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12-0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4日至6月2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国资委党委进行了巡视。8月10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国资委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视整改过程中,省国资委党委坚持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行动,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地见效。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20年8月1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国资委党委反馈巡视情况会议结束后,省国资委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省纪委关于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8月28日、10月10日、11月3日,省国资委党委结合党委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再次组织了深入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国资委党委深刻认识到,抓好巡视整改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深化成果运用、助推国企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对于国资监管事业发展和推动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把整改责任扛在肩头、把整改工作抓在手上,以严的标准、严的纪律、严的举措推动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齐心协力抓整改的良好局面。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省国资委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整改落实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郭平为组长,党委班子其他成员、巡视员为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两位班子成员分别任整改办主任、副主任,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具体领导;抽调机关10名业务骨干作为整改办工作人员,负责与省委巡视组联系并做好反馈意见整改期间日常工作。巡视整改期间,先后召开党委会4次,专题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整改办及时就有关事项向省委巡视办请示汇报,每周召开一次整改工作碰头会,督导整改任务进展情况,协助解决矛盾困难,确保上级关于巡视整改各项要求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三)坚持从党委班子抓起、从自身改起,以上率下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要求落到实处。对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和揭示的问题,省国资委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对照问题清单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制定落实整改措施,逐条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处室、参与部门、完成时限等内容。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印发《省国资委党委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含 107项整改措施)和选人用人、意识形态专项整改方案。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郭平除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外,还牵头负责29项具体整改措施(任务)落实工作。党委班子其他成员、巡视员也做到既挂帅又出征,认真抓好分管业务工作领域整改措施落实。把巡视整改分为集中整改和持续整改两个阶段,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及时推动问题清零;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加强跟踪督办,建立整改长效机制,逐项推进落实;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从严从快查办,不论涉及到谁,决不姑息手软。9月21日,省国资委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揭示问题进行自我检查及党性分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上下联动、一体整改,推动省国资委与省属企业联合行动。省国资委在抓好自身整改的同时,统筹推进各省属企业整改相关问题,在同题共答、一体推进上持续发力,系统破解影响国资国企发展、改革、党建方面的共性问题。在落实与省属企业密切相关的整改措施时,充分征求企业意见建议,通过召开任务推进会、部署会等措施及时跟进督导,确保整改措施和制度规定传导到“末梢神经”。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监督闭环管理机制作用,加大督办力度,实施销号验收,做到一改到底、务求实效。对整改工作抓得不实、执行不力的,及时发现、提醒、纠正、问责,要求对在整改过程中敷衍了事、推诿扯皮的,该批评的严肃批评,该问责的严肃问责,确保巡视反馈的意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确保巡视揭示的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五)发挥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着力推动巡视成果转化运用,努力实现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借好巡视“东风”,主动作为、强化统筹,发挥巡视工作标本兼治作用,既紧盯问题抓好整改,更对照问题改进工作,把巡视成果体现到思想观念的转变上,体现到长效机制的建立上,体现到发展水平的提高上,真正实现巡视成果运用最大化。认真编制全省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战略性调整“十四五”规划,切实把握国有企业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的功能定位,持续推动国有资本向基础设施、能源资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坚决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三能”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发力攻坚。扎实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推动国有企业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加快推进以管资本为主转变职能,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效能。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不断建设、维护国资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省属企业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今年1—9月份,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07.53亿元,其中9月份当月实现营业收入320.8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18%,单月营业收入连续四个月超过去年同期;实现利润总额340.67亿元,基本扭转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正加速回到经营发展的正常轨道。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也受到国务院高度肯定,在9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及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江苏省作为大会交流发言的两个省份之一。

二、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工作开展以来,省国资委党委压紧压实责任,坚持“常”“长”用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破解难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关于“推进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仍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1.针对落实“六稳六保”部署还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在制定印发《省国资委关于疫情期间省属国有企业落实减免中小企业房屋租金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基础上,根据国家和省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的最新政策要求,7月20日印发《省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工作的通知》(苏国资〔2020〕98号),要求各省属企业把握政策要求,全面落实减租措施。

