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

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监管

发布日期:2020-12-03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涉及市场监管、药品监管、知识产权等领域的方方面面。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我国在极不寻常形势下取得的世所罕见发展成就,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领会新发展阶段内外部环境发生的形势变化,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和战略定力;深刻领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战略考量,增强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是因势而变的科学判断,是引领发展方向的战略大纲,要坚持战略思维和底线思维,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坚持战略思维就必须明确目标、抓住重点,把握事物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方向。坚持底线思维要求我们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结果,牢牢把握主动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要求,加快推进编制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纲要、药品安全及高质量发展规划、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加快搭建集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知识产权等为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立足职责定位,密切关注“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跟进开展政治监督,从防范化解风险的视角保障市场监管治理体系高效运转,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监管。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这是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转换,要坚持辩证思维和系统思维,做好贯通协同和管理服务。辩证思维要求承认矛盾、一分为二、找准重点、洞察规律、解决矛盾。系统思维要有全局意识、协同意识,注重关联性和耦合性,加强配套和衔接,实现整体推进。市场监管、药品监管、知识产权在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等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关键是要把握好大市场、大监管的规律。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打通纵向和横向贯通协同联动,既要推动派驻监督与党组全面监督、机关党委纪律监督、党组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实现监督职责的再强化、监督力量的再融合、监督效果的再提升,打牢夯实专责监督这个基本盘;又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协助引导推动行政监督与纪律监督同心同向、形成合力,使监督体系充分融入治理体系。要自觉适应现代化建设内在要求,坚持系统观念,探索推进监督精准化、办案规范化、措施精细化、队伍专业化、保障信息化等工作举措,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在“十四五”时期以充分竞争促进构建统一开放市场,以公平竞争促进国内大循环和双循环,这是优化发展空间、维护发展秩序的一盘大棋。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对市场监管权力运行的再监督,要坚持创新思维和法治思维,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遵循。创新思维在于“破”,超越陈规、因时制宜、知难而进。法治思维在于“立”,强化规则意识,立规尊规守规,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改革发展。五中全会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责任使命之一,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在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次监督、每一封信件、每一起案件中认真梳理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以从严查办案件的刚性监督,推动一个单位、一个领域政治生态的净化,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坚持“破”和“立”的辩证统一,及时把创新举措、改革成果规范化、制度化。

  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要靠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要从内心深处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进一步强化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要把政治和业务、培训和培养、管理与治理有机结合起来,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学深悟透全会精神,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与正在做的事紧密结合起来,力戒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使思路、举措、作风更加贴近中央要求、符合工作实际、顺应人民意愿。要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完善内控机制,从严防治“灯下黑”,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忠诚干净担当履职尽责。(作者杨逸铮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12月3日理论周刊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