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宿迁选取全家腐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800名市管干部家属走进家风课堂

发布日期:2020-11-21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夫妻俩没有守住底线,不然也不会走到今天……”前不久,江苏省宿迁市纪委监委举办“好家风 好人生”家风课堂,成子湖旅游度假区党委原副书记徐光辉妻子董淑萍的忏悔,触动了课堂上80名市管干部家属。

今年8月以来,宿迁市纪委监委分批次举办家风课堂,每周五开课,每期约80人,组织该市全部市管干部家属参加。“我们对近期查结的9起市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分析,发现大多存在对家人管教不严、纵容溺爱、颠倒公私等家风败坏情况,涉案干部家属很少甚至从未参加过相关教育活动。”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针对领导干部家属开展家风教育频次少、范围小的问题,突出重点,面向全市800名市管干部家属开设家风课堂。

该市选取2起“夫唱妇随”腐败、1起“全家腐”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制作成专题片在家风课堂放映,片中人物都是该市县处级干部及其家属。沭阳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王庚绪和妻子利用手中的权力低价购房,索贿近300万元;徐光辉的违纪违法所得超过一半都与其妻子有关;沭阳县委原常委、沭城街道党工委原书记赵峰的妻子、侄子等在干部任免及其分管的物业管理领域充当腐败掮客,最终贪腐毁全家。

“董淑萍是我同学,没想到30年时间变成了这样”“人生的财富从来不是金钱的多少,而是从容、清正和勤俭,我要守护好家庭的‘后门’”……三起案件片中人声泪俱下的忏悔让现场的市管干部家属们唏嘘不已。

家风课堂还深入挖掘当地红色教育资源,运用现场参观、观看视频、互动教学等多种形式,精心设计课堂环节。每期课后进行“回头看”,对课堂流程和细节进行优化完善,有针对性地调整和丰富家风课堂讲稿内容,并邀请县(区)纪委书记参与课堂教学,丰富课堂形式。(通讯员 张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