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广播电视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12-0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4日至6月2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广播电视局党组开展了巡视,8月10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广播电视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省委巡视“后半篇文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好落实

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娄勤俭书记在听取省委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第二巡视组安排部署,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层层传导整改压力,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在整改工作推进过程中,重点以“五个强化”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抓整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推进广播电视强省建设的重要契机,切实提高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强化问题导向抓整改。对照巡视反馈38个问题,按照问题清、责任明、措施实的要求,制定73条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工作时间表、责任人和工作目标,认真制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同步制定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察工作三个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坚持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全面整改,做到“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抓整改。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组织实施巡视整改工作。局党组先后6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动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牵好头、把好关,深入处室指导整改,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拧紧责任链条,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合力攻坚的整改工作格局。

四是强化督促检查抓整改。充分发挥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作用,定期汇总报送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整改期间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照整改任务和期限加强督促检查,坚持分类推进、对账销号、跟踪问效,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五是强化标本兼治抓整改。始终坚持把抓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结合“三不”一体推进要求,着力构建长效化制度机制,发扬钉钉子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着不让抓好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引导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作出新贡献。

截至目前,已有9个立行立改的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到位,29个问题已取得明显成效,其中11个问题将于年底前整改到位。

二、聚焦短板不足,从严从实、逐条逐项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一)关于“在学懂弄通问题上还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2020年全省县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关于县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龙头示范作用,每年组织局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不少于12次,集中研讨不少于6次。今年,已组织中心组集体学习12次,其中研讨交流7次。在开展集体学习、辅导讲座的基础上,紧密围绕学习贯彻新思想、推进广电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等主题加强研讨交流,做到深学细悟笃行。二是组织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走进台网、走进基层、走进企业、走进基地、走进剧组、走进用户”学习调研活动,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局党组成员撰写调研报告6篇、各处室提交报告9篇。三是开展“党内法规集中学习月”活动,全方位、多层次组织学习党内法规,11月份局党组中心组对《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和文件进行专题学习和研讨,着力推进党内法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关于“理论学习不够全面”问题的整改。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9月份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会,分专题系统性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最新决策部署,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主动学。二是11月份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方案》,并开展深入研讨和交流。

(三)关于“对基层支部的学习督促指导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省级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实施办法》,落实好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党内政治生活记实管理,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带头联系指导支部工作, 6名党组成员均已在局党员大会或所在支部讲党课1次以上。二是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支部理论学习情况加强督查指导,每半年对各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情况进行检查和反馈,并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7月份对各支部建设情况进行综合检查,并书面反馈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拟于12月组织各支部对履行党建责任清单情况进行自查评估,同时开展支部书记述职。三是督促科技处支部完善支部工作和学习计划,并举一反三,加强对各支部工作和学习计划的检查指导。

(四)关于“落实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和省委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的部署不够到位,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规划引导。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坐标,分类构建省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作品重大题材项目库。11月4日,召开全省广电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建党100周年主题作品创作会议暨重大主题宣传创新创优培训,全面部署推进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贯等工作。二是落实重点项目。纳入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的电视剧《阿坝一家人》、电视节目《从长江的尽头出发》、网络视听节目《曾少年》《元龙》等均已完成制作,陆续排播;动画片《大王日记》、纪录片《小康江南》即将完成制作。三是深化平台建设。实施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剧美江苏”电视剧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全省公益广告创作培训和优秀作品征集、展播活动,联合省教育厅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创作大赛”,联合省应急管理厅征集 “筑牢安全防线 严守安全底线”主题公益广告优秀作品,联合省文联举办“电视剧剧本创意大赛”,发掘一批优秀创作人才和内容精品。今年以来,优秀作品获评“中国广播电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奖”3项、中国电视剧“飞天奖”1项、中国电视文艺“星光奖”1项、中国电视“金鹰奖”1项,上述各类提名奖10项。在刚刚结束的第30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全省广电系统14件作品获奖,位居全国第一。

