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侨联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12-0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4日至6月2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侨联党组开展了巡视。8月10日,省委巡视组向省侨联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省侨联党组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以及巡视组的指示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抓紧抓好本轮省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根据巡视反馈意见,省侨联党组对照26个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方案,拟订了71条整改措施,目前已经整改完成的有7个问题、20条措施;基本完成的有7个问题、17条措施;正在推进12个问题、34条措施的整改落实。

一是及时学习和研究部署,加强组织领导。会党组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整改工作的正确方向。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整改落实。8月12日,周建农同志主持召开省侨联2020年第27次党组会议暨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巡视办《关于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研究确定会机关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巡视整改工作初步任务分工,明确要求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抓紧抓好、落细落实。8月21日,省侨联再次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邀请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领导共同审议整改工作方案,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在纪检监察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巡视反馈以来,省侨联已先后召开4次党组会和4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和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审议重要文件,确保整改方案落地见效。

二是按照做好“后半篇文章”的要求,压紧压实责任。会党组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的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针对巡视反馈问题,逐条梳理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分别明确整改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按照“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的要求,制定并落实相应措施和办法。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对巡视反馈问题从党组层面抓起、从本人带头改起,全面负责推动巡视整改;围绕重点难点问题,与有关部门共同出谋划策,亲力亲为亲自协调解决。党组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牵头负责分管领域整改工作,自觉认领问题,具体抓好工作落实。巡视整改期间,省侨联领导班子成员有较大调整,会党组根据省委巡视办的要求,于11月5日专门召开党组会议暨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对相关问题整改的牵头责任领导作出调整;新任领导主动理旧账、担责任,以高度负责、守土有责的精神持续抓好整改落实。根据整改工作方案,机关各部门主动受领任务,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有序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利用省侨联常委会议工作部署等时机,推动全省侨联系统上下联动整改,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整改的工作局面。

三是迅速行动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务求取得实效。会党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整改工作实施时限管理,明确了4个重要时间节点,抓好即知即改,能改的不等不靠、立即整改;抓好三个月集中整改,督促责任部门(单位)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及时报告整改进展情况;抓好年底前取得明显成效时限事项的整改,能够今年整改到位的坚决不拖到明年;抓好整改落实到位时限事项的整改,确保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整改工作实施清单管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做到任务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确保巡视整改实效。省侨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听取整改情况汇报,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总结进展成效,分析存在问题,完善整改措施。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跟踪,及时掌握责任部门(单位)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新思想、新理念不全面”问题的整改。一是学深悟透新思想。按照省委“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二是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修改完善《省侨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推进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根据年初制定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以及上级最新要求,及时丰富学习内容,确保应学尽学。截至10月,2020年已组织中心组集体学习13次,每次均安排多个主题,既有“规定科目”,也有“自选科目”,包括政治、经济、法律以及意识形态、安全保密等。紧密结合侨联工作实际,开展研讨交流,班子成员重点发言不少于2次。三是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据统计,3名班子成员目前在全机关或所联系党支部讲党课4次。今后将继续落实讲党课制度,加强督促提醒,实现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化。

(二)关于“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不及时”问题的整改。一是将上级指示精神第一时间列入学习计划。针对巡视指出的问题,8月21日,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再次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2017年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并紧紧围绕“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主题进行交流讨论。今年已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4次,同时通过文件传阅、个人自学等方式,及时组织学习中央、省委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8月以来,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企业家座谈会、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确保思想不落伍、行动跟得上。10月30日,省侨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研讨交流,深刻领会和把握党中央做出的新判断、新部署和新要求。二是及时研究党纪党规、重要法律的贯彻落实措施。今年以来,已组织集中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党纪党规、重要法律。在7月份组织“机关大讲堂”学习新颁布的民法典的基础上,8月举办的省侨联第十一期干部培训班再次安排民法典的专题学习,进一步增强侨联干部的法治化思维。结合巡视整改工作,年底前将对《省侨联党组工作规则》等规范性文件进行修订,以利于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纪党规。

