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淮安市清江浦区:深入一线解难题 战“疫”脱贫两不误

发布日期:2020-03-02信息来源:淮安市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字号:[ ]

“张主任,谢谢你啊,这回你可帮了我们大忙啦!区里复工的加工厂已经到我们村联系收购事宜了,这几天不少社区超市也打电话到村里咨询合作,咱村的红椒不愁卖了。”接到了谢碾村党支部书记陈志生的电话,这些天来一直萦绕在淮安市清江浦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成员张进东心头的愁终于解开了。

战“疫”脱贫两不误。淮安市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在开展监督,推动当地党委、政府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的同时,还深入走访全区产业种植项目和部分种植大户,对33个村居的黄码红椒、和平食用菌、杨庙红糯等产业扶贫项目产销情况进行督查,了解春耕备耕相关情况。

近日,督查组在黄码镇谢碾村督查工作时发现,作为产业扶贫项目的红椒种植项目产量喜人。但满眼成熟的红椒却无人问津,即将错过时节烂在地里。村支书陈志生焦急之余更有几分无奈:“交通运输管制、采摘人工短缺、辣椒酱企业复工延迟让我们村黄码红椒滞销了近300多万斤,再不解决,农户都要亏大了。”

无独有偶,由于返乡工人无法按时到岗,不少村居的食用菌、红糯等处于生长期的农产品无人打理,灌溉设施、农用肥料等影响春耕的关键物资也不同程度存在短缺问题。

在对相关问题梳理汇总后,清江浦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督促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与各乡镇加强协调力度,及时招募本地农民,成立春耕互助小组,协调采购农用肥和一批灌溉设施配件,确保人员和物资供应充足,不误农时。 

为了解决红椒等当季农产品滞销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一方面督促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联系社区连锁超市协调分销,对接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各街道社区,发动干部职工自愿购买,变滞销为直销;另一方面,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局建立农产品加工企业复工复产“绿色通道”,畅通农产品加工上下游渠道。(童家麒)