(五)关于“服务‘一带一路’大局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参与总局“走出去”工程。纪录片《逆行者—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战疫纪实》被总局“视听中国—美丽中国”播映工程推荐海外播出,电视剧《冰糖炖雪梨》、纪录片《一带一路走进非洲》申报2020年度“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项目。二是着力打造对外活动品牌。举办2020南京(国际)动漫创投大会,首次设立“国际交流交易专场”和“云上平台”,收到来自丹麦、西班牙等国家的国际提案6个,省领导对活动作出批示。连续多年培育的新鲜提案•黎里真实影像大会,与国家外文局解读中国工作室、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节新媒体实验室、世界与科学纪实大会等国际著名平台合作举办多项活动,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三是推进服务平台建设。与常州市人民政府共建的常州网博视频进出口溯源数字化产业基地,成为全省首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基地。积极打造江苏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产品进出口交易服务平台,“视音频进出口平台”交易中心网站已上线,版权出海运营服务业务在美国Youtube视频网站运营。支持省内外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对接园区,吸引视博云、达米拉、恺英网络等一批优质企业落户。

(六)关于“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创新举措不多”问题的整改。

一是创办长三角首个视听行业综合性展会平台。牵头长三角三省一市广电局创办的2020长三角高新视听博览会于10月16日—18日在南京成功举办。展示面积1.4万平方米,有华为、科大讯飞、捷成星纪元等150余家视听行业优秀企业参展,举办全国性、长三角区域性、全省性的活动、会议及论坛20多场次,吸引观众逾2万人次。二是加强长三角区域合作顶层设计。三省一市广电局共同签署《长三角地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了长三角地区广电战略合作的目标、原则、内容和合作机制,以及在10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召开长三角广播电视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研究确定了2020—2021年三省一市广播电视重点合作项目,并对推进长三角广播电视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三是组织开展“长三角”系列主题赛事活动。先后举办“长三角白暨豚原创网络视频大赛”“长三角优秀纪录片推介展播暨重大主题纪录片创作分享会”“长三角动漫产业发展圆桌会议暨品牌推介会”“2020长三角影视剧创作高峰论坛”“2020长三角电视剧高级人才培训班”等赛事活动,系统聚集协调各门类资源要素,在推动行业区域协同发展的同时全面提升江苏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影响力。

(七)关于“落实省委省政府‘五抓五促’工作部署不够及时”问题的整改。

结合应急广播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精心谋划、主动作为,积极按照工作时序推动应急广播建设。一是开展月报。针对未通过验收的县(市、区)建立月报制度,精准把握进度,适时跟进督促。二是组织验收。根据《江苏省县级应急广播建设工程验收暂行办法》,全力服务基层,有申请必响应,及时开展验收,三季度完成5个区县、2个市级平台验收。三是跟踪督导。9月份,省广电局再次组织赴新沂市专项调研应急广播建设情况,现场查看应急广播安装情况,座谈了解建设进度,提出建设及验收有关要求。截至目前,全省应急广播建设开工率100%,39个县(市、区)通过验收,24个县(市、区)正在建设中。

(八)关于“对加快推进广电高质量发展研究不透、举措不多”问题的整改。

一是科学谋划推进高质量发展。研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聚焦“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和重点领域,遴选“三个重大”项目22项。9月份组织国家广电总局、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单位的11名专家领导召开论证研讨会,谋划论证遴选项目。二是加快推进广电媒体深度融合。开展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案例评选活动,评选出先导单位3个、成长项目3个以及典型案例10个。积极创建中国(江苏)和中国(苏州)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全省累计挂牌县级融媒体中心58家,32家县级融媒体中心通过验收、进行备案管理。三是稳步推进广电5G建设。制定实施《江苏参与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5G建设一体化发展的工作方案》,支持江苏有线打造中国广电5G南部大区核心网节点,“5G室内覆盖应用创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8月份通过总局考察。四是加强园区基地建设。制定实施《江苏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园区)管理办法》,9月份首批认定江苏(国家)未来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等“江苏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基地”6家。与常州市人民政府共建常州网博视频进出口溯源数字化产业基地,着力打造具有江苏资源禀赋特点、长三角数字产业特色和国家级产业基地特质的战略高地。

