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南京市:基层“巡察+监察”贯通融合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20-11-03信息来源:南京市纪委监委字号:[ ]

南京市溧水区委巡察社区时发现社区小型工程管理不规范,存在有意拆分工程规避招投标的问题后,移交区监委处置。区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严查个案,同时督促镇街和社区落实整改责任,进一步规范小型工程建设计划申报、审批等流程,推动纳入民生领域专项监督范围,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是南京市创新实施“基层‘巡察+监察’赋能增效”工程的一个生动事例。

今年,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联合出台进一步加强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协作配合的指导意见,针对巡前、巡中、巡后以及日常监督工作,列明具体协作事项,推动基层巡察监督与监察监督贯通融合。

目前,该市11个区全部建立巡察机构与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协作机制。区委巡察办在研究确定对镇(街道)、村(社区)巡察计划前,都会向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征询意见建议。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根据日常监督情况,提出巡察对象建议及理由。巡察进驻前,区委巡察办协调区监委,收集监察对象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依法履职等情况,实施精准监督。

巡察过程中,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利用常驻优势,当好“参谋”和“向导”,配合抽调监察员参与巡察工作,协助巡察组调查疑难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主动接受监督。对巡察中发现应当立即纠正的问题,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跟进监督,推动立行立改。

巡察结束后,区委巡察机构与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合力督促问题整改落实。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发挥“不走的巡察组”作用,跟进监督整改落实情况,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实施“巡察+监察”赋能增效工程以来,该市28个监察员办公室办理了384个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推动3900多个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有力提升了监督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