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紧急取消的生日宴

发布日期:2020-02-10信息来源:盐城市纪委监委字号:[ ]

“正月十一是你爸70岁生日,我和你爸爸想乘着你们放假,把生日宴安排下。你们如果觉得合适,我就通知家里的亲戚了。”回老家过年前,婆婆就和我商量起了公公寿宴的事。人生七十古来稀,用这种方式向老人表表孝心真的挺好的。满口答应的同时,我的脑海中不由自主地浮现出一幅天伦之乐的画面。

转眼到了大年初一,大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始了。联想到已经计划好的寿宴,我劝老公说,“区里发了文件,要求各村组干部提醒群众不举办、不参加宴请,同时要求本村正常办家宴的人员立即停止帮厨活动。你和爸妈商量一下,看看后天的生日宴能不能取消?”

老公却不以为然,“没有这个必要吧,我们大丰情况还好,疫情又不像武汉那么严重。况且,他们已经和亲戚们说好了,这个时候取消,也不好意思说啊!”

老公不肯,我却不能不以大局为重。想来想去,我拨通了婆婆的电话,“妈,您在电视上也看到了,已经确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人传人,现在大家出门都要戴口罩。80多个人聚在一起吃饭,谁都不敢打包票说不会有什么问题。这个时候取消生日宴,亲戚们一定会理解的。现在区里也发了文件,要求村干部上门提醒大家不参加聚餐,即使不取消,估计来的亲戚也不会多……”

“我们在自家吃饭,又没有外人,应该不会出问题吧?”婆婆犹豫了一下说。

“妈,您看下亲戚微信群,刚才舅舅发微信说‘因政府规定疫情期间禁止聚餐,明天中午聚会取消’。您再看看姨妈回的,说‘国家有难,咱不添乱;亲戚不走,来年还有’……”正当我一筹莫展时,亲戚们发来的微信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婆婆沉默了一会,说:“我和你爸商量一下。”

挂了电话,我心里泛起了嘀咕,不知道公公婆婆能不能接受我的建议。大概5分钟后,婆婆给我回了电话:“我和你爸都是40多年的老党员了,这个时候应该带头执行党和政府的规定,我们这个年龄虽然不能给国家做多大贡献,但也绝不能给国家添乱。你们赶紧在群里发个消息……”婆婆终于想通了。

“初三一早村里干部就给我们送来了如何防控疫情的宣传单,提醒我们要少出门、不参加聚餐。听说有户人家聚会,亲戚来了又被劝走了。你爸的生日宴幸好初二那天就通知取消了,办家宴的人也没有要我们付菜金。这些天你们在家里待着,没事不要出门。我和你爸爸挺好的,你们放心吧……”初五上午,婆婆和我煲起了“电话粥”。(朱轶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