(九)关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不快”问题的整改。

一是着力推进制度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完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治理制度体系。制定实施《电视动画片内容审查实施细则》《电视动画片内容审查员管理规定》《电视剧内容审查实施细则》《电视剧内容审查员管理规定》,修订《广电节目共享平台管理办法》《广电节目共享平台评分管理办法》,补齐内容生产管理制度短板。印发《农村低保户收看有线电视专项补贴项目操作实施细则》,保障经济薄弱地区农村低保户收视权益。起草《江苏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实施办法(草案)》并纳入2021年全省立法计划。二是加强信用监管体系建设。制定实施《江苏省广播电视信用监管示范创建行动方案》,信用监管平台项目完成招标、启动建设。完善信用监管制度体系,先后制发《关于调整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江苏广播电视信用监管平台运行管理办法》《关于组织开展广播电视广告领域信用审查服务的通知》,修订《江苏省广播电视行业行政相对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管理办法》《江苏省广电行业信用信息归集管理办法》《江苏省广播电视行业信用信息应用规定》,起草《江苏省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用户分级分类管理办法》《江苏省广播电视行业信用信息应用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工作,完成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数据推送和更新维护工作。

(十)关于“广电服务和产品供给与省委要求、群众期盼仍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以高质量完成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为抓手,切实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成效。重点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广播电视节目、网络视听节目的创作生产基本进入收官阶段,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步伐加快,广电融合创新案例评选圆满完成,应急广播终端行政村全覆盖将于年底全面完成。二是充分发挥广电职能,为高质量发展营造氛围。全面开展主题主线宣传,推动全省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宣传、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宣传,重点推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等重大主题宣传。三是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水平。制发《全省广播电视法治建设要点》,出台《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举办民法典学习讲座,制定出台局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四是提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效能。制发《江苏省广播电视局行政许可即办事项办理流程》,即办事项当场办结率提升至85%以上。按照“四级四同”要求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县级广播电视共享平台汇集公益性、公共性节目2.2万个,时长超29万分钟,极大丰富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内容供给。12345热线按时办结率100%。省广电局11月2日走进《政风热线》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回应社会关切。

(十一)关于“安全生产和安全播出存在管理漏洞”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制定实施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6月—8月,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集中宣讲“春风行动”,6名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赴相关市、县宣讲,专门对安全工作提出要求。开展全省广播电视安全大检查,对省广电总台、省广电网络公司及各设区市广电行政部门、播出传输机构实地考评,排查、整改安全隐患。指导全省广电媒体开设安全生产宣传专题专栏,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与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开展“筑牢安全防线严守安全底线”公益广告征集展播活动,评选出15条优秀作品在全省播放。二是切实加强安播监测监管。9月,省广电局对出现停播事故的播出机构进行专项督查,研判事故源头、提出整改要求。开展广播电视监测监管调研,全面深入摸排全省各级监测监管体系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全省广电系统二季度、三季度没有发生重大安播事故。三是加强机关内部消防安全管理。坚持平常巡查与节假日、重要敏感期相结合,对重要区域、重点场所进行重点检查。近期开展重点检查3次,组织消防培训演练、消除安全隐患。

(十二)关于“局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重视程度不够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省委宣传部通知精神,听取相关处(室)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意识形态工作。修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将意识形态纳入干部考核指标,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切实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者、推动者、执行者;其他局党组成员和各处室(单位)负责人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舆论宣传、广播电视节目、网络视听内容、安全播出等各方面工作管理把关,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目前,全省广播电视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总体上保持平稳、有序、可控的态势。二是在9月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是否坚决、是否到位”作为必谈议题。在《召开年度述职述廉会、做好个人工作总结的通知》中,提出专门报告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廉洁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要求。党组书记加强提醒提示,做好审核和审阅工作。在第三季度平时考核工作的通知和年度考核办法修订稿中,明确加强对意识形态考核的范围和力度,并在第三季度平时考核中落实对意识形态的考核。

