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网信办室务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12-0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4日至6月2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委网信办进行了巡视,8月11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委网信办室务会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省委网信办室务会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省委网信办主任兼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缨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机关各处、直属单位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行动、严格的纪律,一着不让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徐缨同志任组长,胡连生、周蕾、王万军、杜家雷任副组长,负责办巡视整改工作的全面领导。分解落实责任,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细化为3个方面33项任务106条整改措施,明确牵头办领导、责任处室和整改时限。狠抓工作推进,先后召开5次室务会、4次办公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1次专题整改推进会,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推进。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确定的106条整改措施全面展开,其中34条已整改到位并巩固深化、防止反弹,15条取得明显成效并持续推进,其他57条正按既定时间节点有序实施。

一是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政治“必修课”,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室务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巡视整改作为坚守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狠抓整改落地。8月11日上午,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我办反馈巡视情况,当天下午,室务会就召开扩大会议,部署整改工作,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室务会成员,各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一致表示,将坚决抓好整改,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8月14日、8月21日,室务会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分工方案,对整改措施逐条进行分析研究。8月24日,室务会审议通过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强调要全力以赴确保任务落实到位、整改措施到位、问题解决到位。9月16日,室务会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深刻认识到,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体现的是省委要求,代表的是省委权威,必须强化政治意识,以彻底整改的坚决行动和实际成效,向省委交上一份满意答卷。11月4日,室务会听取巡视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汇报,强调要在压紧压实责任中激发整改动力、在落实落细举措中形成整改亮点、在巩固深化成果中放大整改效应,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强大发展动力。通过深入学习、广泛动员和持续推进,全办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坚决落实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履职“必答题”,扛起主体责任一着不让抓好巡视整改。室务会切实担负起抓好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以强有力的责任落实保障和推动整改任务有效落地。对3个方面33项任务106条整改措施,逐条明确牵头办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干部处、政策法规处分别负责抓好两个专项检查整改工作。徐缨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做到既挂帅又出征。8月11日在省委巡视反馈会上表态,将切实肩负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政治“必修课”、履职“必答题”、发展“必由路”,用“啃硬骨头”的勇气和办法抓好办机关巡视反馈问题整改。8月24日在室务会上指出,抓好巡视整改是检验全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责任担当的试金石,要把整改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整改举措紧紧抓在手中,做到问题不解决绝不松手,整改不到位绝不收兵。10月10日在全省网信领域巡视整改推进会上指出,要对标“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的政治要求,高站位把握新形势下网信工作面临的“危”与“机”;要对标“关键在整改上发力”的政治责任,高标准抓好巡视问题整改的“严”与“实”;要对标“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政治担当,高起点推动整改成果转化为网信事业发展的“稳”与“进”。下好“一盘棋”、织好“一张网”、拧成“一股绳”,扎实做好网信领域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其他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牵头研究推进相关整改事项,实施“挂图作战”,具体抓好工作落实。各处、直属单位党支部对照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层层传导压力,人人对照整改,形成了上下联动抓整改、齐心协力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三是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发展“必由路”,推动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室务会突出巡视整改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建立月报告制度,实时跟进掌握阶段性整改进展情况、集中精力研究解决巡视整改难点问题。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对各处、直属单位开展督查指导,及时掌握各项整改任务进展情况,查找分析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确保整改任务“不悬空”“全见底”。室务会持续跟踪督办,动态分析整改成效,既抓好“当下改”措施的推进落实,又强化“长久立”制度机制的建立完善,全办共制定出台《长三角区域网络传播协作机制》等22项政策制度文件,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列入计划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列入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巡视反馈以来,先后组织集中学习10次,就《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等重要论述进行专题学习交流,深入领会精神实质,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加强规范督促落实。每月下发学习提示,为全办每名干部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制度面对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等学习读本,各支部每月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三是拓展方式提升质效。组织2期“网信青年讲堂”,22名干部上台交流分享学习体会,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举办3期“江苏网信讲堂”,先后邀请7位专家教授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民法典”等作专题辅导,全面加强全省网信系统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

(二)关于“统筹推进网络强省建设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省有关部门、各设区市、重点互联网企业等开展实地调研,摸清情况,找准问题,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二是加强总结评估和规划编制。会同省发改委、省工信厅开展“十三五”信息化规划实施情况的总结评估。会同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统计局、省政务办等单位实施数字江苏测评指标体系优化和指数测评,编制发布《2020数字江苏建设发展报告》。会同省工信厅组织开展“十四五”信息化规划编制,推进信息化领域3个重大课题研究。

