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聚焦

宏图鼓舞人心,凝聚奋进力量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综述

发布日期:2020-12-18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学习宣讲凝聚力量。11月13日至30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深入全省各地各系统,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集中开展宣讲报告。

在机关、企业、校园、社区……江苏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宣讲团成员们准确诠释、深入解读,开展宣讲报告会145场,并深入基层互动宣讲70场(次),覆盖受众8万余人,让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我国未来发展美好蓝图,在广大干部群众心中愈加清晰。

紧扣主题 讲清要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应对变局、开辟新局的顶层设计,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组织好宣讲活动,就是要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提出的重大任务上来,按照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任务,用实干创造、用奋斗作答,在新起点上不断开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新局面。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要求,我省第一时间组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由省有关部门领导、社科专家、高校学者等54位同志组成。在11月12日召开的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动员会上,省委宣传部为各成员配发了宣讲提纲、全会《公报》、《建议》等文件,《辅导读本》《学习辅导百问》等参考学习资料,安排有丰富宣讲经验的社科专家,就如何领会把握全会精神进行交流。各成员紧扣全会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融入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当地实际,精心准备宣讲稿,制作图文并茂、生动鲜活的课件,不仅为干部群众解释好怎么看,还讲清楚怎么干,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在南京,省委宣讲团成员、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郭广银为驻宁省直单位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和离退休干部代表作辅导报告。郭广银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等方面,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对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作了深入讲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省委宣讲团成员的宣讲报告,提纲挈领、重点突出、深入浅出,受到听众热烈欢迎。

“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怎样理解‘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在回答泰州基层党员代表的提问时,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建军说,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不是被迫之举和权宜之计;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是以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各地都搞自我小循环。

回应关切 贴近实际

“我省水利部门如何在长江大保护中积极作为?”“江苏文脉源远流长,在文化强国建设征程中可以贡献哪些力量?”……在宣讲过程中,省委宣讲团成员围绕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重点阐释。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政府参事、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徐康宁在苏州市吴江区宣讲时,吴江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沈卫民问道:“如何在‘十四五’期间把握区域优势,以乡村振兴来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徐康宁说:“首先要坚持农业供给侧改革,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改变农业规模大、附加值不高的局面;其次要促进农产品品牌化建设,并利用数字经济为农业赋能,发展智慧农业,实现从产到销管理全程可回溯,更好更快助力乡村振兴。”

青年学生群体和基层一线群众,是本次宣讲的重点。省委宣讲团成员深入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部省属企业,针对师生和企业职工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宣讲解读,提升宣讲针对性、实效性。

在江苏师范大学泉山校区,省委宣讲团成员、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桂宏以《凝心聚力 乘势而上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为题,作了一场精彩报告。就该校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学研究生杨涛关心的“高校学生应如何加强学习,培养创新意识,勇担民族复兴大任”问题,华桂宏说,大学生应树立远大志向,发扬独创精神,具有批判思维,追踪学术前沿,成长为有扎实理论基础、有宽阔国际视野、有较强实践技能、有远大理想抱负的时代新人。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秦在宣讲结束后,来到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与企业主管、员工互动交流。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付作军提问:“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如何把握‘十四五’规划带来的历史性机遇?”王秦说:“企业要牢牢把握科技创新的方向,坚持‘四个面向’,努力在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上下功夫,推动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点燃激情 鼓足干劲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更应把握新形势,明确新任务,加速思想更新进程,把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中。”“抓当前、谋长远,奋力开拓‘三高一争’新征程。”……此次省委宣讲团的宣讲报告政治站位高,视野开阔、内容翔实,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广度,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供了精准辅导,也给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说,将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谋划好、推动好“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南通的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冲刺“过万亿”,奋力夺取“双胜利”,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宣讲报告深入浅出,内涵丰富。”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旺洪表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和推动学校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高标准推动宣讲工作有效开展,讲出信心、讲出方向、讲出干劲。要抓好“十三五”收官,精心谋划“十四五”开局,续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昆山市周庄镇党委委员徐学新说,我们将持续用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不断擦亮“中国第一水乡”这块牌子;同时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加快阿里影视基地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世界最美水乡”,为建立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贡献“周庄力量”。点燃奋斗激情,激发实干斗志。

全省干部群众和青年师生纷纷表示,省委宣讲团成员生动务实的宣讲,让大家更加鼓足了干事创业的劲头。他们将立足岗位,用实干创造、用奋斗作答,在新起点上不断开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新局面。(记者 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