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丰碑由事业和民心铸就

发布日期:2020-03-17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近期,电视剧《谷文昌》正在央视一套热播。谷文昌这个名字,犹如一座丰碑,39年过去,从未因时间而褪色。

“看见木麻黄,想起谷文昌”“先祭谷公,后祭祖宗”。谷文昌逝世39年来,一直受人颂扬,活在无数人心中。今天,党员干部多探究探究“谷文昌何以赢来万民敬”,不仅是一次初心的回望,更能很好地回答“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身后留点什么”的人生课题。

言为心声。谷文昌的话语,很多都可以成为共产党人的座右铭。他信仰坚定,“一个人活着要有伟大理想,要为人民做好事,为人民奋斗终生”;他忠诚奉献,“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他赤心为民,“不把人民拯救出苦海,共产党来干什么”;他意志坚定,“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他身先士卒,“指挥不在第一线,等于空头指挥”;他清正廉洁,“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这些话语是谷文昌内心的真情流露,他用一辈子践行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初心和使命,证明了他说的不是空话,而是矢志不渝的承诺。

丰碑是由事业和民心铸就的。一个满腔热爱人民的人,必然被人民高高举过头顶。谷文昌“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今天,东山群众称木麻黄为“谷树”,人化身为树,乃万古长青、万世流芳之意。人们对谷文昌还有一个俗称,那就是“谷满仓”。朴素之中,最见深情,有了谷文昌,就有了东山人民的吃饱穿暖、幸福安康。这些称谓,终将长存在历史深处,刻印在人们心中。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百姓心中有杆秤。谁能得到人民发自内心的认可,谁就能赢得万民敬仰。在我们党内,谷文昌、焦裕禄、杨善洲、孔繁森、廖俊波……这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能深深植根在人民内心,就是因为他们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一辈子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相反,那些背弃信仰、忘记初心、丢掉宗旨、丧失党性的党员干部,最终难逃党纪国法的严惩,也将被人民忘得一干二净。

闻鼙鼓而思良将。今年我们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必须取得全面胜利,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要取得这场硬仗的决定性胜利,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员干部。大力弘扬谷文昌精神,永葆谷文昌那样的公仆情怀,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我们一定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把政绩写在山川大地,把政声留在人民心间。(桑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