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无锡市滨湖区:公章上网 监管下沉

发布日期:2020-11-22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原本一年缴纳2万元的社区停车场承包合同,现在怎么变成了三年总共才缴纳2万元?”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蠡园经济开发区纪工委副书记潘强就社区停车场承包费问题约谈湖滨苑社区负责人李某。经调查发现,李某未经集体决策就私自决定停车位承包人,其最终受到党内警告、政务警告处分。

“之所以能发现这一问题线索,多亏了电子印章系统和纪委监委综合监管平台发出的预警信息。”据滨湖区纪委监委有关工作人员介绍,随着行政权力改革下放到乡镇,如何实现对乡镇(街道)乃至村(社区)“小微权力”的有效监督,成为该区纪委监委工作的着力方向。为此,滨湖区推进“电子印章系统”覆盖到乡镇一级,选取蠡园经济开发区为改革试点对象。

据了解,该电子印章系统集监管和服务效能于一身,开发区(街道)下属所有机关部门、社区及产业管理服务中心全部纳入电子印章改革范围,共入库印章444个。系统试点推行后,工作人员通过电子印章平台上传相关材料,用章事项在平台上公开透明地审批办理。

与此同时,纪检监察部门通过“纪委监委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综合监管平台”实时抓取电子印章系统数据,对用章环节加强监督,把基层公权力监管起来,有效减少基层“微腐败”问题发生。“如果无正当理由长时间不签批,系统会自动报警,我们就要找相关责任人了解情况。”蠡园经济开发区纪工委工作人员介绍。

目前,在改革试点的基础上,滨湖区纪委监委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现已在全区各开发区、镇、街道部署推广。(通讯员 许晓明 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