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命运与共 携手抗疫

发布日期:2020-03-19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最近,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了重大变化——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超过中国,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欧洲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震中”。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形势令人担忧,目前多国已向中国求助。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在全力抗击本国疫情的同时,克服自身困难,已向数十个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组织提供援助,表达了中国的鲜明态度——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愿为防止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扩散蔓延作出更多贡献,同各方携手合作,共同战胜疫情。中国坚定不移地支持世界抗疫,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对遭受疫情的国家是巨大鼓舞,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注入了强心剂。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升级,世界卫生组织3月1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97996例,累计死亡达到4195例,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与此同时,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3月17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例,其中有12例是境外输入病例。这些数据表明,世界抗疫的主战场已经从中国转移,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国际合作,凝聚世界战胜疫情的合力将是下一步的重点。可以预见,在世界抗疫过程中,已经走出最困难、最艰巨阶段的中国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患难见真情。之前在中国全力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多国伸出援手,如今其他国家有难,中国同样不会袖手旁观,正在力所能及地提供协助。中国积极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已经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携31吨医疗物资驰援意大利;中国向韩国提供大量抗疫物资;中国向伊朗提供了一批抗疫物资,并派出志愿卫生专家团队,伊朗政府根据中国经验建立方舱医院;中国与10个太平洋岛国通过视频会议分享抗疫信息、交流防控经验……这些行动,传递着携手抗疫的决心,折射出守望相助的理念,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团结就是力量。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是整个人类的疾病,不是某个国家的疾病,没有人能独善其身。中国积极主动地援助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不仅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尊重,也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他们继续抗击疫情增添了信心和力量。而一些西方政客、媒体在全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还在借疫情煽动歧视、借病毒污名化中国,不仅辜负了中国为世界争取的时间,也破坏了全球抗疫合力。公道自在人心。我们要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加强同世界卫生组织沟通交流,加强全球疫情变化分析预测,加强同有关国家在疫情防控上的交流合作,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推动联合科研攻关,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越是艰难时刻,越要守望相助、同舟共济。面对关乎世界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唯有同心协力、携手面对,才能阻止疫情蔓延,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