(三)关于“运用学习成果解决实际问题效果不明显”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工作系统性、阶段性谋划,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根据侨联章程,定期组织召开省侨联全委会议、常委会议和主席办公会议等,针对不同时间阶段加强工作谋划和任务部署,抓好贯彻落实。9月14日,在南京承办2020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由中国侨联主办),聚焦“后疫情时代侨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与来自中央有关部门、全国侨联系统和有关高校的近200位领导和专家学者深入交流研讨,搭建凝聚智慧的平台,并结合省侨联实际提出“四更四高”的工作筹划(以更实举措打造高层次活动品牌、以更强担当提供高质量服务、以更大力度推动高效能融合、以更好办法建设高标准基础工程)。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与省教育厅、省民政厅、团省委印发了《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关爱老归侨“一对一”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的意见》,在南京师范大学进行试点的基础上,通过组织一次调研、组建“两支队伍”、建立“三项机制”、办好“四件实事”等举措,为老归侨这一特殊群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二是加快建设“网上侨联”。继续推进省侨联数据库的部署应用,已组织省侨联侨情数据库系统的完善测试,10月底开展操作使用集中培训,启动移动终端版本研发工作。“江苏海外云客厅”建设顺利推进,已完成项目功能论证和公开招投标。三是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工作调研,创新工作方法手段,平时注重及时发现和解决侨界群众反映的新问题、工作中产生的新矛盾,努力改进工作,促进侨界和谐。9月29日,围绕“老归侨精准化保障”主题,与省政协召开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主动发现并解决侨界群众身边存在的问题和矛盾。

(四)关于“引导侨资侨智参与‘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针对性不够强”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10月13日,印发了《关于成立省侨联“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由省侨联领导和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侨联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引资引智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统筹规划。二是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常态化联系渠道和工作机制。9月上旬,已建立“江苏省侨联‘一带一路’交流群”,加强与当地侨胞的常态化联络。10月底,除9个未建交、战乱或其他特殊情况国家(地区)外,与8个侨胞联系“空白区”建立联系。三是做好民心相通和海外权益保护工作。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展文化宣传工作,为侨胞参与支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加强与省司法部门的合作,已向省司法厅提供了30多个侨团的情况介绍,依托沿线国家(地区)海外侨团和省侨界法律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保护我省企业和江苏侨胞在海外的合法权益。四是积极引导侨企侨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8月10日,向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函,推荐周建农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8月15日,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通知,明确周建农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协调省发展改革委提供我省“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名单,逐一联系需要海外侨团提供帮助的企业。目前,共有11家企业提出需求,省侨联正在联系海外侨团,拟组织相关企业与侨团签署合作协议。指导省侨商总会加强与海外侨商组织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目前已与27个国家(地区)的45家侨商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并推进与香港江苏社团总会、马来西亚苏商总会、缅甸中华总商会、越南中国商会、荷兰华人青年企业家协会、安哥拉江苏商会、加拿大江苏侨商总会7家海外商会建立合作关系。指导省侨商总会建立江苏省海外友好商会交流群,并推送了《环境推介·江苏篇》以及有关投资指南、政策指导、项目介绍等。11月18日,举办“一带一路”交汇点华商大会,宣介我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成果,邀请省发改委领导宣讲“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下一步发展重点。五是加强对陆桥沿线城市合作联盟的工作指导。已发函邀请“一带一路”陆桥沿线城市侨界人士参加“一带一路”交汇点华商大会,报名踊跃。

(五)关于“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一是建立与省相关部门的侨情信息对接报送机制。已建立与省相关部门的对接机制,推进高质量意见建议落地落实。今年以来,共向省委、省政府信息部门报送侨情信息100多条,被采用18条。10月以来,向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报送了4篇侨界专家的相关建议。二是完善引资引智工作的常态化对接机制。8月至9月,组织开展了两场“创业中华”活动,组织40多名侨商分别赴射阳、盱眙、扬州、靖江等地考察交流,活动前对地方政府和侨商需求进行了征集梳理,目前正在跟踪协调有关侨商产业园投资和产业项目的落地。在侨界倡导以老带新、互学互帮,在9月26日召开的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第三次会员大会上,设置侨界专家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吸收新侨人才参加,为新侨人才发展提供平台。三是加强对企业优惠政策的宣传。加大惠企政策的宣传解读,整理撰写了12期援企惠企政策,通过省侨联微信公号发布。组织举办“后疫情时期侨创沙龙”“后疫情时期侨企发展沙龙”,邀请相关部门和专家解读宏观经济、企业发展等方面的内容,坚定侨企发展信心。利用新媒体平台,向侨企及时发布省有关部门税务、融资、社保等方面的惠企扶持政策及相关法律解读。针对部分侨企未享受优惠政策,10月26日,向各设区市侨联印发了《关于加强对引进侨资侨智跟踪服务的通知》,指导各地加强跟踪服务,逐一联系推动政策落实。今年我省“安全生产月”期间,指导省侨商总会向广大会员企业发出《安全生产倡议书》,并在微信平台上开展了三期安全生产教育。