(十三)关于“对广电系统监督指导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落实导向管理全覆盖要求,统筹事前事中事后管理,继续实施重大主题宣传和自办节目报备制度,巡视反馈意见后,共下发宣传提示 5份。围绕全面建成小康、决胜脱贫攻坚等主题主线宣传,进行重点评议。在《江苏收听收看》上开设专栏,刊发评议文章。8月份至今,共发3份整改通知单,对播出机构违规行为进行查处。二是坚持日常监管和专项治理相结合,实施广播电视“净化荧屏声频专项行动”,利用收听收看、明查暗访、节目评议、节目交流培训、办理社会投诉等途径,做好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研判处置。8月份以来,暗访播出机构12个,并编发了暗访报告。组织全省开展广播电视违规广告排查清理工作,整改变相违规插播广告等各类违规行为。坚持每周抽查监测5个电视频道广告播出情况(或者每两周对一个设区市所属播出机构监测主要电视频道广告播出情况),没有发现违规插播广告情况的发生。

(十四)关于“意识形态阵地风险隐患防范不严” 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开展全省境外电视传播秩序专项整治。从2020年9月至2021年6月,与省公安厅联合集中开展打击非法境外电视网络接收软件(设备)和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专项整治行动。三季度,配合公安机关鉴定非法互联网电视网络接收软件(设备)36款。二是持续开展“黑广播”打击治理。与公安、无线电管理部门开展“黑广播”打击治理工作会商,就健全工作机制、线索发现甄别、查处信息报送、收缴设备送检、开展专项行动等达成一致意见。采购“黑广播”检测技术服务项目,对收缴设备免费“应检尽检”,为打击治理提供科学依据。坚持月报制度,持续督促全省广电系统加大“黑广播”搜测、甄别力度。省监测台和设区市广电监测机构主动作为,利用融合监管云平台、“黑广播”自动扫频和发现系统主动搜寻“黑广播”线索,为定位打击提供有力支撑。

(十五)关于“局党组学习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精神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扎实开展“党内法规学习月”活动。8月份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11月份局党组中心组对《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政治建设的意见》进行专题学习和研讨。二是定期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8月份,局党组专题听取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报告,分析研判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针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措施。9月份,召开巡视反馈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三是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和节日廉政提醒。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要求,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将“四种形态”贯穿于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执纪全过程,特别是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发现存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进行提醒谈话,让机关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

(十六)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正在制定《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实施办法》,对谈心谈话提出规范化要求,每年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安排1次以上谈话,切实了解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学习、家庭生活等各类情况。定期组织新任职晋级干部廉政谈话和宪法宣誓活动。每年制定实施局全面从严治党年度任务安排和党建“三级”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党组主要负责同志 “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加强对分管部门和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检查和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和个人履责记实平台填报情况纳入年底述职报告。二是认真贯彻《关于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责记实的实施意见》和省纪委关于《履责记实信息平台运用监督管理考核办法(试行)》,修订《中共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党组履责记实信息录入维护工作管理办法》,明确局党组书记、党组班子成员、办公室和机关纪委工作职责,加强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的记录,加强对履责记实平台记录情况的督促检查。

(十七)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传导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年初定责、年中督责、年底述责”制度,年初召开党建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进行部署,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制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任务分解表,年中组织检查督查,年底组织述职考核,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支部责任,扎实推进基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二是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每半年向局党组报告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情况。人事处对协会社会兼职人员情况进行登记,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更新,并保存《社会组织负责人备案表》,修订《关于规范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兼职的规定》,明确要求协会中兼任负责人的退休干部年底以书面形式向党组报告年度履职情况、是否取酬和报销相关工作费用等情况。

