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常熟市:积极推进新社会组织纪律监督

发布日期:2020-12-04信息来源:常熟市纪委监委字号:[ ]

近日,常熟市流水琴川和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承接了该市红色季公益采购项目,涉及资金13万余元。随着采购活动的推进,该中心纪律检查小组组长包正明等人也启动跟踪监督检查,变得更加忙碌起来。今年以来,常熟市纪委监委在试点探索的基础上,逐步在市内推开新社会组织党的纪律监督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当前,常熟市登记在册的新社会组织共有1106家,涉及党员会员几千人,他们不仅参与公共事务管理,还承担了大量的政府购买服务。如何监管好数额庞大的服务经费,已成为当下一个全新的课题。常熟市纪委监委在新社会组织中探索设立党的纪律监督组织,全面开展纪律监督工作,以监督保障促进新社会组织行业自律、规范行业发展,推动实现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目标。

今年10月,常熟市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新社会组织党的纪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新社会组织党的纪律监督组织履行“党员监管、纪律监督、保护发展、组织协调和惩戒处置”五项职责。与此同时,该市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方法,从全市层面筛选出10家新社会组织,按照已设党组织、成立联合党组织、尚未成立党组织三种模式量身定制,组建党的纪律监督组织,为全面铺开纪律监督工作夯实了基础。

“我们的成员中有不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开展纪律监督工作显得非常有必要。”常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针对不同领域新社会组织的实际情况,查找风险点和薄弱环节,逐个明确纪律监督工作重点,有力推动新社会组织依法依规履职,健康有序发展。如常熟国际学校纪律监督组织结合教育工作特点,开展廉洁底线、师德师风、人财物等方面监督,构筑校园廉洁文化阵地;常熟市律师协会纪委研究厘清与监事会的协同监督关系,协助律师协会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引导发挥好政府法律顾问作用……

“新社会组织纪律监督工作的发展,将不断强化新社会组织的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新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活力。”该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薛啸表示。下一步,该市纪委监委将针对开展政府购买服务领域、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公职人员参与新社会组织营利性活动等“小切口”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和立项监督,重点整治一批行业乱象,综合施策推进标本兼治,为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纪律保障。(徐信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