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宿迁市宿城区:巡察干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2-20信息来源:宿迁市宿城区纪委监委字号:[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宿迁市宿城区委巡察机构党员干部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勇于担当,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当好“三种角色”,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志愿服务、冲锋一线,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

“小伙子,出门请将口罩戴好。”“您好,您是哪一栋的居民?出入小区要有通行证。”……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区委巡察机构选派12名党员干部深入古城街道社区一线,协助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我们到岗后,主要参与小区内巡查、门岗值班,对聚众聊天、聚集打牌、外出未带口罩等行为进行劝导,严控外来人员、外来车辆等工作。”连日来,区委巡察办巡察科科长陈伟穿梭在新园小区的各个角落,查找小区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奔走于小区疫情防控关键点位,帮助提升精准防控工作水平。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做好疫情联防联控的同时,区委巡察机构还为社区困难家庭、孤寡老人等群体送上口罩、手套、消毒水等防护用品。

立足职责、检查督促,当好疫情防控“监督员”

“村里排查出多少重点人员?有哪些包保措施?这个防控点有几名工作人员?..... ”疫情联防联控以来,区委巡察机构选派多名党员干部充实到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监督检查组,对乡镇(街道)的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看、谈、访’是我们巡察人的必备技能。这次疫情期间特殊的专项督查,我们通过这三种方式,每天对有关乡镇(街道)、村(社区)落实重点人员隔离管控、防疫卡点检查登记、重点事项处置、防控体系建设等工作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确保全区防控部署要求有效落实。”区委第五巡察组科员彭玮认为,积极参与防控工作,既是巡察人的使命和职责,也是有益的锻炼契机。

驻厂蹲点、监督保障,当好复工复产“服务员”

按照全区企业复工复产调度会精神,2月11日起,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一同通过驻厂蹲点监督方式,对相关单位落实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依规依纪依法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和防疫工作高标准落实到位。

“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企业合理诉求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的,我们会第一时间督促相关部门帮助协调解决,这次我们不仅是监督,更是服务。”区委巡察组相关负责人说。(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