问:“家里没人吧?”年谷雨上下打量了一眼胡喷泉,见他手里还提着个蛇皮口袋,就笑道:“喷泉你这是干嘛,提炸药来炸我?”胡喷泉挤进门,脸上收起了嬉笑:“书记,我这是感谢你来了!”

原来,胡喷泉的儿子一个月前意外遭遇车祸,被一辆无牌小货车撞了,差点丢了性命,住院花销十几万元,除了合作医疗报销一部分,因一时找不到肇事车主无法得到赔偿。胡喷泉花光了家里积蓄,仍然还有三万元缺口。年谷雨得知后,立即发动村干部捐款,又带着村会计上下奔走,为他家争取交通事故救助资金,终于让胡喷泉一家渡过了难关。

眼下,见胡喷泉从破旧的蛇皮口袋里取出一盒包装精致的月饼,年谷雨明白了他的来意,说:“喷泉,你这是?”胡喷泉道:“我和家里人商量,中秋到了,这是我们一点小小心意。”年谷雨微笑着说:“喷泉,多此一举了,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胡喷泉皱起眉头,认真道:“书记不收下,就是介意我这张臭嘴。”胡喷泉曾经散布谣言,宣称村干部没有一个好东西。

年谷雨见胡喷泉一脸真诚,无可奈何地说:“好了,喷泉,东西你就放下吧,谢谢你了!”胡喷泉了却心愿,眉头顿时舒展开:“书记,对不起,我之前口无遮拦,但心里知道好坏,今后再也不会乱喷了。”年谷雨笑道:“村里工作欢迎你多提意见。”胡喷泉使劲儿点了点头:“这个必须的。”

胡喷泉走后,年谷雨继续酝酿慰问方案,忽然想起了什么,打电话和村会计说:“慰问的名单,加上胡喷泉的父亲老犁头吧。”老伴儿这时走过来,听到了年谷雨的话,讥笑道:“收下人家的月饼,马上就要回馈了?”年谷雨呵呵笑了没有答话。

第二天晚上,胡喷泉正在家里帮儿子熬药,妻子凑过来,小声问:“谷雨真收下月饼了?”胡喷泉道:“哪有见礼不收的?何况只是一盒月饼……”两人正在说着话,这时胡喷泉的父亲老犁头走了进来。

进门后,老犁头将一盒包装精致的月饼放到桌子上。胡喷泉不解地看着眼前似曾相识的礼物,老犁头说:“这是白天村里慰问给我的月饼,我想了想,还是提过来给你们,今年你们手头紧就别买了……”胡喷泉突然明白过来,脸上火辣辣地发烫。(作者:高铠 单位:江苏省泗洪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