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泰兴市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0-11-11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0年11月5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泰兴市反馈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情况。会前,负责本轮省委第二巡视组全面工作副组长单昕光,向泰兴市委书记刘志明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会上,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泰兴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就泰兴市委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刘志明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30日至9月29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泰兴市进行了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工作目标,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中央和省委化工产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危化品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求落实情况、危化品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部署落实情况、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建设要求落实情况,以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和政策性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单昕光在反馈时指出,泰兴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部署推进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三年行动等专项整治工作,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学习贯彻新思想新理念不够深入,落实“四个一批”行动不够坚决,园区高质量发展能力不够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违法违规“小化工”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不够扎实,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风险管控水平不够高,固废危废安全风险隐患仍然突出,危化品交通运输管理不到位。正风肃纪不够有力,违规违纪行为屡有发生。体制机制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相关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对中介机构违规违法行为监管不够有力。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单昕光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领导责任。二是强化正风肃纪,深挖细查权钱交易、官商勾结问题。三是强化压力传导,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四是认真落实整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史立军代表泰州市委提出要求。泰兴市委要主动认领、照单全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果断的行动,确保巡视反馈意见全面改、彻底改、改到位。要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一方面,深刻认识巡视反馈是一份严肃的“政治体检报告”,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在新的起点上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另一方面,深刻认识巡视反馈是一份刚性的“政治责任清单”,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真正做好整改的“必答题”、过好整改的“政治关”。要提高巡视整改的政治站位,逐条逐项落实,坚决做到隐患不消除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深化标本兼治,加快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放大整改成效,以高水平的安全生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担当,坚持以上率下,主要负责人当好“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当好“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层层压实责任,把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全面落到实处;严格考责问责,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刘志明表示,将深入学习、提高站位,以坚决认真的态度抓整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旗帜鲜明,雷厉风行,做到整改落实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坚持问题导向、从紧安排,以踏石留印的行动抓整改,深刻反思、剖析根源,逐一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全面做到责任到人、时间到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本质安全的提升抓整改,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持“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做到发现一个、整治一批、解决一类;深入推进“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排查隐患,解决问题,巩固成效,扎紧制度笼子,健全长效机制。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杜龙干及有关同志,泰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汤成快,泰兴市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泰兴市领导班子中除出席人员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应急、工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负责同志,所辖乡镇(街道)、开发园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