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

发布日期:2020-02-27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各地区各部门做好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2月25日,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落实措施,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强化监督,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的战略策略、重点工作,准确把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具体要求,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抓落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监督各方面责任落实,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督促各有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工作责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同时,要积极发挥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结合监督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深化改革和制度建设。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部署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本地本部门实际,加强统筹、整体谋划、科学调整,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扎实做好政治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深化改革等各项工作,把四次全会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根据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紧紧围绕当前市场供应、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聚焦坚持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打赢三大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以及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等重大部署,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要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重点工作,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要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严厉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扎实工作,努力奋斗,把部署一项一项抓到位抓到底,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实战大考中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职能职责,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激励干部敢于担当、全力作为,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