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常州市武进区:开展尊老金专项治理 守护群众钱袋子

发布日期:2020-12-04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请村委加强对尊老金及其他民政帮扶对象的信息核查比对,加强民政救助资金的管理,村委(社区)党总支部要对问题认真分析研究,举一反三,整改到位。”近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纪委向辖区村委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尊老金发放整改。

  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武进区纪委监委在对民政补贴资金开展专项治理线索摸排时发现,尊老金资金量较大,仅2019年全区就发放尊老金2326万元,惠及人数3.3万人,因此区纪委监委选择了尊老金这一切口,深入开展专项治理。

  “这个人在系统数据里显示已去世,但是尊老金直到上个月仍然在发放。”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收集民政系统尊老金发放记录,与公安系统死亡人口信息比对,发现存在尊老金发放不当的情况。区纪委监委将问题线索下发给相关乡镇(街道)纪委,要求以此为线索,由点及面对镇(街道)所有民政补贴近三年发放情况开展全面调查。

  “通过全面调查核实,我们发现极个别基层工作人员采取不法手段冒领他人尊老金,还发现有的工作人员重视程度不足、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相关部门间缺乏沟通机制等情况。”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尊老金问题的处理要综合考虑实际情况,不能一刀切,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该区纪委监委多次召开推进会,在厘清部门和个人的职能职责基础上,深挖尊老金发放等民生领域收受贿赂、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及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统一执纪执法标准,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截至目前,尊老金专项治理共发现问题线索200余个,立案查处46人,追缴资金39万余元。

  针对民政补贴发放过程中的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该区纪委监委向相关单位下发5条纪律检查建议,督促机关部门及时整改,堵塞漏洞。该区民政局、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尊老金发放工作的通知》,优化了审核程序和发放流程,将发放情况核查从每半年一次调整为每季度一次。各镇(街道)民政部门根据地方实际,细化了民政补贴申报发放手续,要求做到全过程工作留痕。专项治理还推动了民政与公安部门人口信息、民政与财政资金发放明细、民政条线与村(社区)申报等共享机制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