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重要评论

厚植家底,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发布日期:2020-11-13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 “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我国产业体系建设擘画了蓝图,明确了目标,指明了路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们必须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厚植江苏实体经济家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实体经济是强省之本、发展之基。作为制造业大省、实体经济大省,江苏一直高度重视发展实体经济,采取一系列举措推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产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江苏实体经济发展虽然成绩显著,但也面临产业还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生态环境的硬约束越来越紧等挑战,存在着关键技术和关键环节受制于人、产业链供应链还不够安全可控、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需要加快、经济体系建设和制度尚需完善等问题,必须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面向“十四五”,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化发展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要抓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的战略机遇,系统谋划、两手发力,夯实制造强省的根基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底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要拉长长板,放大电力装备、工程机械、光纤光缆等产业优势,积极培育一批“链主企业”和“隐形冠军”,形成更多比较优势,增强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把控力。要补齐短板,梳理重点产业链的堵点断点痛点,实施“一链一策”,提升产业链的自主可控、安全可靠水平。要抓住国家重组国家实验室的宝贵时间窗口,在争取“国字号”平台上迅速卡位。要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积极发挥高校作用,加快技术、资本、信息、人才等资源要素互动,实现有效支撑、有效转化。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重要的带动引领作用。近几年来,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获得长足发展,2018年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一。谋划布局“十四五”,我省要突出江苏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瞄准世界一流,加快打造纳米科技、生物医药、物联网、集成电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等产业高地。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要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使实业家底更实,现代产业体系更具竞争力。

“根深之树不怯风折,泉深之水不会涸竭”。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坚决按照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要求,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数字经济为重要引擎,坚定不移推进制造强省、质量强省建设,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