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协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12-0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4日至6月2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科协党组开展了巡视。8月10日,省委巡视组向省科协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视整改组织领导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进整改工作。省科协党组将巡视整改的过程作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作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过程,通过党组专题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组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检验科协党组“四个意识”是否牢固的试金石,作为事业发展的推进器,坚决落实整改责任,成立以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党组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党组书记和成员主动认领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形成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并报省委巡视办公室审核通过。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一步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全面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二)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召集党组成员对照“问题清单”,举一反三研究“任务清单”,制定“责任清单”,对每项任务都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党组书记全程牵头部署督查督办,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标本兼治相结合,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提出的建议进行逐项梳理、逐条研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一条一条、一件一件抓好落实。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认领27个问题并牵头44条整改措施的落实,确实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以重点难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系统整改,逐条对账销号,做到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加强分工协作,统筹推进整改工作。按照整改工作方案,党组各成员切实承担起分工范围整改责任。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少东、徐春生负责分管范围内部门、单位的整改工作,分别认领16个、12个问题,牵头落实22条、12条整改措施,其他分管领导和驻科技厅纪检监察组也认领相应问题,制定对应整改措施。领导班子先后组织召开党组会3场次,班子成员分别召开专题会9场次,整体推进会1场次,月度工作督查2场次,整改工作督办会3场次,对已经整改的问题,巩固整改成效,对现在就能解决的问题要马上见效,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拿出具体的措施和办法、制定整改计划,不等不靠,不推不拖,限时完成,对长期性、顽固性问题,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整改落实。

(四)放大整改成效,持续推进整改工作。省科协党组把落实巡视整改放到科协事业长远发展的大格局中去考量,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积极破解影响事业发展的各种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巡视反馈会议之后,省科协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娄勤俭书记讲话、巡视反馈会议和省委巡视办关于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精神。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党组专题研究制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在广泛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了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推动工作的预期效果。通过整改推进会、领导专题会、月度工作督查会、整改工作督办会等形式,深入推动整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至11月中旬,针对巡视反馈的49个具体问题制定的81条整改措施全部取得明显成效。其中,涉及10个问题的20条措施已经整改落实到位,其它39个问题的61条措施正在整改中,需进一步整改落实到位。

二、整改进展情况及主要成效

(一)关于“党组中心组学习存在学习表面化”问题的整改。

坚持中心组专题学、党组会跟进学,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三会”、两院院士大会、科学家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准科协组织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立足点和服务科技创新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目前已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12场次,其中紧密联系科协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7场次。

(二)关于“服务科技创新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推进落实省会合作任务部署,结合江苏13个重点培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地方产业重大发展需求,目前已协调推动31家国家级学会成功签订省会合作专项协议并在江苏开展相关活动。其中今年5月份已经与3家国家级学会签订协议,11月份还将与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药理学会、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等3家国家级学会签约,深度集聚国家级学会高端资源,推动政策、产业创新与成果转化的有效链接和融合,打造“科创江苏”新模式。

二是依据《2020年服务企业科技创新专项行动实施意见》相关工作部署,全面集聚已签约国家级学会高端资源乃至海外科技资源,围绕全省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生态修复、新材料等主要产业领域开展服务。在去年“8+2+10”的省会合作平台的创建基础上,目前已协调推动并完成“江苏机械制造产业、江苏生命健康产业、江苏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等3个国家级院士协同创新中心,以及“江苏结构优化与智能安全产业、江苏测绘地理信息产业、江苏城市轨道交通产业、江苏新材料产业”等4个省级院士协同创新中心的创建,同时在2019年已创建的10个园区专家工作站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整体创建质量和服务成效,着力构建“立足区域、着眼全省”的大平台服务体系。

(三)关于“群团组织政治引领和群众组织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2020年办公会,印发《江苏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2020学年工作重点》、《关于调整江苏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举行祝世宁院士报告会;2020年10月,我省首部入选“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剧目,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创的校园话剧《旋翼人生——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在南航明故宫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公演了4场;实施“科学家精神传播计划”,组织媒体采写我省优秀科学家的生动事迹,在新华日报科技周刊、学习强国江苏平台等推出深度报道;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江苏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通过组织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省科协与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中科院南京分院、省国防科工办等5家主办单位共同研究,最终确定甘霖等10人为2020年江苏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并从中择优推荐甘霖、张国良、宋爱国、陈家振等4人作为2020年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江苏推荐人选。

二是持续利用科技工作者有形之家强化服务,对省科技工作者活动中心进行功能改造,建成院士之家、党员之家、学会之家、海智之家、科协界政协委员之家等基础服务设施并投入使用;依托微信小程序,建设省科协代表服务平台,用好信息化手段,密切服务科协代表。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将在省科协“十大”上正式投入使用。