二是8月7日召开省属企业贯彻落实房租减免政策措施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宣传、解读房租减免政策,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截至9月末,省属企业共减免房租3.3亿元,国家八部委关于房租减免政策要求已落实到位。

2.针对“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项目推进迟缓(国际货运班列公司组建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快推进省级国际货运班列公司组建工作,2020年8月31日江苏省国际货运班列公司挂牌运营。截至9月末,省国际货运班列公司今年以来已累计开行国际班列1160列,同比增长40%,提前完成开行1000列年度目标任务。

3.针对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不够彻底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调整优化内设机构职能。根据省国资委“三定”规定,研究制订《江苏省国资委机关各处室职能及主要事项》,并就调整优化情况向省委编办报告。

二是调整优化审批事项。印发《省国资委审批事项清单(2020版)》,再取消审批事项2项,累计取消、下放审批事项19项,保留15项,精简幅度达56%。

三是组织省属企业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转发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通知》,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明确参加对标提升行动的26家省属企业名单,指导省属企业研究制定本企业对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和对标提升工作清单,有力有序推进对标提升行动。目前已有11户省属企业报送对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和工作清单。

四是加强对省属企业运营情况的监测分析,形成月度、季度分析报告,10月18日组织召开前三季度全省国有企业运营情况分析会。

五是加大亏损子企业治理力度。梳理2019年度亏损子企业清单,赴重点亏损子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摸清亏损原因,提出意见建议。对个别长期亏损子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在拟定的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将亏损子企业清理到位,2021年起将亏损子企业压减情况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

六是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将“僵尸企业”处置列入国有资产监督闭环管理,实施挂牌督办。召开省属企业若干重点改革工作推进会,对目前仍有“僵尸企业”的省属企业逐户下达清理任务清单,压实工作责任。将省属企业“处僵退劣”工作纳入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推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目前,交通控股等3户省属企业已完成“僵尸企业”清理。

七是对全省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情况、国有监管机构设置情况等开展调查,汇总整理后形成专题材料报省政府及国务院国资委。省政府9月份以专门文件(苏政办发〔2020〕70号)形式明确各地将开发区企业国有资产纳入国资监管机构集中统一监管。

八是把省级层面国资监管制度文件和有效做法,向市县国资系统推广。编印《省国资委规范性文件汇编(2020版)》,并分送省人大、财政、组织、宣传等部门以及各设区市、各县(市、区)国资监管机构。组织各省属企业、设区市国资委参加国务院国资委举办的“加快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系列网上培训班。

九是根据任务分工,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向省人大书面报告2019年度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9月23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了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报告表示赞成;省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列席分组会议听取审议意见。会后,省国资委积极做好审议意见的整改工作。

(二)关于“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有弱项”问题的整改。

4.针对推进创新驱动力度不够大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指导推动徐工有限开展“双百行动”综合改革。目前,徐工有限“双百行动”综合改革已进入全面落地阶段,产业划分与资产整合工作即将完成、混改已完成战略投资者引进工作、核心骨干员工持股有序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全面推行、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健全、党的领导不断加强。

二是起草《关于进一步推进省属企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采取股权激励、工资总额特殊事项管理等手段加大对科技人员的激励力度;因企业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发展前瞻性战略性产业等对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的,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及有关规定,在考核上不做负向评价;将科技研发投入纳入省属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约束性指标,激励省属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目前,文件已完成初稿,正广泛征求意见。

三是组织召开省属企业科技创新调研座谈会,交流省属企业科技创新情况,研究部署创新工作。徐矿集团组建的“江苏省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工程技术中心”获批入选2020年度新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四是推进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江苏通行宝智慧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工艺装备有限公司2户国有科技型企业入选国家 “科改示范行动”。

五是推动省属企业数字化转型。组织省属企业参加“科技赋能国有企业远程掌控力暨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研讨会。组织省属企业赴阿里巴巴学习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经验。