(十八)关于“组织开展政治巡察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习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规范省级机关部门和省属企事业单位党组(党委)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修订)》等文件精神,牢牢把握巡察工作的正确方向和政治巡察的工作定位。二是加强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局党组巡察人才库建设管理办法》,修订《局党组巡察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巡察汇报、反馈、整改、公开等各项制度,做实把牢巡察整改各环节,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加强巡察整改情况的跟踪问效,9月下旬—10下旬,组织被巡察单位监测台和收听收看中心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督促被巡察单位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再梳理,对于已解决的问题,抓好巩固提高,对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要求制定整改措施,并加强检查督查。积极指导被巡察单位研究制定完善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机制,用制度约束权力、严肃纪律、规范行为,坚决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发生,监测台先后制定了14项制度。10月30日,局党组会专题听取被巡察单位整改“回头看”情况汇报。

(十九)关于“对新形势下加强广电领域政治监督研究探索不够”问题的整改。

对省广电局加强政治监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督促充分发挥宣传职能和舆论监督作用,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规定要求落实到位;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赴省广电局监测台等基层单位开展调研督查,了解掌握各单位疫情防控、防止餐饮浪费及安全责任落实等工作情况,取得较好监督效果。加强对省广电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监督,督促推动省委宣传部加强和改进对省直宣传文化单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检查考核,督促省广电局修订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机制。

(二十)关于“嵌入监督不够精准”问题的整改。

完善年度开展嵌入式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增加省广电协会、省动漫协会组织的宣传文化活动作为对省广电局的年度嵌入监督对象并加强监督。针对各被监督单位在专项资金制度建设与执行、管理与使用、监督与绩效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9月份,制订出台《关于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办法(试行)》,进一步向被监督单位传导压实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责任,推动扎牢制度笼子、防范廉政风险、提高使用绩效,确保不发生重大廉政问题。对省广电局安全生产问题专门进行调研排查,对存在的风险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督促严格完善制度规定,逐项监督检查落实。梳理通报巡视反馈带有普遍性或行业特点的共性问题,要求各监督单位警醒重视、举一反三,督促各单位重点对带有普遍性或行业特点的共性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并落实到位,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既做好“当下改”,又做到“长久立”。针对巡视反馈有关资金、财务方面的突出问题,专门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要求各单位结合巡视整改,重点开展违规政府采购、违规设立“小金库”、违规劳务取酬、违规开展活动“四项排查整治”,进一步推动各单位健全规章制度,加强财务管理,防范廉政风险,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二十一)关于“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区分类别(补贴类、奖励类、平台类、贷款贴息类),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设定细化量化、客观合理的绩效目标,明确项目达到的效益和效果,改革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建立网上绩效考核系统,实行网上自评与实地抽查相结合,牵头处室、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业务处室组成联合考核组,局机关纪委全程监督,形成绩效考核报告,加强考核成果利用,将评价结果作为完善政策和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制定《广播电视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评审管理办法》,建立评审专家库,规划财务处负责评审专家库的日常管理,局机关纪委对评审专家库相关情况进行监督。完善评审评优方案,依据项目评分标准和要求,采取专家评审和处室评审相结合的办法,形成项目评审及相关情况报告,确保评出好项目。二是严格落实廉政风险点排查的规定要求,对照规定深查细排廉政风险点,确保排查横到边、竖到底、全覆盖。局机关服务中心和收听收看中心根据2017年度、2018年度工作情况,对廉政风险情况进行再次排查,根据排查结果,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点。

