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观察 | 战疫和复工如何实现两统筹

发布日期:2020-02-14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2月12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指导,有序推动央企、国企等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自2月10日起,除湖北省外,全国其他30个省区市均已部署安排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如何统筹推进,两手抓、两不误,各地区各部门通过多种方式,科学合理安排,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分类施策,有力有序合理推进

  “总体来讲,不同的地区要根据疫情的情况合理有序复工复产,这并不是要求所有的地方一律都要复工复产,要实事求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丛亮提出,要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分类复工复产方案。

  2月9日,浙江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要求在确保疫情可控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综合施策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在宁波,当地按照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的原则,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分类管理,实行“一企一策”。

  对于优先保障企业,包括宁波市行政区域内疫情防控必需的药品、防护用品、医疗器械及相关原辅材料生产、运输、销售等行业,保障城市运行和企业生产必需的供水、供电、油气、通信、市政、市内公共交通等行业,群众生活必需的超市卖场、食品生产和供应、物流配送、物业等行业,以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属地和市县两级部门协助落实防控措施,优先保障复工。

  对于提前开工企业、连续生产企业、稳步复工企业、控制复工企业等,宁波市采取不同措施,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或报各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即刻复工,或从严控制复工,但均需报市级或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备案,以便管理。

  黑龙江省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总要求则是实行“错峰返程、错峰开工、错时上下班”。

  2月9日,黑龙江省工信厅副厅长王冰对该省错峰把握复工复产的时间节点、前提条件,以及复工复产后如何防范风险等作出详细解读。该省错峰复工复产主要分为三个时间节点。第一个时间节点是2月3日起正常复工复产的,涉及城乡运转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和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工业企业,尚未开工的应于2月10日前后立即开工;第二个时间节点是2月中旬陆续复工复产的,包括疫情较轻、风险可控地区的工业企业;第三个时间节点是2月下旬陆续复工复产的,包括疫情较重、控制风险难度较大地区的工业企业。

  王冰介绍,未划定具体的开复工时间,是考虑到全省各地疫情严重程度不同、行业生产特点不同、企业疫情防控条件不同、复工复产的紧迫性不同等因素,同时也给各市县根据实际情况灵活确定开复工时间留下余地。

  远程办公,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随着疫情防控的深入,“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复工复产之际,远程办公成为人们的迫切需求。

  北京市日前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中关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CBD等相关负责人表示,节后将鼓励企业采取线上办公、弹性办公、网络云办公,错峰出行、错峰上下班等形式复工。上海市也发布通告,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科研、IT等行业从业人员居家办公、在线办公。而杭州市分类倡导,鼓励总部经济和营销服务类企业整体实行线上办公;鼓励银行、证券、保险等生产性服务企业实行网上服务等。

  “从1月29日开始到2月6日,腾讯会议每天都在进行资源扩容,日均扩容云主机接近1.5万台,8天总共扩容超过10万台云主机,共涉及超百万核的计算资源投入。相信随着用户需求的进一步增长,数据还将继续被不断刷新。”2月11日,腾讯公司相关工作人员透露,为满足海量用户对远程办公需求,腾讯会议已经正式面向全国用户免费升级开放300人会议协同能力,直至疫情结束。

  针对疫情期间远程会议、通信突增的情况,四川移动基于5G双千兆网络,向四川各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医疗卫生系统提供了“云视讯”视频会议服务与“和对讲”多媒体对讲服务,并优先保障医护人员免费使用“和对讲”终端。

  2月10日17时30分,资阳市政府副秘书长龚华准时来到会议室的视频终端前,参加资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的视频调度会,屏幕的另一端是几个区县的负责人。

  “抗击疫情工作一开始,我们就转为线上开会。每天固定参与人员有40人左右,不管人在哪里都可以通过手机、电脑开会。这种‘屏上见’的形式,避免了大家集中开会导致相互传染的可能性。”龚华说。

  严格管理,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复工复产,安全第一。复产企业有责任制定并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和应急预案,并做好员工排查、防控物资保障等工作。

  作为全球最大色织布面料基地的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2月11日复工,1.3万余名工人返回岗位,开始为各类国际订单加工生产。

  鲁泰纺织位于山东省淄博市。进入2020年,该公司的国际贸易订单就开始满负荷生产,仅2月份就需要为客户提供2000万米的面料。

  为做到既保证工人身体健康,又保证生产进度,鲁泰纺织建立了严格的防疫制度。“对返岗员工我们实行最严格的管控,每天对员工两次体温测定,另外对车间、办公场所和活动区域每天进行三次消毒。”鲁泰纺织副总经理张战旗告诉记者。

  采用弹性工作制,降低工作场所人员密度;企业配备消毒液、体温枪等物资,为职工配发口罩等防护用品……复工复产企业层层压实一系列防疫措施。

  2月10日,位于安徽省宣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安徽美乐柯制冷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内,所有员工和来访人员都经过严格的消毒和测温后,再进入厂区。为降低就餐风险,公司还将员工餐厅的座椅进行了改造,避免员工对坐就餐。据公司人资经理杨龙介绍,他们有员工261人,当天复工181人,复工率近70%。

  宣城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方雪军说,高新区通过“员工轨迹摸排、防疫物资准备、复工前和复工后防疫机制”三项举措,全力支持和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该区已有33家企业复工复产。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事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央部署,在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科学、灵活、有序安排,分类别、分步骤、分人群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