三是积极开展科技英才宣传,结合科普周、科普日等品牌活动,会同南京市科协共同承办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南京站)巡展,组织江苏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宣传。在《新华日报》和“学习强国”平台刊发专题报道,《江苏科技报》对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和老科技工作者进行深度宣传,努力营造尊重科学、重视科技人才的浓厚氛围;向省委、省政府报送政务信息3篇次,报送的政务信息被中国科协采用20篇;向全省科协系统征集省科协“十大”宣传素材,抓住召开省科协“十大”契机,主动宣传科协工作;已向部分省政协科协界委员寄送江苏科技报,并从2021年开始,向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省科协“十大”代表寄送江苏科技报、科学大众等科协主办刊物,广泛宣传科协工作,不断扩大科协知名度。

(四)关于“上下联动、主动服务“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合力尚未形成”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并实施《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实施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工作方案》,一方面明确省科协责任部门、参与单位,压茬推进任务落实,另一方面示范带动省级学会、设区市科协、县(市、区)科协结合实际,针对性抓好整改落实;联合举办第十七届长三角科技论坛,推动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在无锡举办“科创中国”长三角一体化高层次发展论坛暨先进编织复合材料与航空航天论坛,发挥科协组织优势,依托省级学会、市县科协的专家资源,助力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落实《长三角三省一市科协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参与“2020年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 联合举办“2020年长三角一体化院士论坛”等长三角三省一市科协重点活动。

二是结合制定“十四五”规划,广泛调研省级学会、市县科协,充分征求意见。目前,“十四五”规划已完成初稿,正在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部署,认真落实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吸纳前期调研和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各方提出的意见建议,继续推进省科协“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和服务举办第四届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南京国际知识产权论坛、扬州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泰州海陵区科企联姻大会、无锡马山生命健康论坛,强化海内外科技创新资源整合应用,指导省级学会、市县科协形成工作合力,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五)关于“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有短板”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省级学会2020年度立项的45个科技服务平台建设项目,逐一进行中期现场评估,指出改进方向,指导学会总结服务经验,提升已建成服务平台服务功能,并将根据服务成效实行差别化资助,加大力度鼓励学会深入基层,拓宽服务领域。及时了解平台发展现状,推进现有项目落地,解决相关产业需要解决的问题,切实提升平台的服务成效。

二是2020年度已经取消示范高校科协项目。积极组织省内高校科协积极参与青年科学家年会的各类活动,参与联办2020年度年会的有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1家高校。针对高校科协实际,将在2021年度设置“学术品牌”、“学风道德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志愿服务”等专项资助,进一步凝聚、推动省内各高校科协发挥应有的作用。

(六)关于“对六稳、六保要求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印发并实施《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实施意见》,持续推进“科创江苏”行动,做好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试点工作,打造“无锡样板间”,协调推动中国科技服务团围绕地方需求,开展针对性调研对接;联合省工信厅印发《2020年服务企业科技创新专项行动实施意见》,指导30支省级学会科技服务队与企业开展对接服务;落实对口援助工作,组织专家赴青海省海南州举办农技协领班人培训班,助力受援地区提升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积极推进国家级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继国家级苏州离岸基地之后,省内第二家国家级离岸双创基地——南京离岸双创基地,在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江苏分会场启动仪式上正式揭牌成立;联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扬州市政府共同主办2020(第十四届)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暨展览会;服务推动中国自动化学会联合泰州市科学技术局、泰州市高港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泰州(高港)智能制造论坛;推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联合江苏大学举办智能制造暨第二届柔性机械电子产业化国际论坛;与泰州市海陵区共同开展首届科企联姻暨“三走进三助力”活动。

二是建立党组会和行政办公会及时学习传达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工作制度,从9月份开始,组织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五次中央深改委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深改委第八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等重大决策部署12项,结合科协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落实措施,并以党组会议纪要、行政办公会议纪要形式进行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党组及时组织慰问志愿军老战士;向党员干部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并组织专题学习。

(七)关于“服务省人才发展战略和智库建设有短板”问题的整改。

一是指导研究院获批省级高端智库,省委宣传部资助经费由原来的50万提高至200万每年;在省科技工作者活动中心,协调解决研究院办公用房,由511室搬至427室,面积扩大一倍,办公条件明显改善;明确研究院业务指导联系人,加强对研究院业务工作的指导帮带;指导研究院全年立项课题32项(省科协课题2项),报送决策咨询建议17篇,获得各级领导批示10次,2篇疫情防控建议获省级优秀建议并被确认为省社科基金智库专项一般项目;完成中国科协、省发改委2项第三方评估任务;参与主办或协办第十七届长三角科技论坛、中国高科技创新发展论坛等论坛4场;指导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编撰上报《江苏省科技智库专报》5期,获得省领导批示2个。