(六)关于“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一是增强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要求、文件精神等,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8月21日,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专题,引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干部保持战略定力,防范应对内外部风险,针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多变的情况,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目前正在针对侨联实际梳理风险责任清单,制订风险防控工作预案。二是加强对省侨商总会、省华侨公益基金会的资金监管。8月中旬,已督促侨商总会收回全部理财本金350万元和利息款49.73万元。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已指导商会、基金会制定相关资金理财管理办法,完善《报销管理办法》,严格规定各项管理、会务等费用的支出程序和报销流程,同时明确财务管理职责和理财审批权限,有效跟踪到期投资资金和收益的及时、足额到账,做好季度性财务汇报。加强对商会、基金会重大事项的管理和监督,梳理了重要工作报告清单,落实重要工作报告和集体研究制度;制定了省华侨公益基金会投资理财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基金会议事规则和专项基金管理办法等,确保资金及物资的安全、合规使用。

(七)关于“‘强三性’成效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省侨联党组关于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若干规定》,进一步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已成立省侨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省侨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了机关各部室的相关责任。10月29日至30日,省侨联在南京举办意识形态暨网络安全专题研修班,邀请中国侨联和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就意识形态工作、国内外网络安全形势、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全省侨联系统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对侨界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差异化引导,教育归侨侨眷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海外侨胞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制度认同。9月至10月,指导省侨联青年委员会先后在常熟、常州、宜兴组织开展了3场“创青春——江苏侨界青年双创发展分享”活动,专门组织侨界青年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思想洗礼,筑牢理想信念,并邀请专家教授为侨界青年创新创业授课指导、分享经验。10月7日,组织200多名归侨侨眷参加国庆电影招待会,会前专门播放了江苏省侨界抗疫宣传片,省侨联领导作主题讲话,用党的方针政策教育引导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10月12日,举办“亲情中华·同心战疫”江苏省侨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艺术作品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10月18日至24日,举办中国侨联第八期海外联谊研修班暨“侨连五洲·相约江苏”——江苏省侨联第二期海外侨领研修班,有针对性地开设《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形势与策略》《论语与中华传统文化》《疫情时代的海外侨情与中华文化传播》《新时代中国对外关系与“一带一路”倡议》《大运河的过去、今天和未来》等课程,并组织全体学员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祭奠并参观学习,引导侨胞牢记历史、不忘和平、振兴中华。11月5日,组织开展老归侨集体祝寿活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考察时肯定华侨贡献的讲话,并向老归侨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三是加强对宣传阵地和联络平台的管理。优化省侨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内容供给,已修订加强宣传工作实施办法,完善了信息发布审批制度。对省侨联建立或参加的各类工作群、侨胞联系群指定专人监督,对出现的负面言论敢于批评制止、坚决斗争。

(八)关于“‘去四化’工作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一是防止机关化、行政化问题“回潮”。落实好《省侨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在调研中服务群众、解难帮困,努力建设服务型侨联机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社团管理的相关精神,组织梳理对省侨商总会、省侨界专家委员会等侨界社团组织和平台参照机关管理方式的具体表现,并逐项制定整改措施。10月,组织召开省侨界法律顾问委员会年会,组织法律专家到侨企调研,切实发挥好法顾委为侨服务的作用。进一步精简发文,与2019年同期相比,以省侨联名义的发文数量减少了17%。二是防止贵族化倾向。指导省侨商总会根据中小微企业需求设计服务内容,整合各方资源,为会员企业提供融资、规划设计与咨询、管理体系认证、信息技术、外籍人才引进、工程造价与招标代理等多方面的服务。与有关航空公司合作,提供的机票定向优惠服务收到备案名单近2300份,售出机票总金额近3000万元,预计为企业节省差旅费用达30%。进一步加大排忧解难工作力度,10月27日,组织省侨商总会等侨界社会组织开展走访特困、孤寡老人活动,慰问了南京市秦淮区5户困难老人家庭;组织省华侨公益基金会“棋行天下圆梦”专项基金向新疆阿克陶地区贫困村20名贫困学子每人捐赠1000元。持续关爱海外留学生,鼓励和支持他们就地抗疫,在首批动员9家侨团的基础上,又动员7个国家的8家侨团为江苏留学生提供志愿服务。三是防止娱乐化苗头。对涉侨活动科学统筹、严格把关,压缩礼节性、日常性拜访等活动,减少一般性座谈会、参观考察、联谊聚会等活动次数。

