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学习贯彻

推动贯通融合 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20-12-25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部署上来,通过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促进各类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不断提升监督质效,确保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有效实现监督全覆盖,使监督体系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重庆市纪委监委建立完善15项机制制度,探索“四项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该市在深化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成果共享上建立相应机制制度,明确监督检查部门对发现的联系地区(单位)的突出问题,及时向有关派驻(派出)机构、下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共同督促问题解决,对普遍性、系统性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治理;派驻(派出)机构、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日常监督情况定期报送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部门,重要情况及时报告,属于上级管辖的问题线索按程序及时移送等。

  巡视是贯通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各个环节的重要纽带,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具有战略作用。北京市进一步发挥巡视机构的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促进巡视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以信息互通为例,巡前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等单位及相关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向巡视机构通报有关情况;巡中巡视机构协调有关部门开展信息查询、抽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巡后巡视机构及时向有关部门移交材料,相关监督主体运用巡视发现问题,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工作。

  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强化基层监督在社会治理中的直接保障作用。浙江省纪委监委探索监察职能向乡镇(街道)延伸、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等工作。在省纪委监委带动下,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诸暨市将发动和依靠群众的工作方法深度融入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该市506个村居选聘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联络员1508名,统一明确5项工作职责、7种监督方式、5类负面情形及6项工作机制,让基层公权力监督的“观察哨”发挥出“贴身高效”作用。

  十九届五中全会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探索与青海等沿黄9省(区)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沿黄水利纪检监察沟通协调机制,通过全流域、跨区域协作,督促带动各级水利部门发挥主体责任,履行监管责任,齐抓共管,共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田野介绍,下一步还将围绕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形成长江流域水利纪检监察机构沟通协调机制,共同打造长江大监督格局。

  海关在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中承担着重要职责。针对海关系统垂直管理以及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探索“组地关”三方联系配合机制,通过借助地方纪委监委的优势,有效弥补监察监督盲区。目前,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和直属海关已与29个省级、14个市级纪委监委签订协作配合办法,已向地方纪委监委妥善移送海关工作人员涉嫌职务违法犯罪问题线索27件。(湛天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