二是举办“海外创业者科创中国行”江苏行活动。依托央视海外传播渠道,向海外推介南京江北新区、无锡马山生命科学园、苏州工业园区、连云港国际医药大会等,全球直播浏览量超269.1万次,海外平台浏览量210万次;与中国科协五家海外基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疫情初期与比利时基地联合召开新冠病毒防控国际合作视频会议。推动世界绿色设计组织、比利时基地、瑞士基地等共同举办中欧绿色技术投资峰会,与江北新区签约共建海外创新中心。推动张家港与比利时基地、无锡马山与瑞士基地签约;引导全省离岸基地与海外创新主体合作,10家省级离岸基地与65个国际知名高校(机构)合作,布局26家离岸创新中心(联络站),引进国际高端人才(团队)48个,落地项目69个。

(八)关于“对重大工作任务跟踪问效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专文向省政府报送《关于成立落实“中国科协、江苏省人民政府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科协2020年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方案”工作机构的请示》。正在积极协调推动落实中国科协有关要求,将“省会合作”转向“科创中国”全面合作,常态联系对接中国科协、省工信厅和无锡市政府,建立高效运转的会商协作机制,已集聚11家国家级学会共同推动无锡试点城市创建,持续推动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试点工作落实到位,努力打造“无锡样板”。

二是开展省级离岸基地、海智基地评估。对全省10家省级离岸基地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其中2家基地评为优秀,6家评为良好,2家评为合格。目前正组织对49家省级海智基地开展评估;成功召开国际科学家苏州峰会、2020(第十四届)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第四届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11月还将陆续举办第三届太湖(马山)生命健康论坛、2020南京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强化对基层的指导和服务。指导南京市成功获批国家级离岸基地、武进高新区成功获批国家级海智基地。编撰《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政策汇编》。在省科技工作者活动中心建成海智之家,举办海智活动116场,收集海外项目300多项,签约项目6个,落地项目5个。

三是制定《省科协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每月按照《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对完成情况督查检查;对省科协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开展“挂图作战”督查。在省科协OA系统中每月对列入《挂图作战表》的任务进展情况督查,在行政会议室设置挂图作战表,及时将重点工作进展完成情况进行公示,推动按时序进度落实到位;严格执行行政办公会议制度,各部门单位汇报本月工作和下月打算,领导对分管部门工作进行点评,党组书记作总结并部署下月重点任务。在行政办公会上开展月度工作督查,对本月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未完成任务情况、落实省会合作协议重点任务、巡视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积极响应省委“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比学赶超”的号召,明确4大类18项具体任务,并研究制定37项考核的指标体系,在每月行政办公会上督查进展和完成情况;严格执行平时考核制度。落实省委组织部有关要求,督促机关全体人员和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及时填报月初工作计划、月末工作纪实、季度工作考核等考核表单。每季度末,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部门单位负责人对本部门单位工作人员进行考评,分管领导对分管部门单位负责人进行考评,并进行考核结果公示。严格控制平时考核优秀的比例,并与个人年度考核成绩挂钩,切实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

(九)关于“为基层服务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动员学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目前已有25家学会开展了扶贫助困相关工作,其中有7家学会参与结对帮扶陕西项目,共支持资金39万元,其余学会分别通过开展慰问、科技咨询辅导等不同方式为经济薄弱地区、弱势人群服务。

二是遴选500名涉农科技工作者进入中国科协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专家库,全面完成中国科协对江苏下达的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目标任务。10月,启动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行动,征集经济薄弱地区科技需求6项,对接专家并开展服务;推进青海省海南州农技协领班人培训班合作成果落地,组织开展海南州优质农产品助销座谈会;邀请专家赴无锡市江阴市、宜兴市等地,针对水稻病虫害防治技术等开展院士专家科普乡村行活动2场,共计100余人参加。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乡村行活动28场,惠及农村群众1130人次。全省共组织9.3万人、213.6万人次参加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在全国省(市、区)中排名第三。

(十)关于“纪律规矩意识淡薄”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于2018年4月对党组分工重新作了调整,并按照有关规定报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备案;省科协党组于2020年2月再次进行分工调整,按照有关规定由党组集体研究,党组成员充分发表意见,按照相关规定报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备案。

二是专题学习政务处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的相关内容;认真学习省委常委会关于王立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情况通报,重温党章党规党纪部分内容,促进党章党规党纪和有关法律法规入心入脑。

(十一)关于“党组敢抓敢管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讲政治、讲原则、讲党性,党组书记亲自上党课,要求党员干部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向不正之风作斗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开好党组民主生活会和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对“山头主义”、“码头文化”零容忍,对故意编造事实、诽谤诬告的,一经查实按照党纪政纪有关规定及时给予严肃处理。

二是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之间经常性谈心谈话;分管领导与部门(单位)负责人之间及时谈心谈话,畅通意见诉求反映渠道;党组领导与巡视指出问题的相关当事人进行提醒谈话;针对年度考核结果不佳或在测评中得票不高的干部,在巡察中发现存在问题的相关人员,及时进行谈心谈话,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帮助改正提高;省科协机关日常设立意见箱,在江苏公众科技网设立“领导信箱”,畅通民意诉求反映通道;在党组民主生活会前,专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十二)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够锐利”问题的整改。

