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无锡市:强化防逃控逃措施 截断腐败分子外逃之路

发布日期:2020-03-12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近期,江苏省无锡市纪委监委成立课题组,就进一步做好审查调查中防逃控逃工作开展调研。

调研发现,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当前防逃控逃工作中的管控措施存在薄弱环节。一是人员管控相对被动。一些调查部门在初核全面启动后,才研判对象有无出逃可能,采取相关措施,管控措施相对滞后。二是证照管控存在漏洞。有的管理部门信息对接不及时,对党员干部一人多证、虚假证照等情况缺乏有效监管,对干部因私出境理由无法准确核实。三是资产管控不到位。有的对国企境外投资项目没有形成监督闭环,对于监督对象以隐蔽形式转移非法所得至境外等情况缺少相应对策。

针对问题,调研组提出以下建议:一是提升工作主动性。要在日常监督中注重发现异常,通过检查干部廉政档案等手段,掌握了解资金、证照等方面情况,对存在问题的重点人加强关注,在审查调查启动初核前就研判其是否有出逃可能性,事先采取相应措施。二是提升工作针对性。强化对党员干部的证照管理,定期开展清理,建立证照使用台账;摸清国企境外项目情况,督促企业健全境外工作管理办法,防止人员出逃和国有资产流失;提高初核效率,及时跟进了解涉案对象的行动踪迹,确保不脱离管控视线。三是提升工作的联动性。建立信息共享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与公安、外事、银行等相关部门的常态化沟通,对资金资产、人员轨迹、出入证照等重要信息发生变化的及时通报,设置应急预案,明确各部门职责,截断腐败分子外逃之路。(江苏省无锡市纪委监委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