(三)关于“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疫情防控部署不全面”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指示精神。召开室务会(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有关精神以及省委“五抓五促”等重大部署安排,专题研究贯彻落实举措。规范室务会会议记录,杜绝少记漏记现象。二是将疫情防控纳入重点工作任务。印发《省委网信办“五抓五促提效能” 全力夺取“双胜利”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把“五抓五促”专项行动纳入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抓紧抓实。三是加强工作督促落实。制定《省委网信办“五抓五促”专项行动四项工作机制》,组织机关各党支部召开以优良作风保证“双胜利”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本支部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深入查摆问题,研究解决对策。办公会每月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督促抓好落实。我办及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处、省互联网舆情中心2个党支部“五抓五促”经验做法被省委作风办宣传推介。

(四)关于“阵地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一是推动全省网络舆论阵地建设。深入贯彻《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意见》,会同省委宣传部制定相关举措。建设江苏网信网,上线“新江苏”移动新闻客户端。二是加强网上重大主题宣传。扎实推进“决胜全面小康 遇见美好生活”网络主题活动,“听·见小康”“小康大街”等子项目稳步开展。深入报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和美丽江苏建设,深化“抓六稳促六保”专题宣传,推出《育新机 开新局》《美丽江苏书记市长谈生态文明》专栏和《40秒看美丽江苏》系列短视频,开展“大国小鲜@基层之治”融媒体行动,讲好全力夺取“双胜利”故事。三是开展网络传播区域协作。10月31日在无锡召开长三角·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建立长三角传播协作机制和网络评论协作机制。开展“潮涌长三角 共建进行时”融媒体报道行动,推出原创报道180余篇。做好2020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网上宣传,用视频、海报、VR、H5等形式描绘水韵江苏和文化江苏的动人风采。

(五)关于“理论宣传效果不佳”问题的整改

一是做好网络稿件重点推介。突出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重点网络平台双首页置顶转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重要讲话新闻稿件。深化网上理论传播,持续开展“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主题宣传,不断扩大《习语常听》《学习进行时》《E起学习工作室》以及“理论之光”微信公号理论天天看、爱国说、学思用等专题专栏的传播力影响力。举办“百问百答”知识答题活动,鼓励网民在互动中“学用新思想”。二是提升“网信江苏”微信公众号运营水平。优化运维方案,加强原创选题策划,提升网信领域民生服务类稿件占比,原创稿件MV《故事里的你》引起广大网民共鸣,纷纷转发点赞。强化“网信江苏”品牌意识,向重点新闻网站推荐公号原创稿件,提高公号知名度。

(六)关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要求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更新完善举报平台系统。8月底,对全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有害信息举报平台系统进行改版升级,增加并完善统计数据情况实时更新、举报状态查询等功能,实现“受理-转办-处置-反馈”业务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监督。二是健全网络举报跟踪反馈制度。印发《江苏省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处置工作规范》《江苏省网络侵权信息举报受理处置暂行规定》《江苏省网信办网络举报“一体化”受理处置办法》,规范网络举报受理范围,明确网络举报工作流程、职责分工、处置时效等,全省网络举报工作更趋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三是加强网络举报业务培训。9月上旬,组织全省网络举报工作培训,邀请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领导、专家专题授课,全省一线举报人员90余人参加培训,有效提升全省举报工作人员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四是持续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实时通报常规舆情,推动相关部门和地方及时解决线下问题、做好线上回应。

(七)关于“网络安全基础不够牢固”问题的整改

一是持续加强网络安全知识普及。9月,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覆盖13个设区市、80余个县(市、区),普遍延伸到乡镇和社区,1125万人参与。组织展览、论坛、文艺晚会等线下活动6449场,发放宣传材料近400万份,举办各类知识技能竞赛245场,网上宣传稿件600余篇,总访问量超2亿。二是不断夯实网络安全管理基础。组织开展“网安2020”网络安全保障专项行动,梳理掌握了全省网络系统、IP地址等网络安全基础数据,组织近百名网络安全技术人员对全省党政机关各部门、群众团体、省属国有企业和各设区市开展网络安全检查测试,指导做好网络安全基础管理工作。