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书记、党组成员之间互相批评,不遮不掩,敞开心扉,红脸出汗、动真碰硬,达到了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推动工作的预期效果。

(十三)关于“党组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针对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强的问题,党组成员进行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凝聚共识,提高班子成员参与集体领导的意识;印发《中共江苏省科协党组工作规则》《江苏省科协办公会议规则》,从制度层面保证民主集中制原则得以贯彻执行;严格执行党组会议、行政办公会议、专题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在党组会议上,党组成员充分发表意见。

二是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结合民主生活会、年度综合考核、个人事项查核、干部选拔任用、重点工作推进等事项,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党组成员、分管领导之间在工作中能够做到互相支持、互相补台;党组成员、分管领导日常沟通,随时交换意见;针对巡视反馈问题,党组成员之间在充分沟通基础上,主动认领问题,具体负责相关问题整改工作。

(十四)关于“党组会议事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修订并执行《党组工作规则》,党组会议议题提前交党组成员审阅。重大或复杂问题提交党组会之前,先由专题办公会研究形成成熟方案。

二是已制定并执行《中共江苏省科协党组工作规则》《江苏省科协办公会议规则》,进一步明确党组会议、行政办公会议、专题办公会议研究决策问题的范围,区分党政议定事项的边界,规范决策程序。

(十五)关于“一把手末位表态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党组会议上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规定。

(十六)关于“对意识形态责任制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意识形态工作最新要求,组织召开省科协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会。组织开展“科技社团意识形态与网络安全建设秘书长云沙龙”,加强对科技社团意识形态工作的引导和管理。

二是班子成员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单独成段,专题报告。

(十七)关于“对事业单位意识形态工作抓而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与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针对问题举一反三,制定《2020年省学会服务中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分解表》《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网络舆情应急管理预案》;举办“科技社团意识形态与网络安全建设秘书长云沙龙”。

二是落实《2020年省科协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要求并抓好落实。邀请省委宣传部意识形态工作督察处和省委网信办政策法规处的负责同志,专门就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培训;省科协党组书记孙春雷作《增强风险意识和斗争本领,高度重视并全力以赴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讲话。拟制《中共江苏省科协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待党组会议审议后印发执行。

(十八)关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针对漏洞进行技术处理,修改测试帐户密码,限制上传文件类型,逐条对照整改建议进行处理;与网站维护公司签署维保协议,确保及时升级网站补丁,定期检测账户安全,确保服务器和数据库管理安全;定期清理无用账户和密码,对简单密码进行修改;制定《江苏学会网管理办法(试行)》;网络安全工作常态化,明确责任分工,加强规范管理。

二是召开省科协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会,要求37家有期刊的省级学会相关负责人参加培训;省科协党组通过对省科学传播中心内设机构调整,落实国家对报纸杂志出版的有关管理规定,加强对旗下的《江苏科技报》和《科学大众》杂志编辑出版管理;为加强省科协各类宣传平台建设与管理,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平台工作效率,提高科协宣传水平,正在拟制《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科协宣传平台建设和管理的意见》。

(十九)关于“学会改革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提升计划”中按一流学会、特色学会、发展助力学会三个层次设置学会改革发展目标,推动学会基于自身发展基础递进式科学发展。目前,立项一流学会13家、特色学会35家、发展助力学会18家。经中期评估,除少数发展助力学会建设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尚未完全实现外,其它学会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后续将紧盯目标,持续跟进督导,确保所有学会都能达到提升目标;对学会秘书处开展“学会基础知识”理论学习。已将学会基础知识理论读本下发到各省级学会,提升秘书处工作人员日常业务能力,鼓励学会增加社会招聘人员数量,创造良好的工作平台。

二是抓住学会换届契机,对15家拟换届学会进行约谈辅导,指导学会建立起理事会决策、秘书处执行、监事会监督的运行体制,要求学会在人事、财务、重大事项决策上由理事会自主进行,目前学会已基本实现政社分设、事社分设,下一步继续常态化保持。

(二十)关于“学会参与社会治理能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设置18个发展助力项目,重点资助扶持基础相对薄弱,限于学科性质属性,自我发展能力不强,但参与学会改革、推动创新发展积极性较高的学会,切实帮助解决学会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立项学会提出明确要求。目前已签订合同,明确责任、目标,进行了中期评估,60%的该项目学会达到预期效果,按合同开展工作,有7个学会占30%该项目学会存在欠缺,落实不到位现象,明确专人对其进行个别指导、逐个帮助,提高学会“四服务一加强”能力。

二是与省民政厅协调对接,按照参加年检和日常工作情况梳理出14家运行质态较差学会,由分片联系人进行约谈,督促整改,对长期整改不到位的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拟给予退出团体会员处置,按程序将提交省科协常委会研究。