(二十二)关于“专项资金存在管理漏洞”问题的整改。

2017年、2018年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项目资金使用存在的问题,广电部分已全部整改到位,新闻出版部分经了解也已整改到位,整改举措已于2019年底报省审计厅,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会同省财政厅修订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制订《江苏省省级现代服务业(广播电视)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苏财规﹝2019﹞1号),每年根据实际情况修改完善《江苏省省级现代服务业(广播电视)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从今年开始,下达广播电视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经费的同时,项目绩效目标一并下达,明确资金项目管理主体责任。二是提升管理水平。建立网上申报管理系统,所有项目纳入项目库,便于后续管理。加强事前审核,对实施时间、投资金额等不符合申报条件等硬性问题直接在项目初审中加以排除;强化事中考察,在项目实地考察阶段,相关处室、纪检人员和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共同组成考察组,对项目进行严格把关,形成实地考察报告;优化考核方式,对不同类型的考核指标进行细分,对跨年项目按年考核,督促项目如期完成。

(二十三)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审计后,财务已加强报销单据的审核。针对2017至2018年度省广电局会议费、公务接待费等支出附件不全问题,已责令局机关相关处室、人员补齐附件、完备手续。针对2018年度下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机关服务中心主营业务收入、加班劳务费、招待费、维修费等入账附件不完整问题,已责令机关服务中心补齐附件。局机关审计整改情况已报审计厅,机关服务中心整改情况已报局长办公会,均已整改到位。严格执行《江苏省广播电视局机关财务管理办法》(苏广电财﹝2019﹞7号),对支出的标准、审批的权限、报销的流程都进行了明确,特别是对报销凭证的要求、各类支出应附的附件作了详细规定,确保在报销审核时有章可循,责任明确。

(二十四)关于“部署推进工作有时还满足于开会发文”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有关部署要求,持续加大精文减会力度,严把会议文件关,严控会议文件数量,提倡召开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做到不该开的会议坚决不开,不该发的文件坚决不发。2020年1—10月,会议发文数量均不超过2019年同期。二是向设区市局转发国家广电总局文件,结合实际明确具体要求和务实举措,并注重沟通联系、跟踪落实,目前简单转发类文件已经清零。三是改进工作方法,推进工作注重深入基层督促指导、检查问效,注重运用互联网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及时排查了解、帮助解决基层在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努力实现上下联动、跟踪落实的良好局面。三季度,先后深入基层单位开展产业引导资金扶持项目绩效评估、安全生产大检查、应急广播建设指导验收等工作。

(二十五)关于“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鼓励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调研,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促进广播电视重点任务落实贯穿始终,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横向合作等方面形成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突破性成果。目前,持续对省市台主频道主频率节目、境外电视传播秩序开展暗访检查调研,与省扶贫办联合以“直播+扶贫”方式开展《直播助农 丰收丰县》直播销售活动,与常州市政府正式签约合力共建常州网络视听产业园。同时,正在积极推进广播电视助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调查研究;跟踪指导关注苏南的全面小康主题纪录片《新苏南》和关注苏北脱贫攻坚的电视专题片的创作;加快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确保年底前实现应急广播终端行政村全覆盖。

(二十六)关于“局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修订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制定《局党组“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对应由局党组讨论和决定的30个方面事项进行明确细化并严格执行,进一步扎牢制度“笼子”,确保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界限清晰,充分发挥局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

(二十七)关于“党建责任传导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2020年度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党建“三级”责任清单,健全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纪委推进落实、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推动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向局党组报告所属及联系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并将“一岗双责”履行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和年终述职。二是对照支部党建责任清单,结合局重点工作任务,制定支部党建考核表,定期对支部党建工作进行检查,并书面反馈检查结果,提出整改建议,督促抓好落实。

(二十八)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组织生活会有关要求,突出主题、严格程序,认真抓好集中学习、查摆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落实整改等环节,并做好支部工作台账记录。拟于12月份,组织支部书记培训班,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提升党建业务水平。坚持党建联络员制度,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时,党建联络员参加所联系支部组织生活会,并做好指导、服务和监督工作。二是根据离退休党支部“六有一提升”达标创建工作要求和局离退休干部工作实际,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局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有一提升”达标创建工作报告》并报局党组会审议,8月份,选举成立了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保留离退休干部处支部。