(八)关于“网络安全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压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5月,召开省网络安全工作推进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明确全年工作重点和重大项目。7月,对13个设区市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中期检查,以责任的不断强化推动网络安全工作的落实。二是加大网络安全人才培训力度。统筹省通信管理局、工信厅、公安厅和教育厅等部门,组织全省党政机关、信息安全管理等六项网络安全竞赛。9月,举办全省网络安全高级研修班,省市相关单位网络安全管理和技术人员共220人参加培训。三是加强指导督促整改。统筹省网络安全职能部门、各设区市委网信办,抓好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响应工作。现场指导宿迁、盐城等地推进网络安全重点项目建设,提升网络安全工作水平和安全防护能力。

(九)关于“网络安全技术不够先进”问题的整改

一是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加强工作调研,明确一批省重点网络安全企业,统筹工信、发改等相关部门,做好相关扶持和服务工作,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和高端人才培育引进力度。11月下旬将在无锡召开2020年省网络安全发展大会,展示网络安全成果,促进“产学研用”对接,推动我省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增强应急保障能力。积极对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江苏分中心,组织日常网络安全隐患和事件的监测、通报、处置和反馈等工作。充分发挥网络安全服务保障机构支撑作用,用好省网络安全事件监管通报平台,提升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10月,联合镇江市委网信委举行全省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实战演练,通过真“攻”、“实”演、“直”观的形式,提升了网络安全应急保障能力。

(十)关于“统筹协调各方不够主动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不断强化网信领域工作统筹。组织召开网信领域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推动整改落实。组织网信委成员单位就网信领域“十四五”规划起草提出意见建议,牵头推进规划编制工作,从顶层设计上强化工作统筹。二是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联合省农业农村厅起草我省贯彻落实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实施意见,和省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公布江苏省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的通知》,我省4个县(区、市)入围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单位。梳理总结我省数字乡村和网络扶贫工作,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

(十一)关于“协调推动技术创新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推动组建技术创新联盟。发挥省内重点高校、研发机构作用,加大相关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组建技术创新联盟,搭建“产学研用金”合作平台,推动区块链、IPv6等重点领域技术创新。

(十二)关于“协调推进互联网产业发展成效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研究发展对策。统筹信息化专家团队对互联网企业进行调研,帮助破解难题,推进产业发展。协调推动互联网企业走进长三角产业龙头单位调研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理清发展思路和对策。二是加大培训力度。会同省工信厅,组织举办江苏产业人才“育鹰计划”3.0第1期“新时期新趋势”专题高研班。推动软件企业应用区块链技术开发产品和服务,重点培养软件企业负责人。三是推动产业做强。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榜单发布机构评选标准,落实扶持政策措施,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同时,鼓励省内有条件的互联网企业积极参与申报。

(十三)关于“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夯实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年底对办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进行考核。二是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室务会听取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对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作出安排。5月,室务会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反思包丰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沉痛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排查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十四)关于“监督责任履行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实施对专项资金等加强监督的办法。驻部纪检组针对专项资金制度建设与执行、管理与使用、监督与绩效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9月15日,制定出台《关于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办法(试行)》,进一步传导压实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责任,推动扎紧制度笼子、防范廉政风险、提高使用绩效,确保不发生重大廉政问题。二是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驻部纪检组坚持监督室务会和办公会全覆盖,不定期开展例行监督谈话和调研座谈,8月27日,就防控信息化领域廉政风险工作开展调研督查,听取省委网信办领导班子成员相关情况介绍并提出监督意见,同时再次就信息化领域中身边和系统内发生的案件进行警示提醒。

(十五)关于“廉政教育抓得不紧”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廉政主题学习。5月11日,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及相关党内法规制度等并作交流发言。二是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系列活动。5月上旬至6月初,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八个一”系列活动。邀请省委党校专家作专题辅导,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浦口王荷波纪念馆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活动,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廉言廉语征集活动,编印《廉言廉语小册子》,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知识测试,营造良好廉政氛围。三是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围绕“树立纪律意识,守牢廉洁底线,做忠诚干净担当网信干部”主题,举办一期网信青年讲堂,观看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片,组织对包丰违纪违法问题的大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汲取教训、守牢底线。

(十六)关于“重大项目建设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合同审核把关。修订《省委网信办合同管理办法》,明确技术项目第三方测试要求和规范,涉及技术系统建设的各类第三方服务由我办单独采购并组织实施,不纳入项目开发合同。二是严格执行程序规范。将信息化项目建设纳入室务会“三重一大”研究事项,对信息化建设业务和经费项目,按照有关程序规定,由室务会集体研究审议后实施。建立相关处室共同参与的技术项目合同签订审核机制,明确技术项目未完成技术方案不得启动采购和建设流程。三是严格纪检监督管理。对正在着手建设的全省网信系统重要基础平台,建设伊始就规范实施,及时向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报告,加强嵌入式监督。