(二十一)关于“以学会为主体服务凝聚科技工作者作用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打造科技工作者的有形之家,在“学会之家”设立展示厅、学会服务大厅和多功能室,设立“学会管理”“学会财务”“科技服务”3个服务窗口。在为省级学会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同时引领推动学会搭建会员交流服务平台;鼓励和引导省级学会开展科技类自主设奖,目前已有40家省级学会开展科技奖励工作。鼓励学会规范开展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成果评估等业务,通过同行评价充分发挥同行专家的学术权威性。鼓励学会参与托举工程等人才举荐工作,2020年度有101家学会参与推荐,其中第一批入选29人,目前第二批入选工作正在评审中。

二是利用换届把关要求学会在理事会层面落实中青年比例,加大青年会员发展力度,已有80%学会建立青年工作委员会,拟在下一年度综合评价指标中设立该项指标;持续开好青年科学家年会,增强青年会员凝聚力;提供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培训服务,举办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有630个项目参赛,已举办两场决赛。

(二十二)关于“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问题的整改。

6月29日,向省政府报送的《关于申请将江苏省自然科学技术馆列入省“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请示》获得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研究提出具体方案。7月3日,马秋林副省长召集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科协及南京市政府等有关单位召开专题协调会,会上各方就江苏自然科学技术馆列入省“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达成共识。马秋林副省长带领省科协及相关部门先后四次对南京市鼓楼区幕府山矿坑、南京市科技馆建设预留用地、南部新城大校场机场地块、鼓楼区幕府绿色智谷科研用地、栖霞区燕子矶排水地块、栖霞区燕子矶商办地块、江北新区研创园地块以及江苏省科技馆、南京博物院、南京市博物馆、南京六朝博物馆、南京科举博物馆等开展考察和工作调研。9月23日,省科协向省政府报送的《关于江苏省自然科学技术馆筹建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获吴政隆省长、马秋林副省长批示,要求省科协加快与南京市协商确定选址,尽快与省发改委沟通正式列入省“十四五”规划,同时与中国科协协调,争取技术支持。根据省领导指示精神,10月10日、10月12日、10月13日省科协先后前往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和南京市政府,就省自然科学技术馆入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立项和选址事宜进行了对接和会商。

(二十三)关于“科普产品“重形式”轻实效”问题的整改。

开展科普大篷车利用情况调查,启动制度修订和信息化平台开发工作,加强省市联动组织科普大篷车巡展活动。

(二十四)关于“科普新媒体推广利用不够”问题的整改。

通过专家论证、现场调研等方式摸清点击量负增长的栏目存在的问题,实施改版更新;增加点击量排名前5栏目的资源量,提高更新频率,增加平台活跃度;举办“科普云”信息服务系统线上线下推广及相关主题活动;开发面向基层社区(村)、学校科普大屏使用管理人员的培训视频;择机开放大屏使用权限,增加社区服务功能,提高大屏使用率;分析高频点击内容的特点,持续开发优质资源,在其他栏目和内容中强化推广,提升平台点击率。

(二十五)关于“内部管理较为混乱”问题的整改。

一是印发《关于省科协处级以上干部外出请示报备的若干规定》。要求干部离开南京时,按规定先请示再报备,按规范程序通过OA系统填报;制发《关于加强省科协所属人员上下班工作纪律的通知》,从制度层面落实好干部职工管理职责;组织人事部、机关党委(纪委)不定期抽查人员在岗情况。

二是对撤销财务结算中心事项进行初步研究,确定加强对直属事业单位财务工作监管、强化各直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职责、财务管理职能回归各直属事业单位的总体思路,稳妥安排结算中心现有财务工作人员,优化财务人员配备,鼓励财务处理工作量较小的单位在平等自愿协商基础上共享财务人员;召开专题行政办公会议,研究制定撤销财务结算中心工作方案。

三是组织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全体财务人员,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专题培训,对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相关规定和标准进行了详细讲解,使相关人员准确掌握相关财经法规。制发《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若干事项的通知》,调整财务报销审核流程,计财部内部增设财务报销稽核岗位,财务报销审核环节靠前,做到审批前审核、报销前复核,对于超标准和未按计划执行的事项一律不予报销,严把审批关。

四是发布《关于撤销省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中心驻韩办事处的通知》,并通知办事处负责人员;发布《关于解除聘用张浩宇为智慧会务部总监的通知》,并通知相关人员。

(二十六)关于“事业单位改革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一是指导各直属事业单位招录进编人员,2020年度直属事业单位共招录9名工作人员,为相关单位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严格落实8家直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实施方案,确保人人在岗、人尽其才,指导各直属事业单位做好试用期满工作人员岗位聘用工作;印发《关于调整省科学传播中心内设机构的通知》,对省科学传播中心内设机构及其编制数、相当于科级职数进行调整,从政策层面为省科学传播中心优化人员配备,促进增强事业发展能力。

