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欲壑难填 财务总监作茧自缚

发布日期:2020-11-12信息来源:泗洪县纪委监委字号:[ ]

“一开始,我只是想先拿这笔钱应个急。随着经手的钱款越来越多,我越来越控制不住自己……”留置期间,江苏开泉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原财务总监吴燕悔不当初。

意外之财 ——

反正也没人知道,不如行个方便

吴燕出身干部家庭,大专毕业后一直从事财务工作,先后在宿迁市水产公司、科技示范园等单位担任会计。2012年5月,吴燕进入宿迁市经济开发总公司,成为国有企业员工,并先后被委派至江苏开泉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宿迁市开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公司担任财务总监,同时兼任多家公司的财务负责人。

2012年,宿迁市开源置业有限公司进行国企改革,分割为新开源公司和老开源公司,新开源公司市场化经营,从事新的业务;老开源公司则使用公司原账户,延续之前的业务,财务方面由吴燕一人负责。同年11月,因之前承建苏北工业技术研究院工程,开源公司原账户需向环保部门缴纳5.28万元的排污费。经领导审批同意后,吴燕按要求将钱款汇至市环保局账户,但因操作错误被退回。

这时,吴燕正因家中房屋装修急需用钱而发愁,看到退回的钱,便灵机一动,直接将这笔钱转入了其个人账户。

吴燕说:“我只是想先拿这笔钱应个急,到时候我再刷信用卡支付这笔排污费。”直至被留置,这笔排污费仍未缴纳,吴燕也未将钱款归还。

欲壑难填——

钱闲着也是闲着,不如买个理财

出身干部家庭,父母教育严格,按理说,吴燕应该比别人更知道守规矩的重要性,然而,他却因欲望的泛滥而选择了对党纪国法的漠视。

2015年,吴燕从邮储银行贷款38万元,其中28万元以其儿子的名义融资给宿迁市开新实业有限公司。贷款到期后,吴燕以办理业务为由,安排出纳从公司账户转账38万元至其个人账户,偿还贷款后,吴燕通过再次贷款、亲属转账、存入现金等方式,将38万元归还至公司账户,却并未在账目中留下任何记录。

欲望的闸门一旦打开,便一发不可收拾。面对单位账面的巨额资金,吴燕再次打起了公款理“私财”的算盘。2017年2月,吴燕利用开泉公司财务总监的职务便利,安排开泉公司总账会计、现金会计,共同挪用450万元公款,以总账会计名义购买理财产品,所得收益归3人使用,吴燕获益1.8万元。

2017年5月,宿迁市经济开发区监察审计局对江苏开泉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进行离任审计,这笔异常的转账引起了工作人员的重视。

“一直抱着侥幸心理,虽然很害怕,总希望能蒙混过关。”此时的吴燕非但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反而编造出这笔钱是通过总账会计为代偿企业中转过渡的谎言,同时用PS伪造了公司账户与总账会计个人账户之间的两次转账凭证,以应对审计。

“我总是认为挪用的公款自己肯定会还的,早一天晚一天也没有人会知道。”自以为瞒天过海的吴燕,再一次在欲望驱使下不计后果、任性妄为。

沉迷“现货” ——

反正已经赔了本,不如赌一下运气

网上现货投资是吴燕噩梦的开始,虽然赔的血本无归,可吴燕却遏制不住自己的欲望。

2018年2月,时任宿迁市开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的吴燕,以个人买房需要资金周转为由,安排出纳从公司账户转账60万元至其个人账户,同时写下借据并将身份证抵押在出纳手中,后该60万元被吴燕用于网上投资。

由于出纳多次的催要及身份证被抵押,2018年3月,吴燕用个人资金偿还公司40万元。剩下的20万元怎么办?吴燕又一次把手伸向了宿迁市开源置业有限公司的账户。同年3月,吴燕直接从开源公司原账户转账20万元至宿迁市开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账户,作为自己的偿还款。

有了这一次的成功“试验”,吴燕一发不可收拾。之后,再次从开源置业公司原账户转账25万元至自己个人账户,用于网上现货投资及偿还个人信用卡欠款,然后以支付企业工程款为由将这笔钱虚假入账。

用吴燕的话说:“等这两家企业真来要钱时,我自己再付给这两家公司。”可时至今日,企业没来申请支付,吴燕也未将钱款归还。

据办案人员介绍,有着多年投资经验的吴燕,始终不相信自己会在投资上摔跟头。但是,吴燕却在无止境的贪欲中迷失了自己,摔倒在通往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上。

2019年12月9日,因犯挪用公款罪、贪污罪,吴燕被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