(九)关于“机构改革职能承接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系统设计。贯彻落实深化群团改革、涉侨机构改革部署要求,已拟订《省侨联关于加强新时代联谊联络工作的意见》(初稿),就全面履行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联谊职能、深化港澳侨界工作、规范外事工作、加强联谊联络工作基础建设提出切实可行的思路举措,加大对地方侨联相关工作的指导。启动省侨联“助梦大使”选聘工作,走访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知名高校校友会负责人,开展调研座谈,目前已新聘任8名“助梦大使”,其他人选正在推荐中;8月,推选英国、美国2名“助梦大使”在“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推进会上连线交流。完善海外侨社团评估机制,12月底前拟订《“海外江苏侨胞之家”评定办法》,至少评定10家海外江苏侨胞之家。10月21日,省侨联在南京举办“侨连五洲·相约江苏——守望相助、战疫有我”海外联谊交流分享会,通过举办江苏侨界摄影摄像大赛作品展评及颁奖仪式、主题论坛、专题讲座等分享活动,与60多家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交流互动,唱响团结奋进主旋律,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二是整合工作资源。树立“全系统抓海外联谊联络工作”的鲜明导向,9月印发了《省侨联海外联谊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试行)》,加强联谊联络工作统筹协调,完善海外侨情交流机制。10月印发了《省侨联机关海(境)外临时来访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工作程序,加强侨情梳理,注重延伸服务。利用网络平台资源,传播中华文化,向海外侨胞宣传江苏,已组织近600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并于10月举办“讲苏故事”网络才艺大赛;9月17日至24日,举办“亲情中华·魅力江苏”第二届经典淮扬菜海外推广研习班和第五届全球中餐业领袖峰会,宣传江苏特色美食文化。三是加强工作联动。进一步树立“大侨务”思想,与省委统战部加强联合联动,进一步发挥侨联组织在“海外江苏社团联谊大会”活动中的作用。加强与省发展改革委的协调,9月15日,参与承办了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江苏分会场启动仪式,以图文、视频形式全面展示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成果,为2020年命名的10家“基地”授牌。

(十)关于“对基层侨联工作指导督导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一是打通为侨服务“最后一公里”。9月,利用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来宁调研的时机,组织举办江苏省侨联基层建设南京现场观摩会暨秦淮区街道侨联全覆盖授牌仪式,进一步强化对全省侨联组织建设的指导力度,努力实现“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已拟订《江苏省侨联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实施强基工程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对全省侨联基层组织建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11月,将举办基层侨联干部培训班,开展基层侨联组织机构代码赋码培训。二是针对有关县级侨联组织弱化问题进行重点突破。指导徐州、盐城等市侨联对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弱化的县级侨联组织逐一进行调研分析,指导11个撤销县级侨联的地方成立侨联委员会,选配热心侨联事业、工作责任心强的专兼职侨联领导。对接连云港市赣榆区、常州市钟楼区相关部门,采用专兼职干部等方式,增强基层侨联工作力量。

(十一)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一是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群团干部没有天然免疫力”重要论述的认识,深入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会党组每半年至少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掌握会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对出现的倾向性问题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已拟订《省侨联机关纪委工作规则》,将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提升机关纪委依纪依规办事能力。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日常监督。结合年度考核工作,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已拟订《省侨联机关党员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规定(试行)》。为了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纪律意识,专门制作并安装了意识形态工作、廉洁自律等4张电脑屏保图片,要求机关党员干部经常性自我提醒。

(十二)关于“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2020年党组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已经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明年将进一步细化内容、加强落实。二是建立提醒谈话制度。研究制定《省侨联机关关于对党员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谈话的实施办法(试行)》,对党员干部有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分管会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将及时对其提醒谈话。