二是严格落实《进一步明确和规范直属事业单位职责的意见》,按照相关要求拨付财政资金,确保财随事走;召开专题办公会议,全面梳理各类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进一步规范项目名称,提高项目辨识度,规范办赛,形成品牌效应。鼓励事业单位拓展工作领域,提升服务能力,走差异化发展之路。

(二十七)关于“对基层科协深化改革和组织建设指导不力”问题的整改。

向省委督查室报送《关于开展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专项督察的请示》,申请对深改方案中“县级以上科协机构应保持独立建制,同时设立党组”要求的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在设区市科协主席座谈会上,党组主要领导明确要求各设区市科协要切实负起责任,推动将县级以上科协机构保持独立建制、设立党组的有关要求落实到位;党组主要领导与海陵区委主要领导沟通协调,推动海陵区科协独立建制、同时设立党组;协调南京市秦淮区科协独立建制、同时设立党组。

(二十八)关于“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持续放大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成果,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无锡惠山古镇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进一步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全体党员干部廉政意识,营造崇廉倡廉的新风尚。紧盯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开展提醒教育,党组 中心组专题学习党规党纪,时刻绷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之弦。

二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督促党组成员、分管领导在分管范围内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抓好职责范围内党的建设工作列为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从严管理干部,认真落实请销假、出国(境)、离宁报备等相关制度,抓实平时考核工作,每季度公示平时考核情况;综合评判干部成长经历、现实表现,统筹考虑干部平时考核和年度综合考核、专项考核考察情况,全面、客观、公正、准确评价干部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

(二十九)关于“干部日常监管不严”问题的整改。

党组领导加强对执行制度不到位、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并要求其在支部大会上公开检讨,要求所在支部加强日常监管;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及所属省级学会党支部书记,参观无锡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党组中心组专题传达省委常委会关于王立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有关会议精神,以案释纪,以案促改。

(三十)关于“责任追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相关问题正在办理。

(三十一)关于“嵌入式监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已出台《驻点联系工作制度》,开展驻点办公。派驻纪检监察组长约谈省科协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中层干部,分析突出问题,共商改进措施。结合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党组巡察发现问题,与机关部门长和部分直属单位负责人开展交流,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围绕中学生五项学科联赛开展状况进行调研,查找体制机制漏洞。

(三十二)关于“问责震慑不够”问题的整改。

已查明两次超标准接待共计646元,约谈原计划财务部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约谈现任计划财务部负责人督促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若干事项的通知》,严格审核把关,杜绝类似现象发生。

(三十三)关于“监督能力较弱”问题的整改。

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参加省纪委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专题培训,抽调一位同志长期参加省纪委专案,抽调一位同志到省纪委十三室跟班锻炼三个月,抽调人员参加省纪委法规室、案管室、审理室专题培训。全员参加中纪委国家监委在线培训年中测试,取得优异成绩。

(三十四)关于“调查研究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省科协党组成员、分管领导牵头组成5个调研组,赴设区市和部分省级学会开展专题调研,各组在凝练典型经验和梳理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7月28日,召开省科协党组中心组“四服务一加强”专题调研成果交流会,对调研情况进行汇报交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邀请在宁院士,受省级以上表彰奖励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召开专题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发挥科协组织作用,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面对面听取科技工作者对省科协“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章程实施细则和“十大”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组织召开设区市科协主席,省级学会、高校科协负责人等两场不同层次座谈会,及时通报省委批准召开省科协“十大”有关情况,充分听取各方对章程实施细则修改情况、“十大”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

二是制定《省科协领导“四个一”常态化联系安排表》,每位分管领导对应联系省级学会、县级科协、科技型企业各一家,联系服务1位一线科技工作者。进一步明确要求将常态化联系与调查研究相结合,领导调研全年不少于一个月,提倡蹲点式调研,并将具体联系调研活动及时上传“个人履责记实平台”。从11月开始,开展“4个1”联系点专题调研,调查掌握企业创新需求,现场解决扶贫、帮扶等难点痛点,调研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情况,为精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科协力量。

(三十五)关于“推动工作依赖行政指令和简单化考核”问题的整改。

一是按照省委确定的重点精简文件范围严格控制发文数量要求,对排查出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印发《江苏省科协公文处理实施细则(试行)》规范文件制发,严控发文数量,切实给基层减负。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对涉及省级学会的证明性文件不单独发文,对相近事项的证明性文件按月集中批复,减少发文数量。

二是与上海、浙江等兄弟省市科协交流学习,目前正在谋划2021年度学会工作评价指标设定,计划进一步强化党建运行、会员发展、会员服务、社会化服务、智库建设、学风道德等方面的权重,指标发布前充分征求相关学会意见建议。