(十七)关于“招投标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内控体系建设。聘请江苏苏港会计事务所协助我办开展内控工作风险评估,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和管理工作组织机构,完善《省委网信办政府采购制度》等内控制度,规范政府采购工作。二是加强检查排除隐患。对2019年度21个政府采购项目逐一梳理核查,吸取问题教训。加强对拟采购项目的审核把关,规范采购方式、流程,确保项目招标采购符合《政府采购法》等相关规定,减少风险隐患。三是加强项目经费管理。严格落实室务会审批制度,严控18万元至20万元项目,督促5个接近20万元的政府采购项目实行公开招标,做到能公开招标项目都招标。

(十八)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正规经费开支程序。修订完善省委网信办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审核把关,严格经费申请和报销流程,每月统计汇总各处预算执行进度,对经费开支情况进行监督和提醒。二是开展财务规章制度培训。常态化开展内控制度培训,9月,组织网信办财务规章制度培训,重点加强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财务管理规定学习,强化财务开支流程和章法意识。三是强化全过程管控。加强办机关培训工作的统筹把关,明确由干部处统一扎口,综合处加强经费把关。

(十九)关于“存在会议费超标和转嫁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财务规章学习。组织办内财务规章制度培训,印发《财务制度汇编》,梳理财务规章制度电子资料,督促各处室认真学习掌握财务政策知识,规范财务流程,落实会议费、培训费等使用报销规定。二是加强审核把关。各处(中心)在申请活动方案的同时,报送经费保障方式及金额,防止出现资金转嫁等问题,确保经费使用符合标准要求。三是核实费用开支。第一时间向苏州市委网信办主要领导传达省委巡视反馈的相关问题,对省市联合举办活动的经费使用进行规范,实施跟踪督导。

(二十)关于“‘三公经费’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三公经费”规范管理。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开支,严格落实经费预算、政府采购等各项制度规定。对2018年到英国培训机票未通过政府采购做出说明,并报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二是举一反三依规整改。2020年6月,协调开通省委网信办公务机票政府采购账号,各处(中心)按规定途径采购。同时,加强梳理排查,防止因单位独立运行,制度、账号等衔接不及时发生类似问题。

(二十一)关于“形式主义时隐时现”问题的整改

一是注重统筹合理实施。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两个主义”集中整治相关要求,建立2020年度重大工程项目库,对重大会议、活动项目进行统筹,根据工作实际对原有项目进行合理调整,并报室务会研究通过后组织实施。二是科学评估活动效果。制发通知,明确要求对已举办的重大会议、活动项目实际效果进行科学评估并及时报送办领导。目前,除年度专题会议外,已有5个项目完成效果评估和总结工作。三是加强基层调研指导。8月至10月间,组织办领导专题调研、“十四五”规划前期课题研究基层调研30余次,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确保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二十二)关于“决策机制不够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健全完善议事决策机制。成立省委网信办内控制度建设领导小组,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内控体系建设工作,制订《省委网信办室务会议事规则(讨论稿)》,规定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需提交室务会审议。二是落实室务会集体研究经费预算规定。7月8日,召开室务会专题研究审批2020年下半年经费预算调整事项。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大项经费审批流程,由综合处加强把关,杜绝先用后批等现象。

(二十三)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室务会加强对民主集中制相关规定的学习,专题学习《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三重一大”事项全部提交室务会研究,严格按照规定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二是明确研究干部任免事项制度。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会议记录的通知》,制定《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处级领导职务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公务员职级晋升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室务会在研究干部工作时的程序性要求,规范选拔任用纪实材料的记录和存档工作。

(二十四)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学习,9月16日,室务会召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办领导分别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处室的“五抓五促”专题组织生活会,按规范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二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前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准备工作,广泛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室务会民主生活会坚持多谈问题、少讲成绩,不以工作建议代替相互批评,增加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辣味,要求班子成员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不少于2条。

