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灌云县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0-11-11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0年11月6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灌云县反馈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情况。会前,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唐小英向灌云县委书记苏锋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会上,代表省委巡视组向灌云县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连云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海涛就灌云县委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苏锋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日至9月3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灌云县进行了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工作目标,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中央和省委化工产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危化品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求落实情况、危化品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部署落实情况、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建设要求落实情况,以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和政策性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唐小英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灌云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重视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加大安全投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开展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集中专项整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2020年6月新班子组建以来,敢于动真碰硬,推动化工企业退出措施有力,成效逐步显现。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贯彻中央和省委化工产业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推动化工企业转型升级不力;标本兼治总要求落得不实,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有短板,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企业关停次生风险较多;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建设不够完善,责任压力传导层层衰减;排查整治不彻底,风险隐患底数不清,推动企业危废处置不力;落实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有差距;正风肃纪工作不扎实,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唐小英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人民至上,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委化工产业决策部署。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要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一年小灶”“三年大灶”抓出过硬成效。完善关停企业退出机制,着力引入优质项目,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二是压实“三个责任”,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安全风险底线。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做到责任链条无缝对接。高度重视企业关停过程中可能次生的各种风险,做好预判、预警、预案等工作。按照“一企一策”原则,确保问题隐患全部闭环整治到位。严格安全准入,加强重点环节管控,坚决遏制事故发生。加大危化品领域正风反腐力度,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三是深化标本兼治,扎实做好各类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把落实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专题研究巡视指出的问题,逐条“对账”,做到真改实改,对敷衍塞责、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对巡视移交的信访件,要认真处置,并作为后续整改的重要内容。及时落实国务院和省督导组反馈以及各类督查、巡查、明察暗访交办的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彻底、整出成效。坚持统筹兼顾,将巡视整改与其他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紧密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形成合力。

刘海涛代表连云港市委提出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增强整改自觉。灌云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务必要统一思想认识,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放过,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过硬的政治担当,把巡视整改作为一次扫清积弊、推动工作的难得机遇,扎扎实实整改好、整改彻底,确保不折不扣完成省委交给的重大政治任务。二是压实责任,领好整改任务。要压实主体责任,灌云县委要以上率下、带头整改,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领导班子成员要各尽其责,认领整改问题,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整改工作。三是标本兼治,抓好整改长效。要围绕反馈问题抓长效,主动审视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以制度推动全县安全生产水平持续提升、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要围绕践行高质发展理念抓长效,将新发展理念贯穿于整改工作始终,努力推动化工产业向高附加值、高技术、低污染转型升级,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苏锋表示,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将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纪律、扎实的举措抓好整改。一是凝聚思想共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正确对待巡视反馈意见。切实把巡视反馈意见落实到各个具体环节,努力把巡视的成果体现好、运用好、拓展好,为推动灌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务实的工作举措狠抓整改任务落实。始终以最严肃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坚定的信念,聚焦病灶,对症下药,确保全部整改到位。三是抓住巡视整改契机,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灌云县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最大的动力,进一步提振精神、压实责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整改成果取信于民,以整改成果推动发展,坚决以安全生产的大提升推动灌云县发展大跨越。

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杨随成及有关同志,灌云县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灌云县领导班子中除出席人员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应急、工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负责同志,所辖镇街、开发园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