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重要评论

——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自立自强,筑牢科技战略支撑

发布日期:2020-11-12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并首次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战略布局。对江苏来说,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要打好“创新牌”,以科技自立自强为战略支撑,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变期,发展面临极大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依靠内生动力。内生动力从哪里来?答案是创新。历史经验也充分表明,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才能赢得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江苏一直重视以创新驱动发展,江苏发展也得益于科技创新的持续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创新型省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相关报告显示,我省在智能装备、光伏、智能电网、物联网、纳米材料、石墨烯等领域掌握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部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但从世界发展趋势、全国创新大局和经济转型升级多个维度来看,还要深刻认识到我们的差距和短板。比如,我省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不足、主导产业的技术支撑力量不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供给不到位等,实现创新引领依然任重道远。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发动机,是高新技术的源泉。江苏必须更大力度推进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集中优势力量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具体来说,要支持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等重点实验室建设,瞄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围绕80个关键技术项目和1063个基础研究项目组织攻关,逐步形成以关键技术关键环节为支撑、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格局。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还要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需要注意的是,科技自立自强和国际科技开放合作两者是辩证统一的,既要坚持自主创新,又要在开放合作中提升创新能级,努力建设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

创新驱动最终取决于人才和教育。江苏是科教资源大省,高校数量和在校大学生数量均居全国首位,推进科技创新的基础条件和资源优势比较明显。当前,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有不少体制性障碍,需要从完善聚才用才体制机制入手,突出政策支持、注重服务优化,突出重点群体、加大培育力度,突出高精尖缺、主动靶向引才。同时,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营造有利于充分释放人才潜能的最佳环境。人才培养离不开教育,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只有让政策红利充分释放、让创新力量充分涌流,才能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多新动能,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