(十三)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存在盲区”问题的整改。一是增强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的针对性。以部室为单位,每半年开展一次廉政风险排查,细化到具体人具体事,以制度形式坚持下来。二是以开展警示教育为重点,加强党风廉政教育。10月28日,组织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活动,邀请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领导给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授课,围绕近年来有关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深入剖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警钟长鸣。经常性地组织学习《省级机关党员干部违纪案件案例选编》,参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干部严守廉政底线。每年5月,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月”活动。三是完善海外侨胞礼品管理处置制度。对于按照有关规定上交的海外侨胞赠送的礼品,出台相应的配套管理和处置办法,堵住风险漏洞。

(十四)关于“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一是以积极姿态、诚恳态度主动接受监督。加强与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的请示汇报,主动接受监督和业务指导,每半年向纪检监察组书面汇报会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已明确1名省侨联机关纪委委员担任纪检监察工作联络员,负责与驻部纪检督察组的日常联系。二是推动监督工作融入业务工作。组织召开重要会议活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以及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党风廉政建设等会议,以及重大政府采购招标项目,会前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纪检监察组报告,或者主动邀请其派人指导监督。

(十五)关于“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一是督促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指导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根据省委要求,及时参加省侨联巡视整改党组会,强调指出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抓紧研究落实反馈意见。督促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及时完善上报和审批,形成最终整改工作方案。 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指导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领导及时参加省侨联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强监督检查。二是及时召开巡视整改推进碰头会。10月,组织有巡视整改任务的单位机关党委副书记召开巡视整改推进碰头会,强调按时保质完成整改落实工作。积极协调省侨联参加省纪委省监委有关处室组织召开的巡视整改推进调度会,进一步强化整改提升。三是加强制度执行,改进嵌入监督和协同监督方式。从11月开始,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要求各单位报送月度工作计划,针对各单位月度工作安排,选择重点工作加强嵌入监督和协同监督,强化《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若干工作规则》的贯彻落实,确保执行到位。四是加强与省侨联机关纪委的协作和联系。共同发挥监督合力,开展共同办案。组织开展处级干部谈心谈话,11月拟联合省侨联机关纪委共同开展与省侨联机关所有部长、副部长的谈心谈话活动,实现约谈全覆盖。

(十六)关于“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制定出台政府采购相关管理规定。已印发和实施《省侨联机关合同管理办法(试行)》《省侨联机关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试行)》, 2020年承办的有关文化交流、办公用房改造装修、干部培训等工作已按规定履行有关采购程序、签订相关合同。二是及时请示出借办公用房相关问题。对中山北路313号第5层房产借用给省侨商总会、省华侨公益基金会两家侨界社会组织事宜,已向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书面请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于8月20日复函我会,同意暂将中山北路313号第5层相关办公用房提供给省侨商总会、省华侨公益基金会继续使用。

(十七)关于“部分班子成员政治站位不够高、班子存在不团结现象”问题的整改。一是持续加强思想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回顾学习党章党纪党规,深刻认识增强领导班子团结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提升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深处受到触动,在行动上自觉接受监督。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高标准落实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按照省委巡视反馈要求和整改落实工作部署,9月17日上午,省侨联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对照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严格议事程序和议事规范。全面准确把握民主集中制内涵,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正确处理个人和集体、局部和整体、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等各种关系,加强会前酝酿,切实增强议事决策的规范性、科学性和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严肃性。四是努力形成工作合力。结合近期省委对省侨联领导班子成员的调整,进一步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坚持以侨联事业发展大局为重,主要领导提升格局、宽阔胸襟、主动担当、做好表率,班子成员提高站位、找准定位、勇于作为、履职尽责,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做到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十八)关于“班子成员‘分工不分家’意识较为淡薄”问题的整改。一是统筹工作谋划。教育引导领导班子成员在工作谋划中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将分管工作放在全系统、全机关工作大局中考虑,进一步增强补台、补位意识和兜底服务观念,在重要工作、大项活动和交叉任务中自觉服从统筹、同心同向发力。二是完善工作共享机制。以“网上侨联”建设为抓手,分级分类建立和应用侨情数据库,跨部门协同建立和管理微信群,进一步优化部门内部AB岗设置方式和运行机制。通过机关工作群、个人工作周记等载体加强阶段性工作交流,努力消除“信息壁垒”,畅通资源共享渠道,营造协同工作氛围。三是更好发挥兼职副主席作用。建立兼职副主席工作制度,根据各自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主动加强与兼职副主席的交流和联系,定期向他们报告省侨联主要工作,增强侨联组织的粘性。近期省侨联开展的一些重要活动均邀请兼职副主席参加。