(二十九)关于“干部使用统筹谋划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修订《省广播电视局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做好干部使用统筹谋划,突出年轻干部的培养,今年接受安置1名35岁以下转业干部。制定《江苏省广播电视局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暂行)》,规范事业单位编制管理,服务中心无兼任等混编情况。

(三十)关于“执行选人用人有关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9月份修订完成《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处级职务选拔任用实施办法》,规范了民主推荐中谈话调研推荐、会议推荐的程序工作,强调了“凡提四必”规定,落实“三个不上会”要求。

(三十一)关于“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

认真贯彻干部档案“三龄两历一身份”规定要求,制定《干部人事档案“三龄两历一身份”复查确认制度》,对所有干部人事档案“三龄两历一身份”进行了复核,所提人员的出生日期、入党时间等疑问,均按程序规定进行重新认定。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加强宣传教育,加强指导填报,8月份制定完成《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实施办法》,突出易被轻视、忽视的少报、漏报等问题,落实温情提醒、存疑必问、本人签字等要求。

(三十二)关于“领导班子创新进取劲头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根据巡视反馈意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局领导班子及成员直截了当认领整改任务,深入查找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思路,校准整改方向,明确整改目标。贯彻落实省级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座谈会精神,突出党的政治建设、提升治理能力、激励担当作为,着力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引领带动全省广电系统在大战大考中发挥更大作用、交出优异答卷。二是加快推进智慧广电建设。制定《江苏智慧广电建设行动计划》经省政府同意,由省政府办公厅正式转发实施,该《行动计划》获评国家广电总局智慧广电组织管理类优秀案例(全国仅6项)。制发《关于推进江苏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的通知》,联合省工信厅组织开展2020年度江苏省智慧广电示范项目评选工作,无锡市“三务公开户户通”平台建设等8个项目入选。

(三十三)关于“落实‘三项机制’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认真落实省委“三项机制”和局《实施办法》,落实平时考核制度,并把履职和尽责分解到平时的考核中;强化年度考核,发挥好考核结果的应用;突出抓好年度综合目标的核查,将重点计划、履职管理、创新创优等项目到人、考核到人、责任到人。9月份,完成《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公务员职级晋升实施办法》修订,并将“责任担当”和“主动研究工作、谋划对策、奋发进取的精气神”等内容纳入其中。

(三十四)关于“少数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勇于突破的责任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认真做好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后续有关工作,扎实推进“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和“忠诚核心、勇担使命”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最佳党日”评选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拼搏精神,推进广电高质量发展。继续办好“广电讲坛”和多种形式业务讲座,提升创新创优创一流的本领和能力。加强发展方向、目标任务研究,抓紧研究制订“十四五”规划。强化任务分解和责任落实,加强督促检查,扎实组织平时工作考核,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激励党员干部创新作为。

(三十五)关于“中央巡视江苏共性问题指出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本次巡视发现同类问题仍有出现”问题的整改。

谋划建立健全网络视听新媒体监测监管体系,加快全省网络视听监测监管平台建设,发挥预警作用。省广播电视监测台网络视听新媒体监测监管平台(一期)2020年10月已完成项目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二期工程目前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开展软件研发和优化工作,加大人员投入和工作力度,按照时间节点有序向前推进,年底前将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移动互联网(APP)视听节目投诉举报功能和平台(二期)项目年底同步完成。加强对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无证网络视听平台登记备案管理,已有18家无证平台提交了相关材料,其中华为视频已完成全国网络视听平台信息管理登记,纳入规范管理轨道。配合省网信办开展网络直播平台综合治理,梳理全省持证网络视听平台开展的直播业务,省广播电视台监测台将持证视听网站直播平台纳入日常监测范围,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同时加大对违规无证视听网站的查处,今年以来查处各类违规无证视听网站21家。