三是进一步优化评价指标数量,同时加强日常数据采集获取,减轻学会填报负担。已编制2020年度评价指标填报指南,指导学会进行填报。

(三十六)关于“汇报工作浮夸”问题的整改。

已完成全省各级各类科技志愿服务组织、科技志愿者统一在全国科技志愿服务信息平台进行注册、管理,科技志愿者、科技志愿服务组织注册数随时可查,截至11月2日,科技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注册通过的全省科技志愿者达55430人,位居全国第五名;科技志愿服务组织达1453个,位居全国第六名;平台发布的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数为4314项(按照归口管理单位类型统计,活动数为2835项),位居全国第二名;全省共创建品牌项目77个,位居全国第一名。

(三十七)关于“党组抓党建制定“清单”多,督促落实少”问题的整改。

组织制定《省科技社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运行规则》、《省科技社团党委所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2020年科技社团党委党建年度成效考核办法》,组织召开省科技社团党委工作座谈会,推进学会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三十八)关于“党员学习教育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制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学习研讨方案并组织实施,印发各支部组织学习的通知,组织开展祝世宁院士报告会,放大党组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作用,辐射支部学习教育;组织拟制《学用新思想》题库,组织党员竞答,同时采取调阅学习记录、抽查重点内容、“学习强国”积分排名等多种形式,加强对跟进学习最新理论知识的监督检查。

(三十九)关于“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对各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化程度专项检查,指导和督促科学传播中心和企创服务中心党支部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范相关工作。

(四十)关于“党建工作存在盲区”问题的整改。

建立老干部“党员之家”。探索互联网学习教育的方式手段,建立老干部党支部“微信家园”。组织退休党员干部赴黄桥革命老区参观学习。指导科学传播中心党总支对所属2级支部进行调整,强化对老干部的学习教育活动。定期开展科协工作老干部通报会。进一步梳理退休党员身体情况,对于高龄、身体欠佳的退休党员,组织支部党员开展“送学上门”、“送温暖”等志愿服务。

(四十一)关于“用人导向有偏差”问题的整改。

妥善处置历史遗留问题,将原来在受处分期间调入重要部门重要岗位的干部调整岗位;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原则,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坚持公道正派、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依法依规办事原则,强化党组领导,切实履行党组主体责任,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道德品质和能力素质;在防止简单以票以分取人的同时,高度重视群众意见,群众认可度差的干部坚决不用。

(四十二)关于“干部队伍建设谋划不够”问题的整改。

党组统筹用好职务职级资源,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在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时,在同等条件下,优选考虑年轻候选人,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力度,确保事业发展后继有人;经过调整,2020年与2019年相比,尽管自然年龄均增长了1岁,直属事业单位正处职干部平均年龄由48.3岁降低至47.6岁;落实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省科协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机关轮岗交流处级干部3人、科级干部3人,队伍结构和整体功能得以进一步优化。

(四十三)关于“履行选任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党组成员进一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江苏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江苏省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等干部人事规章制度;严格选任工作程序,在选拔任用处级领导干部和晋升四级调研员以上职级公务员时,启动选任工作方案、考察人选建议、拟任用或拟晋升职级人选建议必经党组会议审议,按规定进行干部职数预审,细致做好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和个人事项查核结果比对等工作,认真征求纪检监察部门廉政意见,按规定办理任职备案手续,规范印发干部任职文件、开展任前谈话;选派2名干部参加省级机关干部人事处长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提升组工干部业务能力水平。

二是把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各层级职级公务员晋升的不同要求,严格选任工作程序,启动选任工作方案、考察人选建议、拟任用或拟晋升职级人选建议必经党组会议审议,按规定进行干部职数预审,细致做好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和个人事项查核结果比对等工作,认真征求纪检监察部门廉政意见,按规定办理任职备案手续,规范印发干部任职文件、开展任前谈话;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全覆盖工作,规范认定干部档案信息;落实《江苏省公务员调任实施办法》,对1名调任试用期满的干部进行考核,确保程序严谨、操作规范。

(四十四)关于“党组表率作用不够”问题的整改。

严格标准,提高要求,对标综合考核工作要求,自我加压,始终保持奋发作为的精神状态;印发《关于开展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对标找差、比学赶超”行动的通知》,并进一步抓好落实工作;将“对标找差、比学赶超”行动开展情况列入月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每月督查开展情况。

(四十五)关于“攻坚克难精神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6月29日,省科协向省政府报送的《关于申请将江苏省自然科学技术馆列入省“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请示》获得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研究提出具体方案。7月3日,马秋林副省长召集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科协及南京市政府等有关单位就江苏自然科学技术馆立项和选址工作召开专题协调会,会上各方就江苏省自然科学技术馆列入省“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达成共识。从7月起,在省科协的积极协调和争取下,马秋林副省长先后四次牵头组织开展省自然科学技术馆选址考察和场馆设施及内容建设方面的工作调研。另一方面,省科协主动对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提交选址需求和选址意向;对南部新城大校场机场地块、鼓楼区幕府绿色智谷科研用地、南京科技馆建设预留用地、鼓楼区幕府山矿坑等7处地块进行比选分析;同时邀请组织相关省级学会院士专家在研究借鉴国内外科技博物馆建设思路的基础上,立足我省特色科教产研资源,按照错位发展、适度超前的原则对省馆功能定位进行优化,对建设规模进行再核定。