5.针对推进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调整步伐不快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以规划为引领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按序时进度推进《江苏省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形成规划基本思路。以苏国资〔2020〕1号文部署推动省属企业开展“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工作,目前企业规划编制有序推进。

二是推动省级国有资本积极参与投资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实现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布局。目前,省国信集团认缴12亿元参与组建江苏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江苏疌泉基金,所募资金全部用于投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

三是推动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设立以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中小科技型企业发展基金。目前,该基金累计完成项目投资71个,累计投资金额21.89亿元,有力支持中小科技型企业发展。

四是支持徐矿集团做强做优做大威拉里新材料科技公司,推动新材料制造业企业发展。将威拉里公司作为改革典型推荐对象上报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推荐威拉里公司列入我省第二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

6.针对推进省属企业改革步伐不快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启动全省第二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在认真总结全省第一批混改试点基础上,会同省发改委初步遴选9户省市国有企业纳入全省第二批混改试点。

二是推动省国信集团加大力度处置国信地产有关资产。9月13日,省国信集团与华侨城集团签订江苏省房地产公司战略重组协议,有力推动房地产业务的健康发展。

三是高标准谋划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起草我省《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代拟稿),目前该方案已提交省委省政府审议。

四是推动省国信集团、苏盐集团、金陵饭店集团3户“双百企业”深化改革。目前,省国信集团列入计划的两批子企业,全部制定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施方案;集团层面完成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施方案初稿。苏盐集团列入计划的两批子企业,全部制定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施方案;集团层面正在研究起草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施方案。金陵饭店集团层面及列入计划的第一批子企业,全部制定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施方案;所属金陵饭店股份公司推行了职业经理人制度。未来三年,省属企业将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7.针对对外部董事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进一步加强外部董事日常管理,起草《江苏省省属企业外部董事考核评价及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试行)》《关于加强省属企业外部董事履职支撑服务的工作方案》《关于加强省属企业外部董事履职保障工作的通知》《江苏省省属企业外部董事报告工作暂行办法》《省属企业外部董事例会制度》等5个文件,广泛征求各省属企业、外部董事意见建议,正修改完善,将于近期印发。

8.针对对市县国资管理工作指导监督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提请印发《关于加强市县国有企业竞争性领域投资监管的指导意见》。该文件已于9月25日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苏政办发〔2020〕70号),明确今后各地开发区国有企业纳入国资监管机构集中统一监管。省国资委于10月26日组织召开全省国资系统宣贯会议,对苏政办发〔2020〕70号文件进行解读,推动文件落实。

二是起草《省国资委指导监督市县国资监管工作清单》,目前已完成初稿起草,正征求国务院国资委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拟于近期印发。

9.针对监督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按照“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实效”的总要求,督促省属企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措施。省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赴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宣讲,重点督促企业抓好主体责任20条的贯彻落实。“五一”、国庆节前,省国资委负责人带队赴省属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督查。

10.针对国资监管信息化建设滞后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快推进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建设。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招标等前期工作以及国企在线监管平台项目可研,并提交省发改委审批。

二是加快省属企业财务监管系统、投资管理系统、考核分配系统和干部人才管理系统等应用建设和部署进度,10月底各业务系统已实现上线试运行。

(三)关于“落实中央纪委交办事项和省纪委监督意见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11.针对落实省纪委《监督意见》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巩固深化“制度落实年”活动成果。9月25日,省国资委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关于省属企业国资监管制度执行情况排查的工作报告》。各企业通过对19个监管事项49项监管制度执行情况的逐条排查,发现问题136项;省国资委对12户重点企业的自查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发现问题94项,征求收集意见建议30条。向各省属企业印发《省国资委关于省属企业执行国资监管制度排查情况的通报》(苏国资〔2020〕132号),相关问题已纳入监督闭环管理。

二是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国资监管制度。起草《关于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省属企业提供担保和借出资金管理的通知》,目前已广泛征求各省属企业意见建议,将于近期印发。

