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滨海县:立足监督职能 全力护航疫情期间脱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0-02-21信息来源:滨海县纪委监委字号:[ ]

“要加强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影响的研判,坚持系统思维,提出应对措施。”近日,在滨海县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县委主要领导听取各镇(区、街道)和部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应对措施及推进情况后,要求要努力在降低疫情影响中牢牢把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主动权。

该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上级相关部署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监督的同时,督促各镇区、县农业农村局、人社局等相关职能主体按照“扶贫项目不能变成亏损项目、务工贫困人员不能失业返贫、种养殖小散户不能减收”等要求,切实履职尽责,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为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县纪委监委提出明确要求,疫情防控期间,结对帮扶责任人要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形式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状况和具体困难,一般不入户开展上门帮扶,未经批准不得填表报送帮扶情况,以便基层集中精力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这两场“战役”。

针对部分低收入农户暂时无法返城务工,果蔬生产基地特别是小散户农民因餐饮行业暂停营业销路受阻等情况,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各相关职能单位和部门,摸清情况,分类施策,抓住重点,转变工作方式,努力消除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

“我县劳务输出人数有多少?其中是低收入农户的有多少?主要依靠务工收入脱贫的有多少?目前,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就业有什么好的办法?”该县纪委监委督查县人社局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同步督查该局如何解决疫情期间劳务输出受影响的问题。在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该局首次建立新春网络招聘会,43家企业近300个岗位实行网络招聘,外出务工人员可及时了解企业的招聘岗位、用工需求,并结合自身实际,报名应聘。同时,该局还组织人员全面摸排当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意愿,抓住当前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时机,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出行难、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县农业农村局在县纪委监委推动下,一方面,主动对接企业、商家、超市组织收购,协调开通交通运输、检疫通道,及时把农产品运出去销售;另一方面,积极引导组织县城各大超市、水果店优先采购当地农产品,实现大部分果蔬产品、时鲜农产品在当地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