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南京市浦口区:走村入户监督调研 确保脱贫路上“一个都不少”

发布日期:2020-03-16信息来源:南京市浦口区纪委监委字号:[ ]

“低收入户收入计算不够细致,有一户存在返贫风险,需要重点关注……”近日,在南京市浦口区纪委监委脱贫攻坚监督调研情况分析会上,5个监督调研组分别作了汇报。

今年3月份起,浦口区纪委监委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同时,按照“统一安排、统一行动、分片作战、定期会商、数据共享”原则,抽调23名干部组成5个工作组走村入户,对全区5个街道建档立卡低收入户逐一走访,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完成情况开展监督调研。各工作组按照“二到二看三查”工作法,即到社区查阅登记 “一户一档”情况,核查比对线上线下数据是否一致,看社区干部对扶贫政策和建档立卡户信息熟悉程度;到建档立卡户家中查“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看家庭人口和收入来源情况,全面了解全区扶贫工作实际情况,为全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纪律保障。

“您家里现在是几口人居住啊?疫情对您生活有什么影响?有没有出去工作?”“您身体怎么样?每个月医药费自己要掏多少钱?”……为确保掌握真实情况,监督调研组每到一户都会详细询问家庭成员信息,核对村民收入情况,询问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等。

“希望村里临时用工多考虑我们”“我出行不便,血糖又高,每天要打胰岛素。”对于村民反映的问题,监督调研组认真做好记录,及时向街道和社区反馈。

“我们将对接区农业农村、民政、社保、教育、建设等职能部门,对监督调研过程中发现的医保、教育、危房改造等相关情况作进一步核实,严防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监督推动相关帮扶政策落实落地,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曹业华、周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