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扬州市:扰民的噪音消失了

发布日期:2020-11-21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咱村天天‘地震’,你们能管不?”不久前,江苏省扬州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广陵区李典镇佃村开展提级巡察“回头看”,巡察组刚到佃村村口,就遇到村民反映问题。

看到巡察组疑惑不解,村民带着巡察组成员向村北一处土坡走去。

“这就是‘地震’的地方,原先是农田,现在成了碎石厂,钻机一扎下去就‘轰隆隆’震动。”村民指着不远处一片工地说。

实地查看后,巡察组找到村“两委”负责人了解情况。

原来,此处原是铁路施工期间临时租地设立的混凝土搅拌站,工程结束后移交给佃村。今年7月,村里将此地的复垦工程发包给了某工程公司,混凝土破碎后的残值也归该公司所有,双方约定8月31日前竣工。然而到了10月,不仅复垦工程没完成,该公司还打起了“占地经营”的小算盘,从外地运来大量碎石料就地碾碎后售卖牟利,巨大的噪音让群众苦不堪言。

“我们多次反映,每次村镇干部就来看一看,前脚刚走,后脚又开工了。最近听说市里来了巡察组,工地悄悄变成了夜间作业。”

至此,“地震”原因终于明了。并不复杂的事情,为何迟迟无法解决?巡察组带着疑问深入调查发现,原来该公司还支付了25万元押金给村里。

“企业违约,村里就多了这笔押金收入,村里得了收益,企业也可以延期经营,维持现状的话也算是‘双赢’。”面对巡察组询问,村干部终于吐露了实情。

巡察组将问题情况向镇、村反映,镇纪委督促有关部门立行立改,对工作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的村“两委”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针对暴露出的村集体经济监管问题,巡察组推动完善惠民资金网等信息管理平台,有效堵塞漏洞。

一周后,巡察组再次来到现场时发现,工程机械已经撤离,碎石残渣也正在陆续清运,村里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截至目前,巡察组共处理信访132件次,向区纪委监委、镇纪委移交本次巡察发现的相关问题线索8件,已有3名村干部被立案查处。(通讯员 徐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