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必作于细

发布日期:2020-03-12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没有狠抓落实,便没有决策部署的落地生根。将狠抓落实作为一项执政本领,体现出我们党对抓落实的高度重视,以及对部署与落实辩证关系的深刻把握。

在如何抓好落实这件事上,有不少基层干部反映,存在一定的本领恐慌,有的同志甚至表示,除了再开会再发文,似乎也想不出什么更好的方式。开会的目的是分析问题,破解难题;制定文件,则是为开展工作、抓好落实提供遵循依据。两者是推进工作的必要载体和手段,只要方法得当,是有利于做好工作的。如何用好会议及文件,切实增强抓落实的能力?以文件的制定为例,相关地区和部门在贯彻执行中,不能简单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必须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的实际情况,把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分解为具体的实施策略及步骤,然后再认真细致地逐项落实。否则,文件制定得再好,也会变成一纸空文。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区发展情况差异明显,不同行业间更是千差万别,很难找到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实施方案。在抓落实过程中,首要的就是抓出细致来,要直奔问题去,善于将诸多“大事”科学拆解,把各项部署要求细化,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一层一层各尽其能、各展其才,从而形成分工明确、任务具体的良好局面。总之,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将要解决的问题理清楚、想明白,工作才能落到底落得实。

一层有一层的任务,一级有一级的责任。分工及任务制定得清楚,执行起来才有章法,责任才能落实到人。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各地建立健全区县、街镇、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教育疏导等各类工作,将一项项防疫任务细化具体化。有的基层干部按照上级工作部署,自发绘制出疫情防控图,涵盖了指挥协调、信息报送、排查摸底、巡访管控、后勤保障等内容,每项工作下面又细化出具体处置流程以及各类情况应对方案,既全面细致又清楚明白,具有很强的操作性。这些做法,非但没有增加基层工作负担,反而提高了效率和执行力,真正让工作落到实处。

目标确定了,任务明确了,责任清晰了,就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沉下心来、扑下身子,雷厉风行、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一项一项抓到底抓到位。(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