三是严格省属企业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8月份以来,严格按照程序审批省属企业领导人员兼职3人次,对关键岗位实现任前备案1人次。配合省委组织部举办省属企业党委组织部长培训班,专门就落实省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进行辅导。正研究起草省属企业关键岗位任前备案相关制度文件,形成规范性操作流程。

四是推进省属企业常态化落实省纪委《监督意见》。把深入持续落实《监督意见》情况纳入省属企业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企业进一步落实国资监管各项制度。

五是进一步完善省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问责制度体系。贯彻落实《江苏省省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试行办法》(苏政办发〔2017〕35号),研究起草《省国资委关于省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跟踪督办规则》,目前已广泛征求各省属企业和委外聘法律顾问意见,将于近期印发。

12.针对省纪委“10•22 专题会议精神”落实措施不够精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省国资委党委关于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10•22”专题会议精神的工作方案》,增加2条措施、修改完善17条措施,进一步提高整改措施的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

二是指导督促省属外贸企业修订本企业《实施方案》。工作方案(修订版)已印发,召开省属贸易类企业修订《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10•22”专题会议精神实施方案》任务部署会,对企业修订后的《实施方案》进行审核把关。10 月 30 日,省国资委召开专题会议,专门听取苏豪集团贯彻落实“10•22”专题会议精神推进情况特别是《实施方案》修订情况汇报,共同研究转型发展有关举措。

三是选聘中介机构,对6户省属贸易企业所属120户子企业开展“两金”(应收账款、存货)专项检查,排查风险、整改问题。

四是加强省属贸易类企业董事会建设。目前,3户省属贸易类企业董事会实现外大于内,另外3户企业内外部董事数量达到相同的水平,分别增加1名即可实现外大于内。推动5户省属贸易类企业董事会设立了审计委员会。

五是责成有关企业加强存量案件处置工作。督促有关企业对截至2020年8月底的所有法律纠纷案件进行汇总分析,摸排存量案件总体情况。指导有关企业扎实开展合规管理试点工作,举一反三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内控体系、加强合规和风险管理、强化制度执行。

(四)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落差”问题的整改。

13.针对主体责任未能压紧压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压紧压实省国资委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研究制定《省国资委党委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0年机关党建“三级”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进一步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和各处室责任。

二是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党委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会上,围绕巡视指出问题,班子成员之间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剖析思想根源,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

三是严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在委机关开展干部兼职取酬专项检查,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支持配合驻委纪检监察组查处个别人员违规兼职取酬问题。开展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专项整治,从严从实抓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随机抽查和重点核实。8月份以来已抽查核实6人次,均未发现明显问题。

四是加强廉洁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制定《省国资委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规定》,印发《关于做好省属企业2020年中秋国庆期间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加强对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和检查督导。制定《全省国资系统精准开展警示教育方案》,筹备召开国资系统警示教育大会,部署全省国资系统各级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全省国资系统党委书记围绕身边人身边事为本单位全体党员干部授课,编印国资系统查处的典型案例汇编,筹备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进一步提升警示教育的覆盖面和实效性。

14.针对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监督提醒。驻委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国资委党委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紧盯中秋、国庆等“四风”问题易发的时间节点,警示党员干部守住底线、接受监督;全程参加《江苏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起草、讨论和修改,督促省国资委不断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整体功能。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与省国资委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沟通会商,就巡视反馈发现的突出问题交换意见、提出建议。修订完善《驻省国资委纪检组关于加强对驻在部门日常监督的实施意见》,对会议提前告知、意见建议研究安排、线索规范处置等事项的流程以制度形式加以固化。全程跟踪参与省国资委党委对4户省属二级企业党组织的专项巡察,重点了解省国资委党委重点工作在基层的落实及推进情况,对存在的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及时予以督促、提醒和纠正。

二是增强纪律审查。驻委纪检监察组定期对信访件进行梳理分析,在认真核查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同时,对委机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信访件进行梳理,积极主动查找问题线索,增强纪律审查工作主动性。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坚持快查快处、严查严办。经组务会集体研判提出分办意见后迅速启动调查,通过深度摸排、深挖细查,确保处置办理的质量和效果。目前,所有巡视移交件已基本处置到位,正积极与省纪委监委相关部门及省委巡视组进行沟通。