(三十六)关于“十二届省委巡视反馈指出的‘履行新闻舆论和行业监督管理的职责不够精准到位’问题,本次巡视发现针对问题的长效机制仍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深入一线明察暗访,共检查宾馆酒店50家、有线电视网络营业厅10家、居民小区和乡镇44处、销售市场11处,共发现违规问题线索13个,涉及违规宾馆酒店3家、广电网络公司2家、“小耳朵”非法销售摊点5个、非法安装地点3处,下发案件线索批转单4份,将案件线索转各市局进行查处。加强与公安等部门协同配合打击非法境外电视网络接收软件(设备),建立健全联动监管机制、信息通报机制、工作季报月报机制,形成左右协同、上下联动的监管合力。持续开展“黑广播”专项打击治理,健全完善“黑广播”打击治理联合会商机制,进一步明确公安、工信、广电等部门职责,建立联络员制度、定期会商制度、信息沟通共享制度、设备送检制度。二是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层层压紧压实新闻舆论和行业监管职责,督促各广电播出机构按要求播放国歌和相关节目。建立定期抽查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查处。8月份起,利用局监测网络,每月对全省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主频道主频率播放国歌情况抽检一次,未发现违规播放国歌的情况。

(三十七)关于“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按照整改时限,调整网络视听新媒体监测监管平台项目建设时间表,分层次加力推进该平台一期、二期项目建设,目前,网络视听新媒体监测监管平台项目(一期)已完成项目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编制《网络视听监测周报》29期。成立网络视听新媒体监测监管平台项目(二期)建设领导小组,制订平台项目二期建设时间表,每周定期召开项目建设推进会,随时会商项目建设情况。进一步加大人员投入和工作力度,按照时间节点有序向前推进,网络视听新媒体监测监管平台项目(二期)工程已于10月底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并开展软件研发工作,实行功能模块负责人制度,年底前将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三十八)关于“审计发现的个别问题没有整改到位”问题的整改。

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局机关办公辅楼”进行审计鉴证,鉴证报告出具后,我局于2020年6月根据审计鉴证意见登记入账。

三、持续深化整改,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整改长效机制建设和整改后续工作

局党组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与中央、省委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不少整改任务还需要进一步推进落实。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意识和目标导向,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抓拓展、抓提升,推进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真正把整改转化为改进工作的有力举措、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加快广电行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持续抓好新思想学习贯彻。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理论性、突出针对性、讲求实效性,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中央决策部署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方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广播电视工作政治上的定盘星、思想上的主心骨、行动上的指南针,切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抓好导向、把好关口、守好阵地、带好队伍,在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上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注重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落实好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要求,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既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又发挥好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的作用,确保党组的活力和团结统一。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让能干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鼓舞激励全局党员干部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在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干出实绩。持续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拓展“基层减负年”成效。以“五抓五促”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基层精准开展调查研究,提升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

持续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充分运用这次巡视形成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在继续抓好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的基础上,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全程督办、全力推进正在整改的及中长期持续整改的工作,做到不解决问题决不销账。对集中整改期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整改中新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绝不敷衍。着力在“长”“常”上下功夫,把抓好巡视整改放在全局工作中去谋划和考量,注重根本建设、基础建设、长远建设,构建抓整改抓落实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切实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好,把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好,把省级广电行政部门职责履行好,不断巩固风清气正、心齐事成的良好政治生态,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

持续推动广电行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有进,注重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聚焦广播电视强省建设,深入实施宣传创新工程、记录江苏工程、惠民广电工程、智慧广电工程、平台打造工程、法治广电工程、平安广电工程,以项目化、责任化推进工作落地落实,做到既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又落实好年度重点任务,既着眼当前又放眼“十四五”,既立足本地又融入长三角,既坚持广电主业发展又拓展智慧广电和网络视听发展空间,既抓好业务又抓好安全、抓好党建,努力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服务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中,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创新意识、担当意识,善于运用战略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辩证思维推进工作,在谋划未来发展时拿出真知灼见,破解发展瓶颈时敢于迎难而上,始终保持担当作为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本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5—84651542;邮政信箱:南京市中山东路132号1105房间;电子邮箱:1186974630@qq.com。

 

中共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党组

                          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