(二十五)关于“网信队伍建设规划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网信队伍人员配备。在各设区市及县区开展摸底调查,掌握机构、人员编制等情况,将编制配备到位率纳入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考核指标体系中,督促各地加强人员配备,目前各设区市人员编制配备到位率总体达到82%。二是增强行政执法力量。开展网信执法队伍建设调研,修订完善《关于加强江苏网信执法队伍能力建设的通知》,指导基层网信部门开展“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执法证”申领。三是推进网信人才建设。启动网信领军人才推选工作,与省人社厅对接网络安全职称评价工作。11月10日,召开江苏网信领军人才推选暨干部人才工作会议,启动首批江苏网信领域领军人才推荐选拔工作。举办网信系统领导干部学习会,统筹推进网信系统干部年度培训和“双先”表彰工作。

(二十六)关于“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接收相关专业干部。接收3名具有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等相关专业背景和从业经历的军转干部,优化干部队伍专业结构。二是加强专业化培训。开设“网信青年讲堂”,邀请网信领域技术专家授课,强化区块链等新技术新应用的业务学习,优化干部队伍知识结构。选派1名干部到高校脱产一年学习网络工程专业,提升人员专业素质。三是督促推动专业化建设。结合检查考核和重点任务,强化对基层网信部门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指导推进,壮大网信系统专业技术力量。

(二十七)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干部处把每周一上午定为“业务学习日”,学习有关组织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根据《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处级领导职务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公务员职级晋升实施办法》,严格对照任职资格条件,依法依规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二十八)关于“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机关党建力量。6月,经室务会研究并报省级机关工委同意,徐缨同志亲自担任省委网信办机关党委书记,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10月,接收1名长期从事军队政治工作的转业干部进机关党委工作,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力量。二是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制定印发《2020年省委网信办机关党建三级责任清单》,将党建工作与网信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推动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在评优评先、干部选拔中实行党建考核不合格一票否决制。三是广泛开展党建活动。开展“七一”表彰活动,组织全办党员干部赴横山新四军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并分享交流。8月,印发《省委网信办“忠诚核心、勇担使命”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在“坚定政治信仰,加强理论武装”“聚焦中心工作,强化使命担当”“筑牢规矩意识,严守政治纪律”等方面深入开展系列活动,推动机关党支部加强自身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已编印《践行初心使命 当好三个表率》简报18期。

(二十九)关于“支部党建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提升党建工作能力。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党建业务的培训,安排2名新任党支部书记和机关党委委员参加机关工委组织的党务干部培训,提高支部书记抓好党建工作的履职能力,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组织全办11个党支部与省重点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能力水平。二是严格落实党建制度。每月下发党建工作提示单,对各党支部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重点党建工作进行提示,实时做好检查督促。三是加强党建量化考核。10月,印发《省委网信办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使党建工作考核细化、量化、具体化,将考核结果纳入评选表彰和干部选拔任用重要参考。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我办巡视整改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问题整改还没有彻底完成,整改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室务会将秉持久久为功的坚强政治定力,把巡视整改作为长期坚持的重要任务,持之以恒抓整改、抓深化、抓巩固,以扎实整改成效推动江苏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是毫不松懈担负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巡视整改的过程作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过程,真正体现到具体整改行动上、落实到实际整改工作中,确保巡视整改一抓到底、有始有终。紧盯巡视反馈问题不放松,对整改未完成的事项,严格把握时限要求,加大推进力度,提高整改质效;对整改已完成的事项,做好跟踪评估,抓好巩固深化,防止反弹反复;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的严肃追责问责,进一步传导整改工作压力、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强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链条。

二是坚定不移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巡视整改融入推进江苏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扎实做好“十三五”规划任务收官,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网信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特征,研究编制好我省“十四五”时期网信领域发展规划。深入推动网络强省建设,加强数字乡村、区块链、新基建等领域建设,加快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文化深度融合发展。有序推进网络生态治理,不断清朗网络空间。

三是凝心聚力加强党的建设。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大力推进“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坚持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网信事业发展优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推动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有效落实。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推进全办干部复合型专业化能力建设。妥善用好容错纠错机制,认真落实省委“三项机制”,大力营造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给干部撑腰的浓厚氛围。

四是全力以赴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把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扛起来、立起来,严格执行责任清单制度,重点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促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以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完善机关内部监督与派驻监督统筹衔接制度,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面加强机关内控建设,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政治生态监测预警与分析研判,从严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用活廉政文化资源,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5-86292839,025-86292728;邮政信箱:南京市北京西路70号省委网信办;电子邮箱:jsswwxb_xszg@163.com

            

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