(十九)关于“干部人才培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一是抓好干部教育培训。深入推动“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当前建设美丽江苏、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等重要决策,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已组织11名干部参加中国侨联、省委组织部、省级机关工委、G12党建共建联盟等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不断提升能力素质。8月23日至28日,省侨联在苏州大学举办第十一期干部培训班,参训学员近100名,人数再创新高。二是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有关干部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坚持用好的氛围用好人。有意识地给干部交任务、压担子,加大机关内部轮岗力度,选派干部上下挂职、扶贫,使干部得到多岗位历练。今年已向中国侨联、南京市栖霞区选派挂职干部2名,选派1名干部到省委巡视机构挂职,选派1名干部参加省委派驻泗洪县帮扶工作队。三是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破除隐形台阶,注重实践锻炼、艰苦历练和关键时刻考验,形成助力年轻干部成长发展的良好氛围。在去年选拔3名“准80后”处级干部的基础上,今年10月又选拔了1名“准80后”处级干部,同时遴选了1名“85后”的年轻军队转业干部到会机关工作。

(二十)关于“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工作规范和程序。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准确理解和把握新时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工作程序、纪律监督等要求。注重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交流协调,使得干部工作更加严谨科学。在会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进一步严格规范程序,主动、及时接受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杜绝环节倒置情况出现。在10月份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党组会议研究确定干部晋升职级人选,均在收到纪检监察组和机关党委有关征求意见的复函后召开。二是按要求做好岗位推荐工作。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有关文件,民主推荐严格按照“先谈话调研推荐、后会议推荐”的顺序执行,采用定向推荐时,杜绝将多个定向岗位推荐票合并计算的情况,科学、严谨地做好民主推荐票数统计工作。10月,5名同志晋升四级调研员、4名同志晋升一级主任科员,均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规定和程序。

(二十一)关于“干部管理监督存在宽松软现象”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八小时之外”的监管。针对1名主任科员未履行出国(境)报批手续和请假手续、疫情期间赴国外旅游的问题,根据《公务员法》和《〈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规定〉实施办法》相关规定,3月17日召开的省侨联党组会议已对相关同志进行了处理,并要求全体人员引以为戒,严格遵守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二是规范机关干部外出和因私出国境管理要求。根据相关规定,要求2017年以来3名因私出国的处级干部补充提交书面报告。制定并落实《省侨联机关干部外出请示报备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干部会机关因公因私离苏、因私出国(境)等情况请示报备和审批程序,切实用制度管好人,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二十二)关于“党组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一是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会党组每半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一次,今年已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次。中央和省委部署党建工作时,及时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二是修订完善《省侨联机关谈心谈话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三是重视党务干部的培养。加强党务干部的业务培训,通过理论自学、参加培训、传帮带等方式,努力提升机关党委专职党务干部工作能力。今年以来,已有8名党务干部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培训;11月4日,组织对机关所有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进行培训,实现了党务干部培训全覆盖。

(二十三)关于“基层支部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支部工作法规学习。9月,组织各党支部再次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高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的能力。二是充分发挥党支部主观能动性。机关党委每个月印发党支部工作清单除“规定动作”外,增加“支部自选动作”。各党支部根据自身工作任务开展活动,每季度对党支部开展党务工作情况进行通报。10月15日,省侨联召开机关党支部工作交流推进会,总结机关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交流各党支部特色做法,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和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路举措,就抓好下一步机关党建工作提出5条具体要求。三是严格执行支部工作制度。制定下发《省侨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推动机关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 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基层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在本支部上1次党课。

