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为爱好标出红线

发布日期:2020-03-13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我把文化爱好作为私欲膨胀的理由,满足自己的占有欲。”“在忙忙碌碌中,工作是我的副业,‘做生意、搞收藏’俨然成了我的主业”。近日,媒体披露了福建省诏安县委原书记何德发严重违纪违法案。经查,何德发集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于一身,六项纪律项项违反,最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零六个月。

从一开始把大量时间、精力和金钱投在所谓的雅好上,到将爱好与权力嫁接变成谋取不义之财的工具,何德发价值取向逐渐错位,夹杂私欲的爱好变质为洪水猛兽般的占有欲。他不仅对商人、企业主与下属等别有用心的奉送来者不拒,还依仗权势和影响力,打着各种旗号和名目巧取豪夺。2016年,商人肖某意欲购买字画装点私人庄园,特意向何德发“请教”,并委托他一手代购。此时已是诏安县委书记的何德发跑前跑后张罗,陆续从书画商沈某处购买约1000万元的书画,再以3000多万元的价格卖给肖某,转手赚了2000多万元。

在追逐玩物与牟利的双重快感中,何德发的贪欲得以满足,而精神世界却因此沉沦,拒腐防线也因此失守。何德发坦言,掌握一定权力后,开始有人请他吃饭、唱歌。商人、下属的刻意逢迎,让他沉浸其中,从被动应付逐渐发展到主动呼朋唤友召集饭局,每天等着夜生活的来临。对于领导干部的爱好,许多“围猎者”深信“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绞尽脑汁打探领导干部爱好,并将其作为拉领导下水的突破口,伺机而动,见缝插针。

作为手握公权力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个人爱好可以有,但必须把握尺度、分清主次,绝不能玩物而丧志,被爱好所役。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个人爱好与行使职权严格区分开来,做到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同时,要为爱好标出红线、划好底线,时刻自警自省、遵纪守法,切莫在爱好中迷失、沉沦。(叶程程 沈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