三是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自身建设。派驻纪检监察组研究制定本支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实施方案》,划分三项工作内容,明确七项重点举措,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利用主题党日、组务会等组织本支部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省纪委监委、省国资委机关党委关于党建工作最新要求及文件精神,不断提高纪检监察组干部整体能力素质。

15.针对“四风”问题纠治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狠抓委机关作风建设。在委机关开展“五抓五促”提效能、全力夺取“双胜利”专项行动,作风建设成果在省级机关作风专报上刊发。在委机关开展争当“国资先锋示范岗”、争创“国资先锋行动队”活动和“忠诚核心、勇担使命”主题实践活动,6月底结合建党99周年庆祝大会进行了表彰奖励。

二是进一步改进委机关办文办事程序。印发《省国资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处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规范各类公文办理流程、时限等要求,提高公文处理效率和质量,也为企业留足研究、决策和审批时间。对前三季度发文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对四季度发文数量进行限额管理,确保完成省委下达的减负任务,不给企业和基层增加负担。

三是加强信息数据共享。印发《省国资委办公室关于做好省属企业重要数据定期统计工作的通知》,规范填报内容和时限要求,对委机关已有数据不得要求企业重复填报。加强处室间基础台账共享,避免重复索要数据、材料。建立省属企业重要数据定期报送制度,实现企业数据统一填报、及时更新,进一步提升数据分析能力和使用水平。

四是加强对“四风”问题纠治力度。启动专项巡察工作,对4户省属企业子企业开展专项巡察,及时发现解决省属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隐患苗头。

五是加强对巡视、审计揭示问题的跟踪督办。对省属企业2019年度财务决算审计报告进行了梳理,共归纳出14户省属企业49项主要问题和重大风险事项,将主要问题和重大风险事项纳入监督闭环,加强督促督办。

(五)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问题的整改。

16.针对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坚持“即知即改”,8月份以来在干部选拔和职级晋升中,规范执行任职前公示制度,扩大民主测评范围,广泛征求省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考察对象所在处室以及综合部门干部意见。

二是开展干部轮岗交流。认真梳理委机关在同一岗位上任职时间较长的干部,积极推进干部交流工作。

三是严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主动对接驻委纪检监察组,了解掌握干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及日常表现。

四是严格开展日常考核。认真执行《省国资委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运用网络平台按月开展纪实考核,并将考核结果报省委组织部。

五是规范干部兼职管理。4月底至5月中旬,对委机关干部兼职取酬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涉及兼职取酬违规违纪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驻委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按规定严肃处理。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党政领导干部兼职管理办法,加强对干部在企业、社团的兼职(任职)行为的规范管理。

六是加强离退休干部教育管理。严格执行《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在委机关开展违规兼职专项清理,对国企改革发展研究会负责人换届及时向省委组织部备案。少数退休干部违规领取兼职津贴收缴工作已经完成。

七是加强企业领导人员日常监督管理。印发《开展省属企业领导人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配合省委组织部向省属企业发放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和查核处理典型案例。对13名企业领导人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抽查核实,对有漏报情况的个别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17.针对推进省属企业党建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省属企业党建制度建设。研究制定《省属企业党建工作进公司章程示范文本》,指导省属企业对公司章程进行修订,确保应进尽进。起草完成《省属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目前正与省委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力争尽早出台文件。

二是加强党务工作人员培训。9月23日至25日,省国资委党委会同省委组织部联合举办省属二三级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10月28日至30日,省国资委党委组织省属企业新任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三是积极推进省属企业专职党委副书记进董事会全覆盖。在省国资委负责董事会建设的21户省属企业中,18户企业党委副书记已进入董事会。

四是加强企业领导人员业绩考核分配与党建责任制的衔接。做好省属企业领导人员2019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企业负责人年度综合考核评价为“不称职”的,不得领取绩效年薪;考核评价为“基本称职”的,扣减30%以上的绩效年薪。

