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学习贯彻

睢宁县:学习恩来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日期:2020-12-21信息来源:徐州市纪委监委字号:[ ]

“周恩来总理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崇高精神和高贵品格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的十条家规为我们培养良好的家风家训提供了生动而深刻的借鉴,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日前,睢宁县纪委监委一名90后纪检监察干部在党支部学习研讨会上感慨道。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周恩来同志“六个杰出楷模”精神,该县纪委监委开展“学恩来精神 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努力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重温入党誓词,淬炼坚强党性。“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这是一批90后纪检监察干部参观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的场景。心中有党性,行动才有方向,脚步才有力量。周恩来13岁就树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无论党的事业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他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革命精神。在当下,学习周恩来精神就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和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是坚持学思践悟,磨练硬核本领。该县纪委监委依托微讲堂平台,围绕“周恩来精神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恩来精神 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同时,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读书交流分享会,分享阅读《周恩来传》《榜样——周恩来的故事》等书籍的心得体会;组织观看纪录片《大无大有——身边人眼中的周恩来》,督促纪检监察干部真学真悟真用,鼓励他们争做不忘初心、执纪为民、严于律己的表率。另外,该县纪委监委注重知行合一,将专题教育与纪检监察业务贯通融合,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周恩来同志以小见大的工作方法,善于在小切口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践行恩来精神。

三是严格以身作则,锤炼清廉家风。为弘扬周恩来同志的优良家风,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家庭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该县纪委监委要求每位纪检监察干部及其亲属要积极主动学习周恩来的清廉家规,接受周恩来精神熏陶教育。周恩来虽身居高位,但是一生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和亲属,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制定了“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不许动用公家的汽车”、“生活要艰苦朴素”等十条家规。这十条家规,不仅是对亲属的严格要求,更是为广大党员干部培育良好家风提供了生动教材。

“学习周恩来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就是要学习他能够严守纪律红线、严守法律底线、严守道德高线的精神品质,我们会以‘周恩来精神’为镜鉴,把纪检监察队伍建强、让纪检监察干部过硬。”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