(二十四)关于“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问题的整改。一是大力提倡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精神。教育引导班子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拿出“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勇气与决心,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气魄,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工作落实,少讲客观、多说主观,确保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省侨联落实落地,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二是着力解决基层建设和维护侨益中的疑难问题。建设星级“侨胞之家”,提升基层阵地服务侨界群众的能力。开展“最美基层侨联工作者”和“最美基层侨联志愿者”褒扬活动,激发基层侨联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充分发挥“侨联公职律师+侨界法顾委委员+侨界专家队伍”作用,开展信访案件清零攻关行动,已推动解决3个信访案件。建立涉侨信访化解长效机制,坚持关口前移,通过分流、结案、集智攻关等举措,有效减少信访案件增量。三是认真落实省委“三项机制”和省侨联《实施办法》。实施《江苏省侨联贯彻落实省委“三项机制”实施办法》,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加大对创新者、担当者、多劳者的激励和容错。认真组织开展平时考核,强化平时考核结果的运用,真正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二十五)关于“上轮巡视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根据整改工作方案,11月5日,省侨联专门召开党组会议暨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上轮巡视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结合本轮整改,坚持新老问题一起抓,将整改往深处改、实处改,努力将上轮巡视问题“清零”。针对上轮巡视指出的省侨商总会、省华侨公益基金会监管存在的薄弱环节,梳理了在内部治理、财产资产管理、项目运作和信息公开等方面监管存在的不足并逐项制定防控举措,进一步明确了基金会的审批权限以及办理人事变更、各类印章、银行账户等事项的报备,制定了基金会人事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和考核绩效办法;财产管理方面,根据《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规范设置会计科目,认真执行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和对外理财投资办法。为了持续推进“举办大型活动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重场面轻效果现象”问题的整改,在筹备“一带一路”交汇点华商大会期间,把项目需求作为邀请内容,对投资需求进行主动对接服务,推动我省“走出去”项目与住在国侨社团建立互助机制。经过梳理,上轮巡视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大部分问题已在本轮巡视整改中得以解决,目前正在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二十六)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措施未落到实处”问题的整改。一是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9月,已制定《省侨联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工作意见》,从制度层面加以推进和落实,建立检查机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二是结合巡视整改抓好后续整改。对“主题教育向下传导不够”“侨务信息掌握不准、研究不够”“部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紧密”等问题,结合本轮巡视整改,集中精力、融入经常,抓小抓细,推动后续整改。三是完善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长远、管根本,做好会机关各项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年底前将编印新的制度汇编。确定每月第一周周五上午为“主席接待日”,并完善了“主席接待日”登记工作。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省侨联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巡视整改任务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以过硬的整改成果推动江苏侨联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不断强化“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注重在学习上抓深化、在理解上抓消化、在运用上抓转化。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侨界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理解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引导广大侨界群众进一步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信心决心。对标中央和省委要求,胸怀“两个大局”,立足侨联实际,发挥侨界力量,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侨界贡献。

二是做好巡视整改后续工作,确保真整改、改到位。突出问题导向,抓牢重点任务,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松劲。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心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及时组织“回头看”;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任务和时间要求推进整改,确保件件事事整改到位。坚持以上率下抓整改,省侨联党组进一步加强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坚持攻坚克难抓整改,对重难点问题集思广益、集中攻关,力求取得明显突破;坚持标本兼治抓整改,既注重解决具体问题,又推动制度完善,为侨联工作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三是要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深入推进会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群团干部是做群众工作的,一定要清正廉洁、保持良好形象”的谆谆教诲,以巡视整改为动力,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决落实会党组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主动接受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做到高标准、严要求。支持新成立的机关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违纪问题。落实好“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以及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提升会机关作风建设水平。

四是以巡视整改推动工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再立新功。会党组将以巡视整改落实为新起点,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巡视整改和标本兼治相结合,深化侨联改革,持续“强三性、去四化”,持续加强基层建设和基础建设,努力建设联系广泛、服务侨胞的侨联工作体系。围绕推动省委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建设美丽江苏等重点任务落实,广泛凝聚侨心侨力,在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和稳外资、稳外贸等方面创新举措、主动作为,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坚持不忘初心和根本宗旨,按照“贴心人”“实干家”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侨联干部队伍建设,一如既往做好为侨服务工作,继续支持海外侨胞抗疫。通过深化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动员全省侨联系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坚定信心、开拓进取,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5-83580529;邮政信箱:南京市北京西路30号614房间;电子邮箱:517544646@qq.com。

 

中共江苏省侨联党组

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