二是9月23日,省科协向省政府报送的《关于江苏省自然科学技术馆筹建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获吴政隆省长、马秋林副省长批示,要求省科协加快与南京市协商确定选址,尽快与省发改委沟通正式列入省“十四五”规划,同时与中国科协协调,争取技术支持。根据省领导指示精神,10月10日、10月12日、10月13日省科协先后前往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和南京市政府,就省自然科学技术馆入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立项和选址事宜进行了对接和会商。

(四十六)关于“存在慵懒散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党组主要领导对反映、议论较多的干部进行提醒谈话,指出其存在的执行请销假规定不严格问题,要求其端正态度,认真从自身找原因,严格履行请假手续,振奋精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相关干部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作出深刻的自我批评。

二是明确相关制度要求,要求各部室(单位)认真学习《省科协干部职工请销假制度》《关于省科协处级以上干部外出请示报备工作的若干规定》《关于加强因私出国(境)审批和管理的通知》《江苏省科协机关和事业单位有关人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等文件规定,确保入心入脑;严格落实有关制度,要求干部职工请销假、出国(境)、节假日离宁外出、领导干部因公离宁外出等事项必须通过OA系统办理相关审批手续;每季度通报平时考核结果,接受群众监督;组织人事部、机关党委(纪委)不定期抽查人员在岗情况。

(四十七)关于“整改责任“一分了之”,抓而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党组全面梳理细化49个问题,制定81条整改措施,党组成员及分管领导分别认领,建立清单台账,牵头分管部门及单位组织整改,逐条对账销号。

二是巡视组8月反馈巡视意见以来,党组高度重视,共召开党组会3次,班子成员分别召开专题会9次,全面推进会1次,月度工作督查2次,整改工作督办会3次,持续跟踪问效,深入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有效整改。

(四十八)关于“部分问题整改失效,边整边犯”问题的整改。

将在“科学普及与学会能力提升”专项资金中列支的机关离退休干部慰问和活动组织等费用19.03万元调由本年度机关公用经费支出;自今年起,机关离退休干部慰问及活动相关经费均列入当年基本支出预算,从公用经费列支;印发《关于下达2020年度科学普及与学会能力提升专项资金的通知》,细化专项资金使用方案并严格按照批准的项目组织实施,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使用;拟制《江苏省科协政府采购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政法采购行为。

(四十九)关于“执行制度要求不严,常态长效不够”问题的整改。

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就政府采购和例行审计、干部个人事项申报和内部岗位设置、涉外合作与交流相关法律法规制度进行学习解读,重温制度规定、剖析存在问题,拿出具体解决措施加以整改;出台《关于加强省科协基层党组织党内日常监督的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党内法规法纪执行和监督要求;结合巡察加强对被巡察单位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督促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制发《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若干事项的通知》,组织财经法规专项培训,明确各项财务报销所需材料,增设财务报销稽核岗位,严把审批关。全面梳理并向省委报告2020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

三、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的打算

省科协党组将巡视整改与推进科协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整改推动发展,以发展回应整改,以巡视整改的高效落实保障科协事业迈上新台阶,以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巡视整改的最新成果。

(一)抓好责任落实。党组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党组成员对分管部室和单位的整改工作负领导责任,按照整改方案时序要求认真研究具体举措,持续推进落实。对整改巡视反馈中指出的个性问题,要举一反三解决查摆出的共性问题;对照行为层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反思思想层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一项一项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以“点”上的突破带动“面”上的提升,以局部的“量变”促进整体的“质变”,确保按时间节点如期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二)强化过程控制。把《省科协党组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作为“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紧扣方案,逐条对照,推行月报告制度,把巡视整改工作情况纳入月度工作督查表,将阶段性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及时上报。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协商研判,对巡视整改中出现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领导小组将及时召开会议分析研判、集体会商、稳步推进,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全面领导和过程管理。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整改台账,既明确时间要求,又确保整改质量。省科协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强化审查评估,对确实改到位的问题,认定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对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责成限时办结,坚决防止整改工作流于形式。适时组织“回头看”,效果不理想的要“回炉”“补课”,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四)做好当前工作。省科协党组在新思想指引下,紧密联系科协实际,结合谋划“十四五”发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奋发有为地完成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当前重点做好省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开好 “十大”是省科协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近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对省科协巡视整改落实成效的直接检验,党组将按照省委要求,精心做好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为大会顺利召开奠定坚实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5)83311347;电子邮箱jskxjgdw@163.com,邮政信箱:南京市北京西路30号同心大厦2302办公室,邮政编码:210024。

 

中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