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南京市建邺区:推进四项监督贯通融合

发布日期:2020-11-12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纪委监委成立调研组,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项监督”协同衔接、形成合力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发现,当前在推进“四项监督”贯通协调方面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监督重点统筹不够。对“四项监督”政治属性、职责使命的理解认识不深不透,缺乏对各类监督日常运行侧重点和工作开展方式的整体把握、协调衔接,开展“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式的监督多,聚焦政治建设、突出政治监督不够。二是职责边界不够清晰。各监督主体的任务范围、职责权限、工作流程等相关制度规定缺乏有效整合、细化,还不同程度存在各自为政现象,既有监督事项交叉重叠的情况,也有监督范围的模糊地带。三是协同方式有待优化。靠会议强调、领导推动、临时沟通多,以制度机制常态化推进不够,“四项监督”统筹衔接还处于粗放式发展阶段,精细化程度不够高,尤其是在监督力量整合、工作协同配合、信息互通共享等方面还有差距。

针对存在问题,调研组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强化“统”的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监督是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的深刻认识,坚持以政治监督为统领树立“四位一体”的系统思维,推进“四项监督”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考核,既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贯通起来,又注重发挥各自监督的特点优势。二是创新“统”的方法。统筹用好党风政风监督、信访举报、案件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部门和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信息,加强统计分析、分类汇总,通过工作联席会、情况通报等形式,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各类数据互联互通,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完善“统”的制度。研究细化“四项监督”各自的任务清单、职责清单,以制度规定的形式明确“谁来统、怎么统、统什么”,健全完善监督力量联动、监督信息共享、监督成果运用等工作机制,通过日常监督成果、审查调查成果、巡察成果共享共用,以有形联结促进有效联动,使联动衔接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马红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