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如东县:蹊跷的优抚对象名单

发布日期:2020-12-03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县民政局开展巡察。在查阅该局下属事业单位光荣院财务账册时,一份名单引起了巡察人员的注意。

  这张写着“‘心系功臣’慰问来院疗养老人”的慰问单,共计支出4000元,涉及10人,每人400元,分别有领取人的印鉴、不同笔迹的签名,除了无制表人签字外,证明人、负责人也都齐全,看似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我之前向他们的工作人员了解过,近几年县光荣院每年下半年都会组织年满60周岁的残疾军人、‘两参人员’、烈士遗属等优抚对象进行集中疗养,每年大概五六期,一期不超过30个人。”小张接过凭证,又仔细看了一遍。

  “你再把前两年的凭证翻出来对比一下看看。”老陈提醒道。

  小张将前两年的相关慰问支出凭证都找了出来,老陈把凭证依次排开,一一指出疑点。“你看,之前县光荣院正常组织的疗养时间为每年下半年,慰问支出的发生时间也基本都是一致的,唯独这张慰问单时间是2月份。还有,前两年的慰问支出费用都是在预算内,但是这一年的慰问支出费用加起来,显然是超出预算了。”

  “你把这份名单里10个人的名字,与民政局提供的优抚对象人员名单比对一下,看看是什么情况,再找找是否有慰问记录。” 老陈说。

  比对后发现,这10人竟然无一人在是优抚对象名单里,相关台账材料也没有当时的慰问记录。

  这是怎么回事?巡察组随即找到光荣院负责人。“蒋院长,请问王某福这个人有没有参加你们组织的集中疗养?”

  “没有印象,应该没有参加过。”蒋某确定地说。

  “那张某军参加过吗?他是优抚对象吗?”老陈继续问道。

  “也没啥印象,应该不是。”蒋某答道。

  老陈接连又问了几个名字,蒋某都说不认识或者没有印象,也都否认是优抚对象。

  “那请你说说这笔4000元慰问费是怎么回事?慰问对象又是怎么回事?”老陈将凭证递给蒋某。

  “这笔费用支出有一段时间了,有点记不清了……人员名单嘛我也记不太清了……”蒋某吞吞吐吐,神色异常。

  蒋某的异常表现让巡察人员坚信了判断,在完善佐证材料后,巡察人员将这一疑点作为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

  经查,为给职工们额外发放福利,蒋某从疗养经费上动起了歪脑筋。名单上的10人都是虚列编造出来的,而这笔慰问费实际发给了职工及支付聚餐费用。最终,蒋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4000元也予以清退。(江苏省如东县纪委监委 陈波 王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