18.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而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国资系统意识形态工作组织领导。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11月3日,委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意识形态工作,研究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措施。每季度通报委机关各党支部党员“学习强国”学习情况,增强全体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自觉性。

二是加强对省属企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督导。8月至10月,由省国资委负责人带队对省属企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情况进行巡学旁听点评,不断提升企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水平。9月11日,召开省属企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交流暨意识形态工作推进会,推动学用新思想在企业走深走实。

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印发《省国资委互联网平台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加强对“江苏国资”、“江苏国资党建”微信公众号和委机关门户网站等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建立三级审核制度,全面规范互联网信息发布流程。修改省属企业信息报送系统,严格审核制度机制,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

四是开展首届“江苏国企好新闻”推介活动,集中展示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10月1日期间的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报道成果。通过好新闻作品的推介,把体现江苏国资国企良好形象的优秀新闻作品展现出来,发挥好优秀新闻作品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全省国资国企良好形象。

五是邀请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报告》编辑部来江苏实地采访调研,充分挖掘、集中报道“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江苏国资国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涌现的优秀案例和先进典型,通过集中宣传报道,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汇聚企业改革发展共识,凝聚国资国企力量。

(六)关于“整改巡视反馈问题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19.针对有的问题整改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将“三重一大”决策有关文件列入全委国资监管制度执行情况重点排查清单,明确10个排查要点,开展排查工作。    

二是对东部机场集团、汇鸿集团、沿海集团、徐矿集团、钟山宾馆集团等省属企业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进行审核并批复,推动企业科学规范决策。

三是已会同省委组织部制定《省属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示范文本》,规范省属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工作。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虽然通过集中整改,省国资委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省国资委机关和省属企业发展建设向上向好的态势进一步深化巩固,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中央和省委标准要求,对照省属企业广大干部职工期待期盼,我们在工作中还有不少问题和不足。有些方案计划、制度规定等还没有完全落地生根,一些难度较大的问题整改仍需持续推进。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巡视整改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在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形成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续各项工作。

(一)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营造主动学习、全面学习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委“第一议题”制度,强化“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的政治意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想问题、做决策、抓落实自觉对标对表、紧跟紧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重要讲话批示精神,结合当前改革发展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讨论,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江苏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生动实践。

(二)强化真抓严改的决心力度,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站在对党绝对忠诚、严守纪律规矩、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高度对待巡视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科学统筹、领导带头和沟通协调,以“钉钉子”精神高标准答好巡视整改这张答卷。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和基本整改到位的问题继续加强跟踪督查,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定期跟踪工作进展,加大督办力度,组织精干力量集体攻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对巡视中发现的典型问题,既从问题本身开始进行纠治,又从制度机制层面进行防范,做到发现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整改一类问题、形成一套制度,不断编密扎紧制度的“笼子”。进一步自上而下拧紧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定期通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认真落实整改任务、工作尽职尽责的加以表扬,对整改工作滞后、推诿扯皮的提出严肃批评,以鲜明的导向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完成整改任务。

(三)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支撑作用。坚持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总抓手,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落实落地,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改革工作,加快形成完善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形成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取得更大成效,更好发挥省属企业服务全省大局的要素支撑作用。继续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加强对省属企业运营情况的跟踪监测和运营分析,督导企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双重论证”“双重法律审核”“监督闭环管理”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规定,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和风险防控体系,巩固稳健经营的长效机制,严防国有资产损失。加强对市县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监督和协调服务,加快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全面提升全省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整体水平。

(四)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国资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抓好《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宣贯工作,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省国资委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省属企业党委书记责任清单》,逐级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企业中层和基层一线延伸。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及省委《具体办法》精神,巩固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成果,积极转变作风为基层减负,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发现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建立有效防控廉洁风险的“制度链条”,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省国资委党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整改办周尧,电话025-83516028;邮政信箱:南京市中山路338号苏粮国际大厦706室;电子邮箱:jsgzwdj@126.com。

 

省国资委党委

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